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郭文贵为捞人2000万给假“中央领导亲戚”

2017年07月11日 02:2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企图花钱围猎权力 揭郭文贵被骗2000万元始末  来源:央视新闻

  被称为“权力猎手”的逃亡富豪郭文贵为了急于“捞人”,还被冒牌“中央领导亲戚”设套骗钱。

  这个骗局在公安机关近日侦破的一起诈骗案后揭开盖子。根据公安机关调查,自称“中央领导亲戚”的赵立新,伙同冒牌“总参大校”葛长忠,利用郭文贵急于结识“大领导”的心理,骗走了郭文贵2000万元。

  今年6月,赵立新和葛长忠二人,因涉嫌诈骗被警方刑事拘留。另外为郭文贵牵线的民航总局空管局原管制员宋军,则因涉嫌另一起“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被刑拘。

  公安机关查明,在赵立新、葛长忠涉嫌诈骗案中,郭文贵(今年4月被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红色通报)希望通过两人寻求关系摆平自己的事情,并希望通过对方将自己的女秘书杨某捞出来,赵、葛两人合伙骗取北京盘古氏投资公司控制人郭文贵2000万元好处费。

  目前,身陷多起官司、涉嫌骗贷骗汇等多宗犯罪的郭文贵,已逃亡海外3年左右。多方消息显示,郭文贵在2015年到2016年期间,曾多方寻找高层关系,希望有人帮其摆平自己的官司,助其回国。而赵立新和葛长忠,也正是看中郭文贵借力攀附高层关系以求回国的心理,粉墨登场,假扮“中间人”骗其钱财。

葛长忠(左)与郭文贵(右)合影。本版图片/警方供图

  高价“捞人” 试图“围猎”官员

  2015年,一个突如其来的电话,给以“中央领导亲戚”、“军队首长”和“佛学大师”等身份自居的赵立新带来了“商机”。

  赵立新回忆,他的朋友张某称,郭文贵的女秘书杨某被抓,希望他帮忙将杨弄出来,并称将提供大笔好处费。

  接下这单“生意”后,赵立新找到了他眼中颇有能量的葛长忠。2016年5月4日,赵立新、葛长忠与宋军在深圳见面。

  宋军称,郭文贵的秘书杨某被关起来了,让赵、葛找人把她捞出来。事成之后,郭文贵将支付2000万元好处费。

  在赵立新看来,郭文贵愿意花这么大手笔来捞一个秘书,背后可能另有原因。而牵线的“中间人”宋军则在接受采访时称,郭文贵最初是想找关系帮其回国,跟杨某并无太多关系。

  接近案情的人士分析,郭文贵抛出巨额财产做诱饵,是为了采取此前围猎国家安全部原副部长马建、河北政法委原书记张越等官员的手段,接近并俘获官员,借助权力来达到自己的目的。未料,谙熟“围猎”官员套路的郭文贵,这一次栽到了几个江湖骗子手中。而被郭文贵“围猎”的官员马建、张越等人均已入狱,现在已不存在郭整天挂在嘴上的老领导。

  警方透露,2016年5月18日,杨某因监视居住到期,变更强制措施得以取保候审。葛长忠获得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告诉郭文贵称,杨某系其通过某省省委的关系捞出,葛由此得到郭的信任。但经公安机关查证,杨某因涉及其他事项在2015年11月18日被监视居住,于2016年5月18日到期,依法取保候审。

  为了寻求高层关系帮助,郭文贵曾频频向葛长忠示好。警方获得的聊天记录显示,郭文贵对葛说,“葛兄,你身上慷慨激昂这个气势,就给我信心十足。赵主任(赵立新)宋老弟(宋军)那都是未来咱这个平台的人。”

  5月19日,郭文贵在香港的女秘书屈国姣派人到深圳,将葛长忠接往香港,并办理了向葛长忠转账2000万元的手续。

赵立新在深圳家中设立的弘佛堂。

  “骗中骗”戏码

  在发现赵、葛两人的骗局后,郭文贵气急败坏,使出手段,上演了一出“骗中骗”的戏码。

  根据公安机关调查,2000万元到手后,葛长忠于2016年6月30日到英国伦敦与郭文贵见面。其间,郭文贵在看到他提供的捐赠计划书时,突然与其翻脸。郭文贵认为,葛长忠和赵立新是江湖骗子,没有所谓的高层关系。杨某也不是葛长忠找人捞出来的,并要求葛长忠将2000万元返还。

  经过协商,葛长忠答应将2000万元还给郭文贵,郭文贵则承诺他参股的“阿中基金”继续向葛投资。

  社交软件WhatsApp上的聊天记录显示,郭文贵对宋说,“这个里面出洋相了,我长这么大就没见过。这次的事情绕大弯了!现在我们是想着把这事儿给挽回,是目前唯一的……这事情再恶化下去,丢死人了。”

  为了将钱顺利拿回来,郭文贵要求宋军“把戏演下去”,同时使出手段催葛长忠还钱。警方介绍,2016年7月之后,在郭文贵的威逼利诱下,葛长忠归还了1350万元。

  今年4月,郭文贵被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红色通报后,葛长忠中止了与郭的联系。

  领导“身边人”的真面目

  警方调查发现,对外号称“中央领导亲戚”和“总参大校”的赵立新和葛长忠二人,实际上并无这些身份,并涉嫌利用这些身份招摇撞骗、诈骗他人钱财。

  黑龙江人赵立新今年50岁,高中肄业后进入哈尔滨市电缆厂工作,后买断工龄到北京、深圳多地谋生,曾做过司机、导游。2013年,赵立新在深圳注册成立弘佛堂。在他的对外身份中,包括中央领导亲戚、部队首长、佛门大师等。

  辽宁人葛长忠今年65岁,初中毕业,被抓前担任中直小康三农控股有限公司总裁。

  公安机关查获的照片,展现出赵立新行骗生涯中的一面。其中包括赵立新光头身着袈裟与知名影星的合影,军装照,以及站在悍马越野车前的照片。

  宋军说,他一直以为赵立新是军方的高层领导,而且拥有不少高层关系。在他的印象中,赵立新外形高大帅气,经常穿一件袈裟,一会儿自称某退休中央领导的孩子,一会儿又称自己是中央领导的亲属。

  警方调查发现,赵立新的所谓部队首长身份,是其凭借近3万元购得的大校军服包装而来。与赵立新一样,冒充总参大校的葛长忠也通过类似方式包装自己,他通过2万元购得了一套大校军装。

  事实上,赵立新既不曾入伍,也不曾出家,更非中央领导亲属。

  被问及他人怎么称呼自己时,赵立新回答说,“什么称呼都有,有领导、首长、师父、大师、老总。反正别人称呼我什么,我都答应。我总不能和别人说我不是啊。”

  但郭文贵一度认为赵立新背景深厚。相关证据显示,郭文贵曾向宋军打听赵立新与某现任中央领导的关系。但后来大骂赵是个骗子,并称其“打着宗教的名义到处忽悠”。

  另据公安机关查证,葛长忠口中帮郭文贵捞人的副部级单位领导张某并非官员。而他吹嘘的中直小康公司,系用来招摇撞骗的平台,无实际经营活动的空壳公司。目前,公安机关正依法对张某进行审查。

  采写/新京报记者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