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审批监管金融信贷被点名 中纪委为何紧盯这些领域?

2018年01月23日 04:21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视频:反腐新局:“打虎”不停“拍蝇”不止  来源:央视新闻

  “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金融信贷”被“点名”专家剖析

  中纪委为何紧盯这几个领域

  近日发布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指出:“着力解决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金融信贷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

  上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一直都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这些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是如何出现的?又该如何根除?围绕这些问题,《法制日报》记者采访了业内专家。

  金融腐败威胁金融安全

  在此次公报指出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金融信贷领域尤其受到关注。

  “此次全会拓展了反腐败的工作领域,重点整治金融信贷等领域腐败问题,让反腐败的行动‘一击就中’。此次会议也点明了接下来的工作方向——我们需要紧盯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领域。”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庄德水认为,金融信贷领域的腐败问题由来已久。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对一些重点金融企业进行巡视之后,一批贪腐人员落马。从中可以看出,金融信贷领域出现腐败问题其实并不罕见,并且已经成为危害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腐败领域。

  “通常来说,金融领域腐败问题涉及的资金量相当大、涉及的地理范围及人群也相当广。金融信贷领域如果出了问题,影响的不单单是某一个行业、某一批人,而是整个国家经济发展的趋向、质量、效率以及安全。所以,金融信贷领域的腐败问题影响面非常广。金融安全和国家安全相关联。此外,金融也是国家非常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金融信贷领域腐败,最大危害就是威胁金融体制安全。当下,我国正在进行金融体制改革,在改革过程中,由于体制不够健全,难免会出现制度漏洞,这些漏洞又往往会留下滋生腐败的空间。一旦发生腐败问题,就会影响到金融体制的监管,金融信贷领域各个环节的监管都可能因此陷入失控状态。金融信贷腐败一旦滋生、蔓延,就会破坏金融秩序、信贷秩序,导致优质的金融信贷资源不能被配置到最合适的地方,从而降低整个金融环境、信贷环境的运转效率。这种腐败的滋生、蔓延,还会引发金融信贷市场的动荡,从而威胁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庄德水说。

  杜治洲认为,金融制度作为我国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如果受到了腐败分子的污染,经济发展质量、水平就难以得到保障,更不用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个两个腐败分子可能会影响整个金融环境的安定。金融是国家发展的血液,金融行业不干净,危害显而易见。”杜治洲说。

  金融信贷腐败有特殊性

  近年来,金融反腐逐渐进入深水区。

  2017年9月2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金融信贷领域的一些腐败问题是如何形成的?

  “金融信贷领域最常见的腐败方式就是,银行或者相关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利用手中掌握的金融权、信贷权来牟取私利。”庄德水说。

  庄德水认为,金融领域的腐败多从金融行业监管者、金融行业从业者与商人三方勾结开始。金融领域的腐败是党内利益集团的一个重灾区。金融机构从业者与一些商人形成特殊的利益同盟,一方掌握经济权力,另一方掌握政治权力,相互包庇,然后相互输送利益。

  “金融领域腐败与该领域之外的腐败现象是有联系的。金融信贷领域的腐败问题,已经不仅仅是某一个领域,而是与其他领域息息相关、互相纠缠,甚至形成恶性循环,加大了治理的难度。”杜治洲说。

  庄德水认为,在整个金融体制转型过程中,还存在制度不健全、机制不完善、人员素质跟不上等问题。更重要的是,长期以来,金融领域相对比较独立,外部监督力量不容易发挥作用。在这种背景下,金融领域的腐败问题相对于其他领域,显得更为突出。

  “金融信贷领域与其他领域的腐败有着明显的区别。这一领域的腐败具有较强的专业性,也就是说腐败官员、职员利用所掌握的带有专业性、垄断性的权力实施腐败行为,这是金融领域腐败与其他腐败行为相比最大的不同点。在金融信贷资源供给不足的情况下,现在有些金融信贷部门的相关人员几乎垄断了金融和信贷的资源,他们利用手中所掌握的金融决策权来牟取私利,甚至形成外界无法察觉的利益集团。不具备金融信贷等相关专业知识的人员,难以发现其中所隐藏的潜规则和腐败内情。”庄德水说。

  重要权力不可失去监督

  除了金融信贷领域外,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等领域的腐败问题在过去也一直受到关注。

  “这些领域是易发、多发腐败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这些领域涉及到人、财、物等重要权力的行使,如审批权、用人权、分配权等重要的权力。以往查处的案件说明,这些权力一旦失去监督和管理,非常容易滋生腐败。”庄德水说,所以,能不能管住用人权、能不能管好审批权以及配置资源的分配权,直接关系到整个反腐败工作的成效。我们常说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实际上就是把用人权、分配权、审批权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杜治洲认为,审批监管等领域与我国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相互关联。我国目前仍然处于一个经济高速发展的阶段,推动经济持续发展,始终都是国家重点关注的问题。因此,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个别地方难免为了完成经济指标而仓促行事,从而出现审批把关不严、金融信贷乱发放、用权不当、监管不到位等违规违法现象。个别地方政府过于追求经济发展和拉动GDP的冲动,也会导致上述问题。

  对于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领域的腐败,庄德水逐一进行了分析。

  庄德水认为,从这几年反腐败情况来看,无论是政治性腐败还是组织性腐败,都与选人用人不当有关系。有个别领导干部甚至利用选人用人的权力,拉拢和发展派系,大搞山头主义,在少数人中选拔少数人,从而损害了干部选拔制度的严肃性和公正性。所以,把选人用人排在第一位是有道理的,选人用人权力的使用情况直接关系到党的政治生态和政治生活,也直接关系到干部队伍建设。

  “就审批监管而言,腐败形式主要表现为寻租性腐败。腐败分子利用掌握审批权的优势来牟取私利,甚至主动向相关审批对象索要好处,不给好处就不办事。资源开发领域的腐败,尤其是涉及到土地资源、矿产资源的腐败比较严重。这一领域的腐败问题由来已久。资源越是集中的地方,越容易发生腐败。特别是随着改革的深入,资源开发和配置的权力显得越来越重要,在这种情况下,一旦缺失监督和管理,资源开发这块‘肥肉’就会被腐败分子觊觎,进而滋生腐败。”庄德水说。

  内部监督外部监督并重

  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未来将采取哪些对策?

  庄德水认为,解决金融信贷领域的腐败问题,还得靠金融信贷体制的转型和改革。哪里的体制不健全造成了腐败现象蔓延,哪里就需要运用反腐败的力量推进改革。要重点解决改革过程中的所遇到的阻碍和困难,要加强对金融信贷领域的监督管理,创新金融和信贷部门的监管体制,强化这些部门的纪检监察力量。还需要推进金融信贷领域的透明度,包括信息披露、政策公开。需要引进公众决策机制,让金融信贷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举措都能受到社会的监督。

  “在处理金融信贷领域的腐败问题时,还必须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提高反腐进程中专业化的技术和手段,从根本上破除腐败。”庄德水说。

  杜治洲认为,整治金融信贷领域的腐败,要走专项治理和构建长效治理机制相结合的路子。具体来说,一方面要加大专项治理的力度。比如,可以抽调专家骨干成立专项治理小组,对腐败问题进行短期、集中的整治,这是一个比较有效的手段;另一方面,要构建一个长效的治理机制,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流程,进一步明确金融信贷发放标准。对每一笔资金的用途、审批、去向、明细等一一建立档案并追踪使用情况,用大数据的方式进行监督。

  庄德水还建议,选对人、用好人可以带动一个地方风气的改善;选错人、用错人就会带动一个地方风气的恶化。现在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要将关口前移到干部选拔任用这个环节。选人用人权本身的使用情况就是一个风向标,代表反腐败的基本方向。要建立一个公正合理的干部评价机制,能够全方面考察、考核干部,避免在考察考核过程中出现不公正、不公平的现象,要实现选拔程序的透明化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问责机制。

  “上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其实都是长期以来受社会公众诟病的地方,在监管领域方面必须有更加深化的制度改革。在建立服务型政府的同时,也要实现政府宏观管理与市场微观运作的分离。”庄德水说,解决这几类腐败问题,最核心的就是依靠体制和机制的改革,真正将政府部门权力关进笼子里。这里所提倡的改革,一方面包括政府部门自身的改革,另一方面包括市场的改革,不断完善市场运作机制,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

  “从长期来看,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还需要把社会监督、政府监督和体制内监督如纪检部门的监督结合起来,使自上而下的监督和自下而上的监督齐头并进。要鼓励群众举报、揭露腐败问题,使这些腐败问题能够被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以绝后患。”杜治洲说。

  □ 本报记者   杜  晓

  □ 本报实习生 曹明珠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