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率先治“裸官” 反腐于经济非阻力是助力

2017年03月12日 14:0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反腐于经济非阻力是助力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改革攻坚广东故事9

  羊城晚报记者 尹安学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先后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

  十八大以来,广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加大管党治党力度,坚持不懈反“四风”转作风,从严管理干部,保持反腐高压态势,“老虎”“苍蝇”一起打。腐败蔓延势头已得到有效遏制,全省干部作风明显好转,管党治党“严”的氛围初步形成。

  广东率先全国,部署“裸官”治理

  广东在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中发现,由于地处沿海,人们海外关系众多,一些党员干部通过各种渠道为自己及配偶、子女获得境外身份,并利用“裸官”之便行贪腐之实。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广州市原副市长曹鉴燎就先后为妻子、儿子和自己取得了香港永久居民身份。此后,围绕在他身边的一些老板、旁系亲属也弄到了境外身份。由此,曹鉴燎结成了一个寄居在境外的腐败圈子。

  从查处的案件看,“裸官”往往是贪腐的前奏,“裸官”敛财,也往往比普通贪官更为大胆疯狂。

  针对“裸官”贪腐,除加大惩治力度之外,广东还着手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成为全国第一个部署“裸官”治理的省份。2014年,全省共清查出“裸官”2190人,其中厅级干部22人、处级干部301人、科级及以下干部1867人;866名干部因“裸官”问题被调整岗位,280多人将配偶和子女迁回国内。广东还规定,“裸官”不能担任党政正职,不能在重要敏感岗位上担任职务。广州等地市还将监管向基层延伸,对村社主任、支部书记的护照实行集中管理。

  政治生态净化,助推经济发展

  2014年9月,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棠因违规从事营利活动牟利接受组织调查。随后广东省委巡视组进驻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又发现该企业高管存在违规打高尔夫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等问题。这家曾经的龙头企业随即迎来了班子明显改变、资本市场大幅波动的艰难发展时期。

  然而,让人想不到的是,经过大力整顿,粤财控股2015年业绩大幅上升,全年营收增长28%,利润增长18%。

  日前,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泽群告诉记者,正风反腐让公司“浴火重生”,公司在薪酬福利、制度建设等方面规范了,从而赢得了更大的发展机会。如今反腐力度空前,政府服务廉洁高效、公开透明,也为公司发展创造了更好的外部环境。

  广东强力反腐,有力营造了“反腐不手软、发展不停步”的良好局面。以粤东经济重镇揭阳为例,2013年以来,该市多名领导干部被查,该市主要纳税大户几乎全部涉案。揭阳市痛定思痛,打造“廉洁揭阳”,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为发展构筑风清气正的好环境。该市2016年GDP预计达到2012亿元,实现五年年均增长达10.1%。

  【数据】

  2016年,广东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线索28172条,初核线索25906条;立案17351件,同比上升16.5%。

  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办理干部党风廉政情况回复37.6万多人次,开展函询2753件,同比增长10%。

  2016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量下降10.3%,涉及省管干部的初次举报下降3.6%,巡视发现涉及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也大幅度下降,减存量、遏增量取得明显成效。追回外逃人员147人,其中“百名红通人员”2人、国家工作人员11人,均位居全国前列。

  调查显示,95.06%的干部群众对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满意;97.95%的干部群众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政机关和干部队伍中的消极腐败现象得到遏制。

  【案例】

  “新星”腐化成巨贪

  潜逃数日即落网

  2016年1月14日,自感不妙的茂名市高新区党工委原书记谭国锋逃离茂名,1月18日辗转来到珠海,凌晨5时被抓。在他随身的物品中,当场起获现金11.3万元、港币1.3万元,假车牌一副,手机3台,手提电脑2台,他人身份证7张,他人名下的银行卡7张,卡内存款余额高达630多万元。

  经查,谭国锋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如实报告个人事项;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金,违反规定兼职、违反规定从事营利活动;违反生活纪律,与他人发生不正当两性关系;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项目立项、工业用地安排、工程承包、工程款拨付等方面谋取利益等,总涉案金额近2500万元。

  1996年,26岁的谭国锋由珠海某合资企业调入茂名市发改局工作,由于踏实肯干、业务能力强,很快就被提拔为副科长、科长。有了权力后,谭国锋却对一些服务对象送上的“小恩小惠”来者不拒。当上茂名市高新区一把手后,仅仅“关照”一位老板的一个项目,谭国锋前后就获得了1000多万元的巨额回报。对这些赃款,谭国锋还绞尽脑汁,找来关系好的同学代收代管,大搞“障眼法”。省委巡视组巡视茂名,根据群众举报,约谈谭国锋违规兼任五家下属企业法人代表问题,谭国锋却振振有词、百般狡辩,根本不把组织纪律放在眼里。

  2016年5月15日,谭国锋被“双开”,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观点】

  “广东查处的官员腐败案件传递出一个强烈而且非常明确的信号,就是落实‘一岗双责’,进行‘一案双查’。我相信通过这种追责,能真正使党风廉政建设形成新的制度保障。”

  ——中山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倪星教授

  “正风反腐民心所向、大快人心,但也有人担心反腐太猛影响经济发展。这些年广东强力反腐,经济社会仍然快速发展,充分说明反腐不仅不会影响经济,反而能促进经济发展。这也从侧面说明了广东在反腐中善于处理政商关系,既划纪律规矩‘红线’,又划定干事创业‘安全区’,有效促进了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

  总策划 刘海陵 执行策划 孙爱群 林洁 胡军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