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导游揭逼游客购物背后门道:称散客靠骂 骂了才听话

2016年12月06日 07:5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 本报记者   赵  丽

  □ 本报实习生 王曼宁

  “想想大家都对导游是什么印象?黑、贪、狠,就知道骗人。”

  面对记者,说起自己曾经4年的导游执业经历,已经辞职一年多的刘萌萌仍然一脸无奈,“但实际情况是怎样呢?导游职业并非看上去那么美——起得比鸡早,干得比驴多,吃得比猪差,晒得比乌鸦黑,住得比鼠窝差,被骂得比猪狗不如,被旅行社宰得比兔子还惨,被客人投诉得比绵羊还乖,被旅游局罚得比蚂蚁还多”。

  让刘萌萌想要辞职的,是如噩梦般的“出单”,也就是旅客消费情况。“现在很多小旅行社大多都在负团费或者零团费的情况下运行,赔本让游客去旅游,而将赚钱都押在了导游‘出单’上,如果导游‘出单’不好,旅行社就得赔钱;‘出单’出的好,旅行社就赚了”。

  “当所有人都把赚钱的‘宝’压放在你身上时,你的压力就大了。‘出单’出好了,导游只有一部分功劳,大部分算是旅行社的团质好;‘出单’出砸了,所有人都会怪你,怪导游能力不足。”刘萌萌告诉记者,“‘出单’出好了,旅行社会让你继续带团,让你有团带,甚至带好团;‘出单’出不好,你就等着被旅行社踢出去吧。”

  为了“出单”,前辈们曾教授刘萌萌各式“手段”,比如说散客与团队要区别对待。“因为散客组成的旅游团都是来自全国各个地方的,每个游客都有自己的想法,有时候很难统一,很容易耽搁行程,到时候其他的游客会找导游的麻烦。”刘萌萌向记者透露说,“导游根据多年实践操作得出一条经验就是——温柔对待散客团队不可行,要靠骂,骂了才听话。而团队团则不同于散客团,团队团只能依靠细致周到的服务取胜,散客团必须要压要逼,不然不能‘出单’”。

  “逼”“压”这两招不能用在团队团身上,前辈总结的原因是,这种方式很可能引起整个团队的激愤,“因为参加团队团的游客原本就是一个群体,很容易齐心。导游一‘逼’,他们不仅不可能给你消费一分钱,还有可能到旅行社或者旅游局投诉导游。现在旅游部门对团队团游客的投诉相当重视,一旦发现就会追究到底。如果被投诉,导游除了名誉受损,还可能因此被扣分、罚钱甚至被吊销导游证。”刘萌萌说,散客团的游客一般都是个人独行或者三三两两结伴而来,他们初到旅游地普遍存在一种陌生与恐惧感,面对导游的不良推销方式,一般不敢吭声,同时由于散客团是由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拼在一起,对于导游的“压”“逼”等推销方式,一般不会群起反抗,因为很难齐心;即使散客觉得导游服务很差劲、特糟糕向旅行社进行投诉,只要没有造成特别恶劣的影响,旅行社都会对导游进行包庇,毕竟两者是紧密相连的利益联合体。

  “甚至曾经有同行对我说了这样的‘经验’——不骂是不会‘出单’的。按照他们的说法,你骂他,他怕你,自然就会消费了。而在游客消费形成的回扣中,旅行社的分成比例占大头,所以旅行社会为导游出头,甚至有些旅行社会鼓励导游用各种方式来操作散客团队。”说起这些,刘萌萌说自己不可能做到“清清白白”。

  散客应该如何“逼”?刘萌萌说可分为两种:一是程度较轻的“逼迫”。比如,在进商店之前对散客说的最后一句话是“买一件是心意,买两件是情意,一件不买,无情无意”;二是程度较重的“逼迫”。比如,一名男性导游曾这样传授自己的导游技巧——“游客从购物店出来上到旅游车上,我就准备一张纸,让游客写下自己的名字及消费的金额,一旦有游客没有购物,就让他画一个大大的‘0’,告诉他如果下一个购物店他再不消费,他就要被请下旅游车”。

  刘萌萌告诉记者:“旅游团的‘出单’是影响导游赚钱与否最为重要的因素,其比重约占到了百分之七十左右,导游的讲解与服务占到了百分之三十左右,但是导游必须取悦于游客、取信于游客,否则那百分之七十是不会‘发光发热’的。”

  压倒刘萌萌导游生涯的最后一根稻草,是在一个景区带团参观。“中途自由休息的时候,有客人去公厕,在回来路上买了一根糖葫芦。游客回来就问我,卖糖葫芦的是不是安排好的,糖葫芦3元,导游是不是可以拿1元回扣?”刘萌萌回忆说,当时我就懵了,“导游的被信任值几乎到了零点”。

  “长期以来,很多导游领队的收入都是和购物提成挂钩。即便是在规范的旅游企业,导游领队也更多是在旅游旺季时根据带团量进行提成,基本工资很低。”在辞职之后,刘萌萌又在其他几个旅行社求职,但看到这样的现状后,她决定改行。

  在采访结束后,刘萌萌给记者发来这样一条微信:虽然离开了,但不希望这个行业被妖魔化。

【编辑:殷伟豪】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