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为金砖国家合作新的“金色十年”注入信心

2017年09月03日 2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习近平强调金砖国家要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来源:央视综合

  中新社厦门9月3日电 题:习近平为金砖国家合作新的“金色十年”注入信心

  中新社记者 李晓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在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为金砖国家合作下一个“金色十年”注入信心。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金砖国家潜力依旧

  受世界经济复苏疲弱、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迷等因素影响,金砖国家经济增速一度放缓,部分国家甚至陷入负增长。金砖“褪色”论调也因此甚嚣尘上。

  “毋庸讳言,受内外复杂环境影响,金砖国家发展难免遭遇不同程度的逆风。但是,金砖国家不断向前发展的潜力和趋势没有改变”,习近平表示,“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根据官方数据,2016年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在全球占比达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0%,仍处于较高水平。2017年以来,金砖国家经济“成绩单”越发引人注目:巴西、俄罗斯、南非的经济两年多以来首次同时复苏;中国和印度经济也呈中高速增长。

  用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金砖国家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徐秀军的话说,“金砖国家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势头没有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为进一步提升“含金量”,金砖国家还在经贸领域推出了不少合作措施,包括全面启动电商合作进程;就加强服务贸易合作达成路线图;批准《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为推进相互投资扫清障碍等。可以期待,未来金砖国家“成色”将更足。

  金砖国家是行动队不是清谈馆

  分散在四个大洲,经济发展水平各异,政治社会制度不同……有观点认为,考虑到这些差异和分歧,金砖国家并非结实的“金砖”,只是一盘“散沙”。

  习近平在3日的演讲中指出,我们五国在国情、历史、文化等方面存在差异,合作中难免遇到一些分歧,但只要坚定合作信念、坚持增信释疑,就能在合作道路上越走越稳。他强调,金砖国家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如果说以前金砖国家是“一个声音说话”,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共同利益代言,那么今后就要“一个步调做事”,通过各种合作机制和平台,使内部合作更加实心化、机制化,以增强凝聚力和行动力。

  这种努力已经开始。启动外长正式会晤机制,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通过文化节、电影节、运动会等拓宽人文交流,政治、经济、文化三轮驱动使金砖国家合作越发紧密。

  在徐秀军看来,今后金砖国家除继续提升贸易投资、金融、互联互通等传统领域的合作水平和层次外,还应拓展新合作领域,如应对气候变化和网络安全等。此外,金砖国家还应加强与“一带一路”建设等合作倡议对接,开创合作新格局。

  金砖国家不是要动谁的奶酪

  作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代表,金砖国家的壮大深刻改变了国际政治经济力量格局,也使“金砖威胁论”潜滋暗长。能否跳出“修昔底德陷阱”,实现和平发展,关乎金砖国家和世界的未来。

  习近平在演讲中明确表示,金砖国家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国际安全秩序的建设者。

  他并指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不是要动谁的奶酪,而是要努力把世界经济的蛋糕做大”。我们要合力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提供更多先进理念和公共产品,推动建立更加均衡普惠的治理模式和规则。

  目前,金砖国家已经在合作反击逆全球化上迈出重要一步。在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上,各国部长承诺将继续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投资保护主义。

  在白明看来,金砖国家今后应着力供给的公共产品,一是推动世界经济向更高水平发展,二是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使其搭上金砖国家快速发展的“顺风车”。此外,金砖国家还应努力消除彼此间误解,求同存异,尽可能扩大合作红利,以形成合力引领经济全球化。(完)

【编辑:罗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