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宁海书记杨勇:以“最多跑一次”撬动改革升级

2017年06月16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宁海书记杨勇:以“最多跑一次”撬动改革升级
    图为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县委书记杨勇 何蒋勇 摄

  中新网杭州6月16日电(记者 李佳赟)由“群众跑腿”变为“信息跑路”,由“群众四处找”变为“部门协同办”……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提供公共服务的“打开方式”正发生惊人变化:这些改变都源于一项庞大而繁杂的改革。

  目前,宁海县按照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特别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最多跑一次”部署要求,创新推行了“工作十跑法”一体化服务体系,跑出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加速度。

  在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举行期间,浙江省党代会代表、宁海县委书记杨勇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最多跑一次”为群众带来了更多获得感,让宁海服务型政府的打造又迈出了关键一步,同时也撬动了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和服务创新。

  “十跑法”:合力跑出便民“加速度”

  以前,窗口来来回回跑,资料反反复复印,证照朝朝暮暮等……这是老百姓去机关单位窗口办事的真实写照。如今,面对诸多办事“痛点”、“堵点”、“盲点”,宁海“跑”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改革路子。

  互动跑、一窗跑、快递跑、就近跑、数据跑……由不同“解决路径”组成的“十跑法”,就像一份份深入基层土壤的“便民红包”,打通了“最多跑一次”的“最后一公里”。

  杨勇向记者介绍,“十跑法”体现了一体化服务体系的打造。比如“一窗跑”背后是部门职能的整合,让群众无需到多个部门窗口来回跑腿即可完成所有审批手续;“互动跑”则是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在梳理、公布、应用和监督多个环节,全方位听取和征求群众意见建议。

  随着各具特色的“跑法”逐渐深入基层,宁海版“最多跑一次”正形成一股合力,跑出了改革“加速度”,也让基层群众收获了更为坚实的获得感。

  截至目前,该县已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495项,涉及46个单位。通过网报、预审、窗口核验、快递送达等方式,已办结90575件,其中,76741件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群众满意率100%。

  不过,若要让公共服务事项进一步完善,让老百姓切身体会到改革甜头,还需制度化保障。据悉,为使“最多跑一次”的宁海实践转化为“宁海经验”,宁海正对已公开的“最多跑一次”事项建立长效机制“监控”。

  杨勇介绍,近期,宁海县政府牵头派出6个体验督查组,以暗访式调查、用户式体验,对“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了督查调研,对近半年来的改革成效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体检”。

  “这项工作重在长效,贵在常态,如此才能巩固扎实改革成效。”杨勇表示,下一步,宁海将把用户式体验作为常态化督查方式,以问题、效果为导向,确保“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可考核、有追踪、受监督。

  此外,杨勇还强调,要从一个项目的“最多跑一次”升级到一件事的“最多跑一次”。

  “比如不动产统一登记,涉及交易、缴税等多个环节,由国土、地税等部门办理,以往改革是单个部门做到跑一次,但对群众来说还要多次跑、多头跑。下一步宁海将继续深化部门协作,让改革串珠成链、一鼓作气。”杨勇说。

  无疑,在宁海“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是一次势单力薄的简单改革,更不是“一阵风”。杨勇表示,宁海将进一步深化、完善“最多跑一次”的宁海模式,真正把政策红利变为百姓“身边的实惠”,继续在“便民利民”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小窗口大改革:迸发澎湃活力

  “最多跑一次”,不仅仅是事项的可查询、可检索。在每一张流程图的背后,是以“便民利民”为导向的精准设计,也是政府转变职能、打造服务型政府的一个缩影。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杨勇表示,“最多跑一次”改革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具体行动。宁海在启动这项改革时,始终紧扣民本化理念,从百姓需求出发,为群众带来更为坚实的获得感。

  的确,由“群众跑腿”变为“信息跑路”,由“群众四处找”变为“部门协同办”……政府公共服务事项,已由原先高高在上的“管理”,变成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的贴心“服务”。

  而不止于此,随着“最多跑一次”纵深推进,“小窗口”亦牵动着“大改革”。

  杨勇表示,“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的再推进再深化,要把“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政府自身改革的一个牛鼻子来抓,同时也要通过这场改革,从服务、政策、制度、环境多方面“撬动”政府职能转变。

  杨勇举例道,比如,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推进相关审批流程再造,减少审批环节和内容,可推动政府非行政许可审批改革创新,清理相关审批的“肠梗阻”,以政府行政权力的“减法”换取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的“加法”。

  “今年是宁海县委县政府确定的‘改革创新引领年’,宁海要用改革创新来全面引领宁海各个方面的发展,树立新理念、创造新机制、开辟新路径,实现弯道超车。”杨勇掷地有声。

  诚然,“最多跑一次”、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涉农资金整合改革、小微权力36条……源源不断的改革创新,在宁海“落地生根”,正成为宁海追赶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完)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