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小五:只要努力付出,农村致富梦一定能实现

2017年10月13日 2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宁小五:只要努力付出,农村致富梦一定能实现
    宁小五在介绍黄儿营西村的建设情况。 肖光明 摄

  中新网石家庄10月13日电 题:(十九大代表风采)宁小五:只要努力付出,农村致富梦一定可以变为现实

  作者:肖光明 王天译 李晓伟

  时至今日,54岁的宁小五已经完全融入并习惯了农村的工作。2008年以前,宁小五是一名商人,经营着一家年产值超亿元的电缆集团。2008年1月,宁小五开始担任河北省宁晋县贾家口镇黄儿营西村的党委书记。

  “我有信心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宁小五说话时,显得自信满满。带着这份自信,十年间,宁小五率领宁晋县黄儿营西村一路冲锋,将这个村子的致富梦想变为现实。

  2016年,黄儿营西村的经济规模达到100亿元,缴纳税金500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31500元。该村先后荣获中国特色村、中国美丽宜居乡村、河北省幸福乡村建设示范村、河北省卫生村、河北省文明村等称号。

  而在2008年以前,黄儿营西村村干部的工资需要借用民间贷款发放。村里状况更是糟糕,村民盖房故意侵占道路,村南供全村村民排水的数千立方米的池塘,因为附近村民抢占,最后只剩下了几十立方米,每逢下雨,村里街道的积水有一尺多深。谈起该村十多年前的情景,当地村民感慨不已。

  2008年1月,宁小五担任村党委书记后,他开始走街串户,理清矛盾,一项项解决问题。

  黄儿营西村与多县相邻,商业发达,但因疏于管理,该村的市场街存在严重占道现象。为重新开通这条商业街道,宁小五带领村集体成员挨家挨户说服占道的村民。经过35天的工作,一个长11000米、宽50米的大街终于重新通畅起来。

  走进现在的黄儿营西村市场街,宽阔的马路上商户云集,整齐划一的门店颇具规模。“这里就是我们村的‘王府井’,什么都能买到。”58岁的村民李计群对于村里的市场街十分满意。

宁小五在黄儿营西村的捐款功德碑旁介绍捐款情况。 肖光明 摄
宁小五在黄儿营西村的捐款功德碑旁介绍捐款情况。 肖光明 摄

  为解决排水之忧,宁小五带领村干部自发捐款50多万元,租赁2辆挖掘机,动用人力1500余次。一个多月的施工中,宁小五脏活累活冲在最前面。工程结束后,宁小五已经变了一个人,脸庞黝黑,满手血泡。

  电线电缆是黄儿营西村的主导产业,为发展村经济,宁小五积极申请政府支持,不到一年,就建起了总投资3.6亿元、占地3000亩的宁联创业辅导基地。

  现在的黄儿营西村,在宁小五等村集体班子成员的带领下,有着明确清晰的定位:“稳农、促工、活商”。

  金秋时节,走进黄儿营西村,商业街道门店整齐划一,创业辅导基地里厂房灰墙蓝顶,规范有序。

  今年53岁的王洪波是上宇线缆有限公司的经理,他的企业入驻创业辅导基地8年来,已颇具规模。王洪波说,企业刚入驻时,黄儿营西村给予了10万元无息贷款支持,同时有多项技术服务和培训,让企业与企业之间形成合理竞争的良好氛围。为开拓市场,创业辅导基地还成立了驻外商会,只要企业有困难都可以找商会人员或者企业支部工作人员帮他们解决问题。

  为改变村民居住环境,宁小五带着村两委班子成员筹集了1000多万元,建起了河北省新民居建设样板工程——黄儿营西村福园社区。目前,社区入住1000多户,3000余人。

  65岁的刘占西2009年第一批入住到福园社区,此前他一直住在村里的旧房中。“以前冬天烧煤,春天刮风,满屋里都是土。现在好了,住进楼房干净了很多。每天在小区里散步遛弯,就像在公园里一样。”

  如今,黄儿营西村6060亩耕地已全部实现井田配套,翻建的黄儿营市场里也是热闹非凡。

  在黄儿营西村顺河街学校门口,几块大理石打造的新农村建设捐款功德碑引人关注。据统计,从2008年至今,该村共收到来自村民的自发捐款逾6500万元,其中宁小五个人捐款超600万元。

  为保证黄儿营西村的发展,宁小五还积极谋划创办村集体企业。2013年,黄儿营酒业公司正式成立,这个由村委会控股、部分村民入股的股份制有限公司为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思路。2017年9月1日,同样由村委会控股,部分企业家入股的宁晋县第十中学正式开学。

  作为十九大代表,最近几天宁小五一直在紧张准备着。他对中国农村的发展充满了期望,“现阶段中国农村的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只要能努力付出,农村的致富梦就一定可以从梦想变为现实。”(完)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