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建华:“一带一路”使宁夏由开放腹地走向开放前沿

2017年04月26日 0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李建华:“一带一路”使宁夏由开放腹地走向开放前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银川4月26日电题:李建华:“一带一路”使宁夏由开放腹地走向开放前沿

  中新社记者 章新新 吴庆才 席志刚

  “宁夏的对外开放始于改革开放,但实际上宁夏真正走向世界,是借助了中央‘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特别是国家扩大向西开放、内陆开放为宁夏带来了重大机遇。”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近日在银川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

  “第二次改革开放”宁夏由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

  三年多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有专家称之为“中国的第二次改革开放”。第一次改革开放使中国东部沿海地区迅速发展起来,“一带一路”倡议则将西部地区历史性地由开放腹地推向开放前沿,让人们看到了宁夏这样的西部地区开放发展、追赶转型的深厚潜力。

  李建华提出要把宁夏打造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他说:“过去宁夏就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和商埠重镇,现在宁夏处在‘一带一路’重要节点,迎来了开放发展的新时代。”

  宁夏是西部地区、民族地区、经济欠发达省区,距离北京一千多公里,由于地处西部内陆,不沿边、不靠海,过去一直被外界视为封闭落后的地区。要把这个地区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宁夏的信心何在?

“宁夏的对外开放始于改革开放,但实际上宁夏真正走向世界,是借助了中央‘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特别是国家扩大向西开放、内陆开放为宁夏带来了重大机遇。”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右)近日在银川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专访时说。 毛建军 摄
近日,中新社社长章新新(左)率中新社“一带一路”全媒体采访团专访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右)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信心首先来自于宁夏是一个丝绸之路绕不开的历史地理坐标。李建华告诉记者,宁夏历史上就是古丝绸之路一个重要节点。《马可·波罗游记》称赞西夏织造的驼毛布为“世界最佳美”,远销“契丹及世界各地”。这是对宁夏这一古丝绸之路必经之地和商埠重镇的生动写照。

  信心还来自于宁夏具有的独特政策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和环境优势等。李建华说:“‘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使宁夏这样的内陆省区由开放腹地走到了开放前沿,许多开放发展的优势逐步显现出来。”

  谈及“不东不西”“不南不北”的区位,李建华说,过去这确实是开放的劣势。但现在,航空、高铁、互联网快速发展,宁夏又紧邻雅布赖国际航路,处在新亚欧大陆桥和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的节点位置,成为东西通道的交汇点,辐射西北、连接华北东北,直至通达西亚北非,交通四通八达,物流成本低,这使宁夏的区位劣势逐步变成了开放优势。

  宁夏成中国“西望”阿拉伯之窗

  李建华还向记者介绍了宁夏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的具体举措,他将之概括为“123”思路。

“宁夏的对外开放始于改革开放,但实际上宁夏真正走向世界,是借助了中央‘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特别是国家扩大向西开放、内陆开放为宁夏带来了重大机遇。”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近日在银川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专访时说。 毛建军 摄
近日,中新社社长章新新率中新社“一带一路”全媒体采访团专访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右)。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1”就是重点打造中阿博览会这一开放平台。“中国的对外开放,向欧美开放、向周边国家开放的时间比较早、开放合作水平比较高,向阿拉伯国家开放合作相对较少,对阿合作交流的空间和潜力很大。”李建华说:“中阿博览会主要是向阿拉伯国家开放、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一个战略平台,服务于国家外交战略,下一步我们要借助这个平台,向全球开放。”

  作为回族自治区,宁夏是中国独具特色的省份,与阿拉伯国家开展经贸合作的优势明显,不少专家看好宁夏“向西开放”的前景——从面向全世界22个阿拉伯国家,到面向更远的欧洲,最终面向全世界。

  所谓“2”就是重点打造区内和境外产业园区这两个方面的开放载体,把“走出去”与“引进来”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双向开放、内外联动的发展路子。

  “3”就是重点打造“陆上丝绸之路”“空中丝绸之路”“网上丝绸之路”三条开放通道。李建华说,“这是对古丝绸之路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意义。古丝绸之路是人背马驮走出来的,现在只要建好陆上、空中、网上通道,对外交流交往就不再受地域空间的限制。”

  宁夏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新名片

  李建华告诉记者,宁夏虽然地处西部,但在对外开放的一些领域,实际上已经走到开放的前沿。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对各国使节推介宁夏时曾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全面推进,今天的宁夏已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一张新名片。”

“宁夏的对外开放始于改革开放,但实际上宁夏真正走向世界,是借助了中央‘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特别是国家扩大向西开放、内陆开放为宁夏带来了重大机遇。”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中)近日在银川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专访时说。 毛建军 摄
近日,中新社社长章新新(左一)率中新社“一带一路”全媒体采访团专访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中)。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赵永清(右一)参加会见。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李建华表示,这几年宁夏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机遇,充分运用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中阿博览会两个“金字品牌”,充分发挥向西开放的独特优势,内外联动、务实合作,加快推进开放宁夏建设,不断提高开放层次和水平,走出了一条内陆省区开放发展的新路子。

  实践证明,开放引领发展,开放激发活力。“我们将坚持打‘开放牌’、走‘开放路’,使宁夏这样的内陆省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李建华说。(完)

【编辑:刘羡】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