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省长袁家军: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浙江发展新动能

2017年12月04日 1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省长袁家军: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浙江发展新动能
    袁家军发表以“数字经济引领浙江创新发展”为题的主旨演讲 李震宇 摄

  中新网乌镇12月4日电(邵燕飞 张煜欢)“乌镇是浙江发展数字经济的鲜活样本,也是浙江开放共享的生动缩影。”4日,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全球数字经济:深化合作,增强互惠”论坛上,浙江省人民政府省长袁家军发表以“数字经济引领浙江创新发展”为题的主旨演讲。袁家军表示,如今互联网已经成为浙江发展的新基因,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浙江发展的新动能。

  袁家军认为,从全球来看,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新引擎,世界各国普遍认为数字经济是世界经济的未来,去年G20杭州峰会还通过了全球首个数字经济合作倡议。而从中国来看,数字经济也已经成为中国发展的新动能。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了3.37万亿美元,占GDP的30.1%。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发地,浙江也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缩影。

  “近年来,我们以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建设为抓手,以两化深度融合为发力点以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四新’为特点,抢抓数字经济变革的时间窗口,积极营造数字经济的产业生态,以数字经济为标志的新经济正在加速崛起。”据袁家军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浙江新经济规模达到了1344亿美元,占到了GDP总量的24%,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32%。

  在浙江,数字经济引领带动着创新发展,而创新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我们大力推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园区、西湖大学、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一大批创新平台的建设,打造‘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的生态系统,全力打造‘互联网+’世界科技创新高地。”袁家军表示,如今浙江诞生了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一批企业,2016年一共有11家浙江企业上榜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8家企业入围中国软件业百强的名单。

  与此同时,数字经济还引领带动着浙江实体经济振兴。“我们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联动推进‘数字化+’‘互联网+’‘智能化+’‘标准化+’,全面推进智能制造和‘十万企业上云’行动,积极培育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在线增值服务、分享制造等“互联网+制造业”新模式,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全面振兴实体经济。”袁家军介绍,目前该省两化深度融合发展指数达98.15,居国内第2位。2016年浙江省工业机器人占全国12%左右,居国内首位。

  在浙江,数字经济还带动着社会的全面进步。“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中,网购和支付宝就是从浙江诞生的。”袁家军表示,当前,云上银行、无人超市、移动支付、互联网法院、互联网医院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在浙江大量涌现,浙江的支付移动总额及人均支付金额居全国第二位,全国电子商务百强县和淘宝村数量都居全国首位。

  无论是引领创新发展、带动实体经济振兴,还是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数字经济毫无疑问已经成为浙江发展的新动能。袁家军表示,未来浙江还需牢牢把握数字经济变革的新时代机遇,推动经济数字化转型,社会数字化转型,政府数字化转型和包括人的数字化转型。

  具体来看,首先是高水平建设浙江湾区。袁家军表示,浙江将通过打造世界级创新型产业集群、现代金融高地、现代科创中心等十大举措,将杭州湾经济区建设成为全国现代化建设的新样板、全球新经济革命的重要策源地、长三角区域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力争到2035年建成现代化世界级大湾区。

  其次是高效率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袁家军表示,浙江将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包括继续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以超常规力度建设创新型省份,积极发展现代金融,以及加大引才育才力度。如超前谋划布局一批重量级未来产业,支持跨国公司、“单打冠军”企业做优做强,力争五年拥有1000家上市公司,培育10个“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此外,据袁家军介绍,浙江还将继续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构建覆盖浙江全省的“平安网”;在浙江全省开通浙江政务服务网、最大限度实现政务信息集中公开和网上服务集中提供的基础上,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让企业和老百姓办事只跑一趟甚至不用跑。

  在袁家军看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来,乌镇一年比一年美、一年比一年好,折射的是数字经济让乌镇找到赶超发展的新路径,折射的是“互联网+公共服务”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折射的是政府数字化转型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从乌镇的桥到互联网,实现了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到信息文明的飞跃,数字经济正深刻地改变着世界,改变着社会,改变着生活。让我们携手共进,开放合作,共同发展数字经济,携手打造互联互通的数字世界,共建共治共享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袁家军如是畅想数字世界的未来。(完)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