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艺考严把文化关 “高考捷径”成“昨日黄花”

2018年01月26日 2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1月26日电(童笑雨)2018浙江省艺术统考已尘埃落定,但对于参加2018年艺术招生考试的学生而言,他们的“战役”才刚刚打响。

图为今年相关艺术考试在杭州师范大学进行。 杨光 摄
图为今年相关艺术考试在杭州师范大学进行。 杨光 摄

  2014年起,教育部规定,美术生和音乐生的文化课成绩分数线不得低于同批次普通生的70%和65%。而在2015年的高考录取中,已经出现知名高校的录取分数线达到了本科一批次录取分数线。值得一提的是,从2018年开始,参加艺考学生的文化成绩也越来越高,浙江不少高校打出的信号是文化课门槛高了,“高考捷径”这一观念已成“昨日黄花”。

  多校抬高文化分门槛 艺考不再“易考”

  每年的高考,都由冬天的艺术类专业统考拉开帷幕。这项意在选拔艺术类特长生的考试,正在吸引着浙江省越来越多高中生的加入。“艺考热”的背后,是一场考生与现实的“博弈”。

  为了得到一张心仪院校颁发的合格证,他们不仅要苦练专业,文化成绩成为了艺考中衡量素质能力的砝码。

  2017年12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提出了各地各校要严把文化关,防止降低文化课录取的要求。

  浙江传媒学院在今年的招生简章中,所有专业的初试都增加了文化课笔试。此外,考生高考分数不能低于普通类第二批分数线的65%才能被录取,较去年增加了5%。

  无独有偶,中国美术学院今年也取消了文化课降分录取政策,并将数学纳入了工业设计专业的“三位一体”的初试范围。

  “以往考试内容偏重文史类,今年将数学纳入考察内容,还是希望能接收综合文化素质强的学生。”该校招生办主任李都金说,虽然提高文化课分数、将数学纳入考察范围会增加考试难度,但也会选拔出更多符合专业需要的人才。

  多年的招生经历也令他意识到,“拔高”艺考生的文化线标准,是未来的大方向。“前几年,学校文化课录取平均分是320分,后来是420分、470分。”

  叶坚琳是浙江音乐学院的招生办主任,谈及今年学校的招考政策,她表示,目前该校将文化课纳入了音乐学(音乐理论、音乐学师范招考方向)和舞蹈学等两个专业三个招考方向的考核范围,占综合分30%的比例。

  她说,增加文化课分数要求是招考必然。“音乐根植于文化的土壤,缺少文化底蕴的音乐就像无源之水。音乐艺术不可能成为学习的避风港。”

  学霸弃文投艺不为“捷径”只为“追梦”

  在严把文化关的当下,“高考捷径”理念的消弭,也与人们观念转变息息相关。

  “以往报考中国美术学院的基本都是美术特长中学的学生,但是近年来,重点高中的生源明显增加。2017年这个数据比去年增加了10%以上,三位一体考试中较往年增加20%。”李都金认为,“文化课成绩差才学艺术”这一逻辑正在日渐“垮塌”,而这一切“蝶变”,都源于教育观念的变化。

  他说,随着素质教育的推进,全面发展的理念渐入人心,尤其是重点高中的校长,开始有意引导学生往美术、音乐和体育等特色化方向发展。

  学生们在此观念的熏陶下,也开始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并将艺术当做真正的爱好与梦想,而非进入大学的捷径。

  吕奕翰目前在杭州一家艺考培训机构参加播音与主持课程培训,对于他而言,艺考就是他的一个梦,也是他抵达更高艺术殿堂进行深造的必经之路。

  “我文化课预估分是在615-626之间,可以冲一个211大学,为此父母希望我能专心学习文化课,但我还是说服了他们,因为我更喜欢播音。”吕奕翰的独白,表达出“艺考并非是差生的捷径,也有可能是学霸的主动选择”的事实,也粉碎了艺考生“学习不好”的标签。

  朔世艺术杭州校区校长林阳认为,优秀学生主动报考艺术类院校的趋势,折射出全社会对艺术、文化行业认知的深刻改变。“以往艺术生几乎可以和后进生划上等号,但如今随着艺术教育的普及,人们对其的偏见也渐渐消除,这是素质教育推进的信号。”

  新高考政策出炉 艺考生突破重围还需强规划

  在政策和观念的双重的夹击下,对于文化课薄弱的考生而言,想要翻过艺考这座大山,要比以往更难。

  针对这个趋势,从前只做专业课培训的艺考机构,现在也纷纷把语数外等高考文化课内容加入到课程当中。

  林阳说,目前该校增加了文化课和艺术课的综合课程,并邀请了志愿填报方面的专家给学生提供理论指导。于是一边专业课集训,一边还要学习文化课,也成为艺考生的常态。

  针对2017年浙江省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若干意见》中将2017级学生选考安排在高三1月和6月的规定,他认为,考生要提前规划考学安排,根据自己的文化课成绩和专业特长,选择最适合的艺考专业方向。“播音、编导、摄制方向的要提前做好考学规划,等到高三临阵磨枪将会增加考学难度,成功率不高。”

  对于林阳的观点,叶坚琳表示认同。“节奏加快、效率提高、方法得当”是她给考生的十二字箴言。面临艺考生基数远远大过艺术类院校扩招的增长速度的现状,艺考不可不谓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她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要夯实地基,打好文化课基础。

  她也建议,艺考是为高等艺术教育选拔具有较高艺术素质和能力的专业人才,考生和家长应该综合考虑孩子以后的发展和就业情况,谨慎对待。(完)

【编辑:于晓】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