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为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勾画中国方案

2017年09月04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前拍下“全家福”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新社厦门9月4日电 题:习近平为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勾画中国方案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出席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系统总结了过去十年金砖国家谋求共同发展的历史脉络,勾勒出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发展愿景。

  有专家指出,在世界经济尚未从国际金融危机中“痊愈”的多重背景下,金砖国家如何携手走出一条合作机制创新之路,考验着金砖五国的信心与担当,考验着这一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续航能力”。

  在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看来,“探索进取,谋求共同发展”“务实为先,推进互利合作”“敢于担当,力求在国际舞台上有所作为”,可以视为过去十年间金砖国家合作脉络的概括。

  10年间,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城镇化人口增长28%,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作出突出贡献;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的建立,为金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宝贵的融资支持,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构建国际金融安全网作出了有益探索;五国积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提升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

  正如习近平所言,“万丈高楼平地起。如今,金砖合作基础已经打下,整体架构轮廓初现”。

9月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晤。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出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9月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晤。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出席。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一些人看到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增长出现起伏,就断言“金砖失色、褪色”,甚至有论调称金砖合作这种机制会冲击西方主导的国际治理体系,从发达国家手中抢夺资源、抢夺市场。

  有分析注意到,习近平在演讲中特别提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不是要动谁的奶酪,而是要努力把世界经济的蛋糕做大”,有力回应了外界的担忧。

  “2008年以来,世界经济遇到了极大的危机,闯祸的是西方国家,却是发展中国家冲在前面承担更大的责任。10年间,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超过50%,可谓真正的救火队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告诉中新社记者,习近平的讲话一方面是要打消“怀疑论者”的忧虑,另一方面亦为各方注入信心,因为金砖国家发展的福祉惠及的是各国民众。

  王磊认为,“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从一诞生对标的就是全球治理,破题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前进思路。“胸怀天下、立己达人”,愿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与其他国家共享发展机遇,是金砖五国历经10年合作凝聚的共同价值追求。

  对于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习近平提出四点希望: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勇担金砖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金砖影响,构建广泛伙伴关系。

  “在一个根基坚固的基础上,描绘未来的发展路径,契合的是金砖国家合作的特点和需求。”阮宗泽说,习近平提出的四点希望既覆盖了要不断提升金砖合作含金量的发展轮廓,亦有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全局构想,更有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可谓一份全方位、具有前瞻性的‘施工图’”。

  长期研究金砖国家议题的王磊表示,当前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抬头,并且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频发导致国际形势一定动荡,人类面临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的挑战,对金砖国家的合作与发展形成了具有挑战性的外部环境,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方案展示了大国领导人的自信与担当。

  “需要看到的是,中国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凸显出来,自身亦需花大气力加以破解。”王磊认为,“在这种时刻,中国主动绘制未来蓝图,为金砖国家乃至更多发展中国家铺设具有参与舒适度的合作愿景,最终还原的是‘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的大国外交逻辑。”(完)

【编辑:罗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