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拔穷根 山情海意两相依

2017年03月03日 10:39 来源:贵州日报 参与互动 

  在全国政协指引下,恒大集团帮扶大方的工作越来越扎实,作风越来越深入,成效不断凸显,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获得了幸福生活。

  2015年底,偏居贵州毕节的大方县和远在广州的恒大集团,穿越山山水水,两只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这年的一次全国政协常委会上,在党中央“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的号召下,恒大当家人许家印怀着达则兼济社会的想法提出:“像恒大这样的民营企业,已经具有一定实力,能不能率先与一些贫困县结对子,整体帮扶脱贫?”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位全国政协常委激情的话语引发热议。全国政协主要领导同志牵线搭桥,当年,恒大集团开始结对帮扶大方县。中央领导、全国政协领导、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始终把这件事记挂在心里,推动起来“蛮拼的”。

  在一个贫困原因多样化的县域,扶贫怎样做到精准?扶持谁?怎么扶?恒大始终抓住“牛鼻子”用力。3年无偿投入30亿元,多管齐下,多措并举,一揽子破解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吸纳就业扶贫、发展教育扶贫、家庭就业扶贫、特困群体生活保障扶贫六大难题。“输血”“造血”并举,从“根”部激发内生动力。

  “恒大模式”的阶段性成果令人眼前一亮:到2016年底,已帮助大方县8万多人初步脱贫, (下转第4版)(上接第1版)占全县总脱贫人口45%。看着包括移民搬迁安置区、产业扶贫园区、学校、医院等103项重点工程陆续开工建设,发展鼓点越擂越急,大方县干部群众不由感叹:“恒大”一片真心实意,把党和社会的关爱一点一点撒进了我们心里。

  用“恒大精神”去推动“恒大扶贫”,这是恒大人的共识。“恒大精神”是什么?就是“精心策划、狠抓落实、办事高效”。2015年11月底,中央扶贫工作会刚结束,恒大集团连夜召开部署帮扶大方县高层会议,到12月正式签订帮扶协定,其间只有20天。既要见效快,更要利长远;不仅出资金,更要出人才、出技术、出管理、出思路。集团副总裁牵头300多人的管理团队,带领4600多人的扶贫队伍进驻大方,与当地干部群众摸爬滚打在一起,上演了一场精准扶贫的动人活剧。

  恒大人和大方县干部群众,将这场精准扶贫的动人实践,叫做“六位一体,全面发力”。帮扶计划有六大支柱,它们相对独立又相互关联。产业扶贫与教育扶贫携手,才能培养出浓厚的市场意识;易地搬迁扶贫,并非一搬了之,而是通过产业配套,实现安居乐业;吸纳就业扶贫,既提供岗位,也着力培养合格员工。

  大方素有养牛传统,但本地牛个头小,被戏称为“狗牛”。恒大扶贫团队提出让大方成为“中国的安格斯牛之乡”的方案,用3年时间完成10万头肉牛改良,打造供应种牛、出售冻精和优质牛肉的基地。

  大方还有“中国天麻之乡”、“中国皱椒之乡”美誉,怎样把资源优势变成老百姓袋里的钱,变成当地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恒大的办法是:依托龙头企业,扶持专业合作社,打造产业基地。目前,已投资4.9亿元,开工建设蔬菜、肉牛、中药材、经果林产业基地284个,投入使用166个。三元乡胜丰村村干部靠恒大支持投资18万元,成立的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已初具规模。流转土地300多亩,辐射当地贫困农民80多户。村民周登文说:“没想到当了一辈子农民,64岁还能当上股东。”他流转了11.8亩土地入股,每年至少有3万多元收入。

  奢香古镇,是恒大集团着力打造的一个扶贫重点特色项目,特就特在集移民安置、民族风情旅游为一体。恒大集团的思路是,易地搬迁,不但要帮助贫困群众“挪穷窝”,更要帮助他们“拔穷根”。建设中的奢香古镇,既是新型乡镇,又宜游、宜商、宜乐,群众搬进来,住得满意,又能找到“生财之道”,欢喜不已。目前,古镇已搬迁入居6000多人。

  教育跟不上,难有真脱贫。

  把培训就业、教育扶贫、补齐教育短板作为拔掉穷根的关键一招。恒大集团针对大方贫困家庭实际情况,组织就业技能培训,三年吸纳3万人到恒大下属企业和施工单位就业。去年,集团投入3亿多元,建设的11所小学、13所幼儿园、1所完全中学和1所职业技术学院已全部交付使用。恒大集团与清华大学合作,培训教师和管理干部。设立的3000万元教育奖励基金,已惠及500多名教师和学生。提起这些事,大方县领导同志感触颇深:“这是对当代和下代都有利的大事,感谢恒大八万多员工一片深情!”

  吸纳就业扶贫,恒大投入680万元资金,直接实现2万人脱贫。贫困家庭创业扶贫,恒大集团贴息、奖补,已扶持起1万多创业户。特困群众生活保障扶贫,恒大也一步步落在实处。投资近2亿元建设慈善福利项目,设立2亿元“慈善基金”,恒大牵挂着大方县贫困群众,每项举措都在温暖人心。

  受恒大集团感召,一批知名大企业闻风而动,走进大方县。

  广东一力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决定在大方建设中药材种植加工基地。寿光地利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决定在这里建大型蔬菜物流基地。由恒大集团牵线搭桥引入大方的企业已有20家,总投资超12亿元。恒大集团与他们共同打造20个绿色有机蔬菜种植核心区、30个中草药材优化种植核心区、50个优质肉牛养殖核心群,带动3万户农民脱贫。

  在与恒大集团对接中,大方县也日渐与他们形成水乳交融的关系。

  大方县开展“恒大帮大方,大方怎么办?”大讨论,召开了3千多次大大小小动员会、调研会、座谈会,让干部群众思想行动上跟上“恒大节奏”,并调动人力物力,把帮扶方案落到实处。本县300多名企业家自愿担任298个村的各誉村委会主任,“恒大来帮助我们脱贫,我们自己也要有所作为!”

  这一景象,让恒大“当家人”许家印抑制不住心中的欢喜。他说,多点发力,各方出力,共同给力,这种大扶贫格局,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我们都来“达则兼济天下”,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战胜不了的挑战!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