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大屠杀80周年:海内外多地举行悼念活动

2017年12月13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南京大屠杀80周年:海内外多地举行悼念活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3日电 题:南京大屠杀80周年 海内外多地举行悼念活动

  中新网记者

  今日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今年也正逢南京大屠杀80周年。

  80年前的今天,侵华日军攻陷南京,将屠刀对准无辜平民和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强奸抢劫、血腥屠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惨案。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今天,南京、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以及海外多地举行活动,以不同形式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铭记历史,守望和平。

这是12月13日拍摄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现场。12月13日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南京

  向死难者默哀、现场拉响防空警报、向死难者敬献花圈、撞响和平大钟、放飞3000羽和平鸽……

  13日上午,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

  10点整,低沉凄厉的防空警报声从主会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响起。全城集体默哀一分钟,悼念在大屠杀中遇难的同胞。

  主会场以外,在南京市的17处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12个社区和6家反映抗战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国家公祭仪式同步举行了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活动。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全国多地举行悼念活动。当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办“丹青映史——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80周年祭艺术作品特展”。图为学生观看展览。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12月1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办“丹青映史——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80周年祭艺术作品特展”。图为学生观看展览。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北京

  13日上午,位于北京丰台区卢沟桥附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也举行了公祭日纪念活动。

  整个公祭活动包括了奏唱国歌、默哀1分钟、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捐赠《林献堂文集》、美籍华人陈宪中捐赠艺术作品等内容,大批民众参与活动。

  此外,13日,“丹青映史——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80周年祭艺术作品特展”也面向公众开放。

  这些作品曾在30年前出现在美国纽约的展览上,以纪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遇难50周年。此次展出的作品达80余幅。

12月13日当天,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前还有众多上海市民来此向遇难同胞献花。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全国多地举行悼念活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前,学生献花悼念革命先辈。 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上海

  13日上午10点,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悼念活动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胜利广场举行。

  侵华日军大屠杀幸存者,市、区黄埔同学会,驻区部队指战员、社区居民、学生等各界代表约300人参加。有30名学生在活动现场诵读了祭文。

  另外,13日,还有民众来到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参观。

  四行仓库保卫战发生于1937年10月26日至11月1日,它的结束标志着中国抗日战争中的一场重大战役淞沪会战的结束。

  当年,参加这场保卫战的中国士兵被称为“八百壮士”,他们抵住了日军的多番进攻。这次保卫战的成功,重新振奋了因淞沪会战受挫而下降的中国军民的士气。

12月13日,伪满皇宫博物院东北沦陷史陈列馆,举行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12月13日,伪满皇宫博物院东北沦陷史陈列馆,举行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记者 张瑶 摄

  长春

  13日上午10时,在位干吉林长春的伪满皇宫博物院东北沦陷史陈列馆,举行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悼念惨遭侵华日军屠杀的无辜死难者。

  吉林省省会长春曾是日本侵华时“炮制”的伪满洲国“首都”,坐落于此的伪满皇宫是当年日本在中国东北的伪政权所在地,至今仍留存有大量日本侵华罪证。

  悼念活动包含了民众向死难同胞默哀、纪念人士宣誓、主题诗朗诵等。

  博物院还在东北沦陷史陈列馆英烈厅举办了“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向抗战英烈敬献花活动,以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敬仰和缅怀之情。

12月13日,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参加公祭仪式的解放军战士、学生和社会各界代表进行秉烛默哀、向卧碑献蜡烛和寄语和平签名等活动。
12月13日,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参加公祭仪式的解放军战士、学生和社会各界代表进行秉烛默哀、向卧碑献蜡烛和寄语和平签名等活动。

  沈阳

  13日上午,“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活动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行。

  这是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等全国20家反映抗战主题的纪念(博物)馆同步举行的悼念活动。

  驻沈某部官兵、学生、及社会各界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公祭活动,活动包含秉烛默哀、向卧碑献蜡烛和寄语和平签名,以及组织全体人员观看《勿忘国耻南京大屠杀史实展》专题展览。

当地时间12月13号上午10点,澳大利亚暨“血写的历史”日本军国主义在亚太地区罪行图片展在澳大利亚江苏总会会馆举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陶社兰摄
当地时间12月13号上午10点,澳大利亚暨“血写的历史”日本军国主义在亚太地区罪行图片展在澳大利亚江苏总会会馆举行。 中新网记者陶社兰摄

  海外

  除了国内,海外多地也举行了相关悼念活动。在荷兰,受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委托,由荷兰广东华商总会主办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在海牙议会国际新闻中心举行。

  在俄罗斯,当地时间12月12日,莫斯科华侨社团在莫斯科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悼念活动。

  在澳大利亚,当地时间13日上午10点,作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海外悼念活动之一,澳大利亚暨“血写的历史”日本军国主义在亚太地区罪行图片展在澳大利亚江苏总会会馆举行。包括华人社团、华人商会、华人华界、科技界、中资企业及中国留学生代表和媒体总计80多人出席活动。

  据了解,208个华侨华人社团同步在世界各地举行悼念活动。(参与采写记者:张尼、钟升、曾鼐、康玉湛、吕盛楠、朱明宇、陶社兰等)(完)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