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个一百”汇聚网络空间正气 指尖共绘最美同心圆

2017年05月17日 16:22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参与互动 

  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6日电(记者 卢冠琼)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从茹毛饮血、田园农耕,一路筚路蓝缕行至如今生活生产现代化,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人类创造和发展了多姿多彩的文明。而在“互联网+”元素深入影响人类生活的网络时代,如何有序构建新的文明体系,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命题。

  据统计,我国现有网民数量已超过7.3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2%。互联网蓬勃发展,给人们带去便捷的同时,网民素质良莠不齐、网络信息泥沙俱下等问题切实影响着民众的“获得感”。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同看齐、共努力,为让民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近日,一场由亿万网民共同参与的正能量盛宴席卷网络空间!

  5月12日零点,随着刷屏数日的网络展示投票环节顺利落下帷幕,2016年度“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正式进入终评阶段。继2015年首次举办之后,此次评选,又将会让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百篇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百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百幅网络正能量图片、百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在众多参评者中脱颖而出,成为网络正能量的引导者,推动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

  张扬“中国旋律”,唱响“中国声音”,汇聚“中国力量”,亿万网民用指尖传递阳光,共同勾绘最美同心圆。

  护卫好网络空间

  正能量是什么?有人说,正能量是一个充满元气的词汇,里面汇集了爱国的正气、正直的勇气、年轻的朝气、正义的底气、仗义执言的锐气和绝不低头的豪气……

  网络如同大海般广博,更应像星辰般明亮,而这些满满的元气便是照亮通途的打火石。“五个一百”让大家回望到过去一年里,在重大政策、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发挥网上正能量引导作用的优秀人物和作品。

  包含“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等专题的“五个一百”评选,无疑是一次吹响正能量集结号的成功探索。

  有网友感慨,“‘五个一百’评选,并不是一个谁强谁弱的江湖‘排行榜’,而是一次相聚的‘邀请函’。无论参选与否,参与这次活动都会让你觉得,哦,原来这一年里,网络上有这么多正能量流淌在你我之间。”

  我们捍卫英烈名义,向无底线戏谑坚决说“不”;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期盼统一追求两岸同胞幸福;我们一起为国家法治建设集赞,支持中央强力反腐;我们用发展成果正名,让唱衰中国经济的谣言见光破除;我们吹响大网信时代集结号,踏上网络强国新征途;我们反击南海仲裁闹剧,坚决捍卫每一寸国土;我们在西子湖畔共享“中国方案”,让世界为之瞩目……一篇篇优秀作品犹如时代及社会乐章的一个个音符,一个个典型代表好似网络生态环境中的一粒粒火种,奏响了美妙的音律,照亮着前行的方向。

  #五个一百正能量#单个话题阅读量超6.2亿。 微博截图

  网络空间的健康阳光已成为网民的共同心愿。不仅微信端、网页端投票火热,中国青年网记者还看到,截至目前,新浪微博#五个一百正能量#单个话题阅读量已超6.2亿,网友们纷纷在话题下分享暖心文字、正能量图片、视频等,传递和接力正能量。

  有网友留言吐露心声:“点进去看看这个评选活动入围的人和作品,正是我们一同经历的过去的那些事,一起感动的那些人。所以,看到有人拉票,我不反感,反而会给他们加油,感谢他们记录了咱们这片土地的美好,感谢他们揭露了阳光下的丑恶,更感谢他们给了一代人信心与勇气。因此,我觉得拉的不是票,而是呼吁关注,关注一部作品背后生动的故事,关注一个榜样背后感人的事迹,一起回首互联网映衬下、我们身处这个伟大而燃烧的时代!”

  “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这句话,同样适用于网络世界。当前,中国青少年网民规模接近3个亿,他们不仅是网络时代的“原住民”,更是未来中国的中流砥柱。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五个一百”引领青年,让他们不仅成为正能量的接收者,更影响着他们成为正能量的建设者。正如网友@马茗洋在#五个一百正能量#话题中所感叹:在“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的现实语境下,守护好国家的网络空间,建设网络强国,才能真正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这是青年的一段新征程,也是美好的人间正道!

  正能量造福于民

  《没有大国崛起 何来小民尊严?》《不存在没有历史的未来》《您好,马克思》《中国,一点都不能少》《天涯北极哨兵万里对话暖国庆:请祖国和人民放心》《我妈给我发了一个红包,让我陪她说说话》……“五个一百”给民众带来的,正是一场接地气的文艺盛宴。这些精品得以广泛传播,是数以亿万的网民用眼、用情、用心来发掘、来感知、来凝练的,所以更能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图文、专题、动漫、H5、Rap、VR、游戏……多样的叙事表达,让“五个一百”的情怀在创新创意的助力下直击人心,激发出潜藏于人们内心的向善向上的力量。

  阳光所到之处,污秽阴霾必会无法藏身。评选活动的意义不在于谁是真正的正能量榜样,谁创作了正能量作品。而是通过活动本身,展示出了更多榜样人物和精彩作品,将网络正能量的“支点”铸得更加庞大和牢固,支撑起清朗的网络空间,营造出符合人民利益的网络环境。

  每一个人都是网络发展成果的享用者、网络空间的建设者、网络秩序的维护者,凝聚你我力量,传递指尖阳光,让正能量成为网络主旋律,才能守卫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

【编辑:刘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