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乐清丧葬新规:丧事殡期不超3天 限制花圈数量

2017年06月28日 01:4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浙江乐清丧葬新规:丧事殡期不超3天限制花圈数量
    6月14日,在乐清市翁垟街道,工作人员正在开展移风易俗宣传。黄攀 摄

  近日,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出台的一份丧葬整治通告引发热议。这份通告对市民操办丧葬礼俗进行了多项具体约束,其中涉及了丧事殡期的具体时间,出殡乐队的规模,送殡车辆的数量。对此,乐清市相关部门回应称,当地丧葬改革工作其实早在2010年就开始了,而非一时之举,通告出台之前也广泛征求了意见。多位民众也表示,当地在殡葬方面存在不少陋习,丧事大操大办有人因此不堪重负,而且严重干扰居民生活。

  殡葬通告限制花圈数量

  6月7日,乐清市政府发布《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丧葬礼俗整治工作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通告中对市民操办丧事提出了“五个不超”,即丧事殡期不超过3天,特殊情况经审批后不超过5天(包括亡故和出殡当天);摆放的花圈、花篮、花匾总数不超过2对(4个);出殡鼓乐队规模不超过13人;火化时,往返殡仪馆的车辆和出殡(送殡)车辆不超过5辆;丧事活动期间,平时用餐不超过5桌(每桌限10人),酒席总数不超过20桌(每桌限10人)。

  此外,通告还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了更加严格的要求。比如不准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便利借机敛财,不准使用公务车辆办丧等具体内容。

  对于违反通告规定的,通告中表示将由多部门依法予以查处。妨碍公务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发现有违反殡葬管理行为的任何单位和个人可以向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举报。

  通告显示,该通告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

  6月14日,乐清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了“关于《乐清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丧葬礼俗整治工作的通告》的政策解读”,对于此前通告的相关内容进行更加详细的解释,解读中显示,“市区范围内人员遇死亡,其遗体须在24小时内送达市殡仪馆,丧事须在死亡之日起3天内办毕,特殊情况经审批后不超过5天(包括亡故和出殡当天)。”

  大办丧事多存陋习

  乐清市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称,通告出台之前广泛征求了意见。据当地媒体报道,该市曾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民代表(党代表)座谈,就拟出台文件征求意见。有市政协委员认为,现在当地办丧事都搭帐篷,有的占路引起交通拥堵,在灵堂烧纸钱引发火灾、环境污染等,如果设集中办丧点,许多问题可迎刃而解。这名工作人员还称,个别地方出现了包办丧事的产业链条,办一场丧事少则十几万元,多则超百万。因办丧事导致的致贫、兄弟反目、夫妻不和谐的现象时有发生,群众要求改变这种习俗的呼声强烈。

  乐清市文明办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称,当地在殡葬方面存在不少陋习,丧事大操大办,影响交通秩序,干扰居民生活,破坏环境。此外,一些居民宗族观念严重,修祖坟、续族谱、修寺庙,向同宗的居民伸手要钱,个别居民还会在葬礼上进行黄赌毒等违法活动。

  ■ 声音

  专家:简化丧葬不应强制

  乐清的丧葬整治工作迅速引起了外界关注。除了认为此规能有效改善当地不良习俗外也存质疑。

  乐清市文明办表示,2016年2月,民政部等九部委联合发布过文件,倡导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并简化丧葬礼仪,对于党员干部主动进行殡葬改革,实行节地生态安葬,不搞大操大办。

  乐清市文明办称,当地为落实移风易俗,展开民意调查。调查显示,超过90%群众对婚丧嫁娶负担重表示反感,支持移风易俗。

  乐清市委宣传部介绍称,乐清的殡葬改革步伐并非一时之举。早在2010年乐清就出台了一系列办法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并在南塘镇鲤鱼山村开展试点。

  对于如此具体的规定,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这是典型的政府乱作为。“简化丧葬礼仪应该倡导,不应该强制地硬性规定。政府应该管的是丧事过程中党员干部有无腐败现象,有无利益输送。”汪玉凯说。“如果违规了,处理吗?处理,就是干预老百姓的私人领域,不处理,文件和政府的公信力何在?”

  对于简化丧葬礼仪,民政部相关负责人在2016年解释相关文件时就明确表示,不是对广大群众作出硬性要求,而是通过采取鼓励和引导的方式,让群众逐步接受这种理念。

  ■ 背景

  当地丧事讲排场曾有百万葬礼

  乐清市鲤鱼山村,2014年曾经作为乐清市首个殡葬改革工作的试点,村干部陈万成表示,几年前,当地人死后一些有钱人会花上百万元办丧事,将此视为对死者的敬意。办丧事时,有时候死者家属会收到几百个花圈,每个参加葬礼的人都会收到一条白毛巾作为赠礼,一条毛巾的价格在8元左右。

  为了显排场,村民大多会办上百桌宴席,有的人甚至会办两百桌以上,算下来一共有近两三千人参加葬礼。为保证品质,一些有钱人的宴席中会出现龙虾、鲍鱼等海产品,一桌菜要花费三四千元。整个葬礼办下来,花费在20万到100万元不等。此外,由于大量燃放鞭炮,不时会出现村民被炸伤、受到噪音污染等情况。

  乐清市的一位市民介绍称,当地出殡之后,还会举办答谢宴,把所有亲戚叫来,每人送上一条毛巾加一床被子。一般而言,亲戚朋友慰问礼金在一千元上下,其他朋友则送花篮和花圈。总共算下来,收入的礼金并不能抵消支出费用。这位居民表示,曾经她的一位好友的家人去世,买烟花爆竹就花费20多万,宴席摆了一个星期。

  多位乐清当地居民对政府的这一举措表示支持。他们表示,以往,如果有人家中碰上丧事,会特别注重排场。白天占用道路摆放花圈和舞台,扰乱交通秩序。晚上燃放鞭炮,影响他人休息。办丧事期间,通常会组织亲朋好友打麻将,变相赌博,有时甚至能打到半夜。

  乐清当地一家殡葬服务公司老板表示,殡葬新规出台后,生意也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但是现在会有人主动提出从简办理。

  乐清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称,巨额的丧葬费用让当地人越来越感到反感,因办丧事导致的致贫、兄弟反目、夫妻不和谐的现象时有发生,群众要求改变这种习俗的呼声强烈。

  ■ 追访

  红白理事会上门服务葬礼从简

  乐清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称,由于大操大办现象严重,个别地方出现了包办丧事的产业链条,办一场丧事少则十几万元,多则超百万。而当地之所以会形成丧事大操大办的民俗,主要是因为居民要面子,规模越大,来的人层次越高显得办丧人家越有面子。

  乐清这次的丧葬陋习整治着重于控制办丧规模、用餐人数、用餐标准,整治出大殡和乱放烟花爆竹。还原办丧的初衷,消除借办丧之名挣面子的现象。一些试点由村双委干部、老协会长等组成的红白理事会加强对丧户的服务,让丧户有了面子。甚至有群众争先要求本村开展丧葬新礼俗。

  2014年,乐清市鲤鱼山村成为殡葬改革先进试点,政府曾送给村委会一套用于举办丧事的音响设备和照明设备,并出台相关规定,限制丧事大操大办。新规定出台后,村民们不再互相赠送白毛巾,而是用均价5角到1元的鲜花取代。酒席也限制在20桌以内,禁止出现龙虾、鲍鱼,葬礼第一天晚上不准办宴席。

  陈万成说,以往财力有限的村民对当地风俗怨声载道,有人为了维持社会关系,借钱也要给死去的亲人办个豪华葬礼。相关规定开始推行后,有钱人不高兴了,认为不大操大办就尽不到心意。对此,村委会多次上门劝说,甚至当众点名批评,最终扭转了风气。

  如今,鲤鱼山村的村民们如果办丧事,需要跟村委会讨论,村委会给出具体指导意见后再由村民自主操办。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曾金秋 吴为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