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强:把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人民法院工作始终

2016年11月11日 13:36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网 参与互动 

最高人民法院举行学习贯彻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 周强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人民法院工作始终

姜伟作辅导报告

  11月11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报告会并讲话强调,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迅速兴起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人民法院工作始终,切实加强党内监督,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传达学习贯彻工作,10月28日、11月1日、11月3日先后三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贯彻落实工作,并向全国法院发出通知,对法院系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出部署。10月28日下午,召开院机关党组织书记会议和离退休老领导会议,根据中央要求分层次传达了六中全会精神,部署机关全体干部学习活动。连日来,院机关各部门按照党组和机关党委部署,制定学习计划,通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等形式,迅速兴起了学习六中全会热潮,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在今天的专题辅导报告会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姜伟从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等五个方面,对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阐述。他指出,十八届六中全会全面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任务,就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作出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对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周强出席报告会并讲话。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切实以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和强烈愿望。全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人民法院首要任务认真抓紧抓好,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确保把全会精神印在脑中、刻在心上,落实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上。

  周强强调,要深刻领会六中全会精神实质,不断提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增强“四个意识”是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总体要求,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人民法院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基本遵循,各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准则规定,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切实强化党内监督。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条例》为加强和规范党内监督提供了基本遵循,要切实抓好条例的贯彻执行,使其成为规范人民法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行为的硬约束,使积极开展监督、主动接受监督成为自觉行动。

  周强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取得实效。要采取多种形式学习领会好全会精神。要组织干警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学习全会文件,加强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采取培训班、读书会、辅导讲座等形式,充分利用微信群、内网等网络学习平台和渠道,切实学深学透。要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大力宣传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涌现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好典型,组织刊发理论文章,积极营造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要重点抓好领导干部的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做好表率,带头写体会、谈感受、做报告,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

  周强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全力做好当前人民法院各项工作。要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加强审判执行工作,督促法院干警严格依法行使审判权和执行权,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和涉外案件,服务和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与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结合起来,把加强党内监督贯穿改革全过程,加大司法改革督察工作力度,扎实推进司法责任制等四项基础性改革以及相关配套改革试点工作,确保将中央改革部署落到实处。要全面深化司法公开,加快建设“智慧法院”,进一步建好、用好司法公开四大平台,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引导广大干警以邹碧华、黄志丽、陈海发等先进典型为榜样,坚守职业伦理,坚定法治信仰,深入推进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法院队伍。要创新和落实从优待警各项政策,为干警全身心投入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德咏主持报告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南英、景汉朝、张述元、贺荣,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副院长陶凯元,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刘海泉,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刘学文、杜万华、胡云腾、刘贵祥出席,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和直属单位各党组织书记、部分党员干部和离退休党员干部代表在主会场参加报告会,最高人民法院第一、第二巡回法庭全体党员干部,其他党员干部在分会场参加报告会。(记者 罗书臻)

【编辑:唐云云】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