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八大以来中共理论创新进入爆发期:主题词“治国理政”

2017年06月26日 2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聚焦十九大】(中共新观察)十八大以来中共理论创新进入爆发期:主题词“治国理政”

  中新社北京6月26日电 题:十八大以来中共理论创新进入爆发期:主题词“治国理政”

  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涉及经济政治文化、内政外交国防和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权威中共理论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总结,过去5年中共理论创新处于爆发期,5年来中共理论创新成果的主题词是“治国理政”。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将过去5年来中共理论创新的成果概括为,以“治国理政”为主题词,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线,提出“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确立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列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确定治国理政的中心任务是根据经济发展新常态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促进经济社会在转型中持续健康发展,在改革中啃硬骨头。

  他表示,围绕上述创新,中国共产党部署在各方面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其中政治、法治、文化、安全和国际环境等五方面保障尤其值得关注。包括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目标提供政治保障;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实现目标提供法治保障;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实现目标提供文化保障;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强大国防和军队,为实现目标提供安全保障;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为实现目标提供国际环境保障。

  “主线、目标、布局、中心任务、动力和保障等一整套理论构成了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主要内容,在实践中形成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李君如说。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张希贤认为,“全面从严治党”,毫无疑问是过去5年来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重头戏”。中共提出,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抓起、严起;把党的思想路线赋予“严肃认真”的新特征,以“严肃认真”的新品格,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全面净化政治生态;持之以恒抓作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这些都是理论创新“重大突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说,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关于世界发展和国际关系的理论创新也取得重大突破和发展,形成完整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体系。

  苏格认为这个理论体系的内涵包括:赋予“中国梦”深刻的世界意义;丰富和发展了和平发展的战略思想;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倡导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将中国自身发展同各国共同发展有机结合,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践行义利合一的价值观;倡导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等。

  “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外交和国际关系等各方面看,过去5年中共理论创新处于爆发期,这一方面得益于改革开放多年积累,也说明中共抓住机遇工作有成效,理论创新来到新的历史节点。”张希贤说。

  更重要的是,以理论创新为依托,中国共产党开展了一系列新实践。李君如认为,改革开放在取得前所未有进步的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矛盾和问题,实践的最大特点是“治理”,包括治党治国治军和参与全球治理。

  “十八大以来,中共一直强调问题意识,实际上就是解决改革发展稳定遇到的问题,重新恢复和建构那些被搞乱的秩序、规范。”李君如说。

  他举例,从“三严三实”到“两学一做”,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中纪委巡视,都在讲问题而非摆成绩,通过“治理”为进一步改革发展提供环境条件。

  下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十九大。张希贤认为,十九大将围绕迎接建党百年和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创新部署。

  国际社会关注中国共产党理论实践创新成果,但长期以来一部分人总戴有色眼镜看中国,有人唱衰中国,有人怀疑中国要输出模式和意识形态。李君如强调,在新一轮发展周期,中国会在世界上更有所作为,但无论形势如何发展,中国绝不会输出意识形态,无论西方如何炒作,中国不会在这方面失去理智,始终会走和平发展道路。

  “矛盾永远不会消失,我们不会期待一些人一夜之间不再质疑中国。中国有好的定力,该怎么做就怎么做。无论是友好者还是反对者,他们都会看到一个理智、和平的中国共产党。”李君如说。(完)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