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风雪突袭多地气温“大跳水”

2017年02月21日 15:5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暖春”骤然入“寒冬”,多地气温“大跳水”,中国正在经历2017年以来最大范围的雨雪降温天气过程。新疆阿勒泰、塔城、伊犁、乌鲁木齐等地20日遭遇暴雪,多条道路封闭,民众交通出行严重受阻。从今天开始,雨雪范围将进一步扩大,甘肃、陕西、内蒙古、山西、河南部分地区将出现暴雪,局地甚至大暴雪。

  特写

  乌鲁木齐“大暴雪”

  航班延误大批旅客滞留

  受暖湿气流和高空槽影响,昨天开始,新疆多地普降大雪,局地暴雪。降雪造成乌鲁木齐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超过5000名旅客滞留机场,由新疆方向通过兰州的多趟列车出现晚点。

  记者了解到,新疆这场突如其来的大雪,让很多出行旅客措手不及。昨天上午,乌鲁木齐主城区降雪量25.3厘米,新增积雪2厘米,已经达到了大暴雪的级别。

  据悉,在大雪天气影响下,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从昨晚8点到今日早上10点关闭跑道进行除雪作业,今日所有航班全部延误。截至10点,有5000多人次旅客滞留机场。

  20日清晨,突如其来的大雪,覆盖了美丽边城乌鲁木齐。记者在河北路看到,积雪有30厘米厚,几乎埋到了膝盖,有的车在雪地上打滑,出行的人们包裹得严严实实,滑溜溜的路面让他们的脚步变得趔趔趄趄。在城市主干道,2万多名保洁员、1500辆清雪车,不断清理着市区主要道路的积雪。

  山东大风降温

  烟台威海港全面停航

  受冷空气影响,山东省20日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山东省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和内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烟台、威海港航线全面停航。

  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从今天中午到22日白天山东自西向东将出现一次明显的大范围降雪天气,气温持续下降。受大风影响渤海湾客运船舶于19日下午3点开始共停航23个小时,累计延误5个航次航班,滞留100多台车辆,20日下午两点已经全面复航。威海到大连的客运船将全部停航。

  苦了“冰城”环卫工 1.9万人一夜逐雪

  2月19日夜,在零下20摄氏度的风雪夜里,环卫工人李会臣(上图)的帽子和护脸很快就上了一层霜。一场暴雪降临哈尔滨,整个城市进入“慢节奏”。这一晚,1.9万余人奋战在哈尔滨市的各条街道,1500多台清雪设备投入战斗一线,确保20日周一早高峰交通顺畅。

  20日7时许,哈尔滨早高峰准时到来,公路大桥通行顺畅,市区主干道有序运行。风雪让冰城哈尔滨进入“慢节奏”。记者在哈尔滨市香坊区多条街道看到,疾驰的车辆纷纷放慢了速度,行人也有点儿措手不及,手中的物品成了临时遮挡的工具,大风夹着大雪形成的“大烟炮”,让人感受到了寒流的威力。

  记者在哈尔滨城区主干路二环路乐松广场路段看到,为保障高峰的通行,环卫工人通宵清雪。“有的工友已经连续干10多个小时了,这么大风雪通宵清雪是常事。”在长江路与鸿翔路交叉口,正在作业的清雪工人唐亚双说。 综合新华社 央广

  释疑

  大雨雪

  有三大特点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昨天分析,此次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范围广 此次雨雪天气过程自西向东影响我国,从新疆北部一路向东,北方多地将出现强降雪,长江以南也有明显降雨,基本全国所有省区市都有涉及。

  强度强 20日夜间开始,陕西、山西、河南等地将普遍有大雪或暴雪,局地还有可能出现大暴雪。同时,南方部分地区将有大雨或暴雨天气,这样的降雨量级在2月中下旬比较少见。

  影响大 此次雨雪天气过程影响区域广泛,部分地区的强降雪给当地的交通出行或设施农业带来不利影响。

  立春后大雪

  正常吗?

  孙军介绍,这次大范围的雨雪降温天气是由两股冷空气前后“合作”所致。第一股冷空气强度较强,于19日至20日影响我国北方,将之前明显偏高的气温拉回到0℃上下,为后面的降雪创造了气温条件。后一股弱冷空气接踵而至,并与南方暖湿气流配合,制造出大范围的雨雪。

  立春已过,经历这么大范围、高强度的降雪,这正常吗?“初春时节本来冷暖空气就比较活跃,水汽条件好,此时出现大雪或暴雪的几率比隆冬时节还要大一些。”孙军表示。孙军提醒,目前正处于寒假收尾学生返校的时间,客流量仍较大,要注意防范雨雪对交通的不利影响,加强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等交通枢纽、干线的管理和疏导。公众外出时也应合理安排出行计划,注意交通安全。

  本报记者 孙乐琪 J245

【编辑:鲍文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