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西省长胡和平: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陕西动力”

2017年05月10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一带一路 合作共赢:中国倡议 世界机遇  来源:央视综合

  中新社西安5月10日电 题:陕西省长胡和平: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陕西动力”

  中新社记者 张珂 边峰

  “‘一带一路’建设,使陕西从内陆腹地变为开放的前沿,从中国的‘大后方’变为东西双向开放的重要承接地。”陕西省省长胡和平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双向开放”发力“新起点”

  陕西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2100多年前,张骞从长安也就是今天的西安出发,在声声驼铃中开辟出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开启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交往的大门。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将陕西推向了对外开放的前沿。拥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地缘优势的陕西,被历史性地推向前台。

图为胡和平资料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远 摄
图为胡和平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张远 摄

  “过去开放主要是向东开放,现在则是东、西双向开放。陕西就从内陆省份变成开放前沿。”胡和平说,陕西在中国地理版图中位置居中,区位优势明显,近年来已形成了陆、空、数字三条新的“丝绸之路大通道”。

  此外,陕西能源资源富集,产业门类齐全,高校科研院所云集,科教实力雄厚,是中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高新技术基地和能源基地,这是陕西向西开放,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坚实基础。

  丝绸之路的驼铃声在历史的天空中回荡,今天的陕西,“米”字型高铁路网已初具雏形,长安号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实现了常态化运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已同17个国家联通了46条航线,“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正式启动……这些,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了互联互通的“陕西动力”,陕西在“一带一路”上的枢纽和门户地位也因此而更加凸显。

  胡和平说:“陕西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多领域的交流合作,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融入全球经济。”

  围绕“一带一路”打造“五大中心”

  2017年4月,陕西自贸区正式挂牌成立,这被视为陕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的新动力。

  胡和平说,自贸区是创新的“高地”,陕西要把“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紧密相融,在“一带一路”上打造五大中心:一是交通商贸物流中心,二是国际产能合作中心,三是科技教育中心,四是国际旅游中心,五是区域性金融中心,探索与沿线国家经济和人文交流新模式。

  “这是陕西立足区位、产业、文化等比较优势,融入‘一带一路’的关键举措。”胡和平说,“我们还将通过建设历史文化基地,扩大文化考古交流等方式搭建人文交流平台。”

  古丝绸之路,不仅是亚欧大陆的商贸大动脉,更是东西方文明融合、交流和对话之路。

  “陕西自古就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与丝路沿线国家文化交往历史悠久。”在胡和平看来,发掘好陕西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讲好陕西故事,促进与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才能更好凝聚起共建合力。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包括印度总理莫迪、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等18位外国政要先后到访陕西。目前陕西与33个国家建立了83对友好城市关系,有近万名国外学生在陕西求学。西安交通大学发起成立了“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已有35个国家和地区的135所大学加盟,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合作。

  此外,定期在陕西举办的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欧亚经济论坛、杨凌农高会、丝路电影节等,也成为中国与丝路沿线国家地区交流的重要平台。

  “立足‘一带一路’,陕西提出‘内引外联、东进西拓、南下北上’的对外开放思路。”胡和平说,向东拓展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产业合作;向西加强与中亚在能源资源、装备制造和现代农业以及人才教育等方面合作,最终连接欧洲;向南加强与港澳台的经贸往来,同时加强与东盟国家的交流;向北与蒙古国和俄罗斯进一步深化合作。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已从顶层设计转入深耕细作阶段。”胡和平说,陕西将通过自贸区一系列创新举措,着力构建“五大中心”,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陕西贡献”。

  “融入世界”推动“走出去”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一大批陕西企业追随先人的步伐“西进”,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在海外释放“陕西制造”的活力。

  “陕西对沿线国家产业水平和市场需求进行对应研判,从总体思路、重点合作方向和内容、政府服务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了比较完善的保障措施。”胡和平说。

  目前,陕煤化集团在吉尔吉斯斯坦投资建设的80万吨石油炼化项目,是中国在吉建成的最大境外投资项目。西安爱菊集团在哈萨克斯坦建设“中哈爱菊农产品加工园区”,产自哈萨克斯坦的优质小麦和油脂已摆上西安民众的餐桌。杨凌示范区已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开展技术、人才等交流合作。

  截至2016年,陕西已在“一带一路”沿线26个国家累计投资12.8亿美元,占全省对外投资总额的34%。2016年,陕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31.06亿元人民币,占全省总值的11.7%。

  胡和平说,以重点项目为支撑的产业合作园区初现雏形,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陕西还将重点支持100户优势企业参与国际产能和现代农业合作,加快筹建国外的经贸合作园区。

  据介绍,陕西还通过陕粤港澳经济合作周、厦门投洽会和南宁东盟博览会等平台,开展对接洽谈和项目推介,与福建省签署了共建丝路双起点合作协议,有效对接了海上丝绸之路。

  胡和平说,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通过培育全面开放竞争新优势,陕西将更深更广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完)

【编辑:富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