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GES未来教育大会落幕 好未来以科技创新布局未来教育

2017年12月06日 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6日电 世界的多元化发展正打破人们被“传统”束缚的身体和思想,新鲜事物层出不穷。有一种说法,“教育在过去的500年中的上一次变革,是印刷机和教科书。”那么,未来教育该如何顺应潮流,迎来“新生”?这些议题,在最近举行的GES2017未来教育大会(以下简称“GES大会”)上得到了解答。

  GES大会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携手北京师范大学、腾讯、GSV(全球硅谷)、好未来联合主办,共邀请了全球范围内300多位教育行业重量级嘉宾,以“科技创新推动教育进步”为主题,从多维度探讨了教育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从传统知识传授到个性化、定制化学习转变

  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正在逐步改变人们接受教育的形式。此次GES大会上,有关互联网、大数据及AI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成为焦点。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未来科技能够帮助实现教育普惠、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并带动教育产业创新,推动教育进步,最终成为引领中国教育变革的重要力量。

  好未来总裁白云峰在《连接世界 连接未来》主题演讲中强调“因材施教”,他指出,人工智能时代,教师会更多地关注孩子的能力培养,而非知识的传授。在人工智能时代,课堂能够更精细、更精准的了解学生。

  正如白云峰所说,作为一家教育科技企业,好未来一直致力于探索科技实现教育方式变革的可能性,其在“AI+大数据”等前沿教育科技、“线上+线下”等混合教学方式、“公办+民办”的教育共生趋势等领域已经展开了先行尝试。从ITS(智能教学系统)、IPS(智能练习系统)到“魔镜系统”(表情识别技术),一系列教育创新发展成果在推动传统知识传授到个性化、定制化学习方式转变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值得关注的是,表情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大量应用在学而思培优、学而思网校等好未来旗下子品牌的课堂中,每一个孩子在学习场景过程当中表现出的专注度、注意力、对老师学习知识有效性的反馈,都可以通过数据化和程式化方式进行识别。同时,这一数据还能够赋能老师,为学生们定制个性化的学习计划,给予每个学生个性化关注的机会。

  据了解,目前好未来正积极联动行业力量,共同推动人工智能发展,不久前好未来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共建了“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好未来智能教育信息技术联合研究中心(AI lab)”,携手共建智慧课堂;在语义识别、图像识别、人脸识别、情感识别、手势识别等方面进行探索,并逐步将研究领域拓展至AR、VR技术在教育中的深层次应用。

  从线下到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转变

  以线下教育起家的好未来,近年来也在积极布局在线教育,即经过教学系统和教学技术的迭代,让线上课堂场景逼近线下,使学生们的学习体验更美好。

  好未来学而思网校总经理陈宁昱在GES未来教育大会上表示,“在学而思网校,AI和大数据大幅提升了老师的教学效率,让孩子的学习从校内课程延伸到课外辅导及家庭学习,形成完成的自循环体系,并通过大数据获得更多反馈,实现高品质、个性化的学习体验。”

  除了学而思网校成熟的线上教学体系外,好未来的“双师课堂”则成功实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即一个课堂,两位老师,名师远程教学+本地助教辅导。值得关注的是,AI和大数据引入使得“双师课堂”的教学效果得到了最大发挥,不仅能够增强学生们的学习体验,更能提升教育效率,让稀缺的教育资源能够惠及更多学生。

  在好未来旗下ABCtime英语课堂中,语音的评测技术已经得到广泛应用。例如,老师问一个英语问题,让所有的学生来回答。在这样的情况下,语音评测技术突破了传统人工答疑反馈的局限,能够有效判断出哪个孩子讲的是对的,哪个孩子讲的是更好的。这意味着,在AI和大数据的帮助下,一个老师可以教成百上千个学生,并给予每个学生以个性化关注与反馈。

  “虽然还是一个师生互动的过程,但因为有了机器的加入,每个学生都会收到自己个性化的反馈,这样就大大提高了老师的效率。” 陈宁昱说。

  从知识到思维能力转变

  白宫的人工智能报告提到,未来教育中,思维和能力更加重要,这让教育迎来了更多改革契机。放眼未来30年的中国教育,如何培养学生迎接未来社会全新挑战的各项能力,是本次GES未来教育大会讨论的热点。

  据了解,“教育部将组织研究提出各学段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明确学生应具备的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课题组会同国内多所高校近百名专家发布《21世纪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学生所应具备的核心品格与关键能力。

  根据《21世纪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好未来沉淀了未来K12学生需要培养的六大能力,即阅读能力、沟通能力、探索能力、抽象性思维、创造性思维和思辨性思维。好未来总裁白云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一直以来,中国的基础教育在知识力的培养上成果显著,而伴随着全球化浪潮的推动和“AI+”的新时代背景,学习力和思考力或将成为学生成长发展的核心价值。

  可以看到,好未来从注重学习效果,发展到学习效果和能力并举。在这一过程中,好未来积极引入大量国际优质教学资源,与国际权威学术研究机构、高校共同开发适合中国孩子的教学产品,在跨学科教学展开大量探索,力争培养面向世界的未来人才,培养学生“受益一生的能力”。

  据了解,除了强化K12优势以外,好未来还积极发力早幼教(励步英语、妈妈帮等)、素质教育(摩比等)、国际教育领域(学而思国际、顺顺留学、考满分等)、公办与民办教育融合(教育云),投资(未来之星教育CEO创业营等)等多个领域、孵化了大量教育企业,不仅拓宽了好未来在教育全产业链的版图,也展现出了好未来对培养孩子思维和能力的重视。

  从独立办学向普惠教育发展转变

  伴随“科技+教育”教育新业态的建立,行业开放整合的步伐也在逐步加快。作为教育科技企业,好未来也致力于以科技优势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在助力公立学校与社会优质教学资源融合以及教育公益事业发展中展开了一系列积极探索。

  近年来,好未来已面向公立学校市场陆续推出英语分级阅读、教学云平台、双师直播课堂、智慧家长课堂等产品和服务,并已覆盖北京、广东、河南、青海、江苏、上海、浙江、山东等省区的上百所公立学校。这一系列以教育信息化参与中小学教学改革的举措收效良好,受到了广大中小学师生的好评。

  在此次GES大会上,由好未来打造的英语分级阅读系统“雪地阅读”正式亮相,宣布将为国内公立学校引入分级阅读系统。该项目负责人贺宣表示,将优质的教学资源与科技结合起来,或将有助于解决读、听、说等环节分离的现状,让孩子们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

  此外,GES大会上,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和好未来创始人张邦鑫作为压轴嘉宾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新好论道”,并宣布共出资1亿元人民币联合成立“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共同探索教育公益新模式,用科技推动中国教育均衡发展。张邦鑫在会上表示,基金会未来将成为一个开放的公益平台,欢迎所有教育行业同仁加入,希望大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共同打造行业的新型教育公益生态,为教育公平贡献一份力量。

  可以说,此次两家教育领军企业的携手合作是从民间独立办学向普惠教育发展转变的重要里程碑,它将带动更多教育机构加入进来形成合力,将优质教育资源通过现代科技手段输送到中国农村和边远地区,为中国教育体制和模式的发展进步贡献力量。

  GES大会已经落幕,但是关于未来教育的探讨从未停歇。期待未来有更多科技手段、教学场景将得以实现,并推动教育行业新一轮的发展热潮。如何利用这些前沿科技,为孩子武装面向未来、受用终身的核心素质和能力,也将成为好未来等教育企业的责任和使命。

【编辑:李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