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委员热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8年03月05日 09: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凝心聚力奋进新时代

  ——委员热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言献策。”

  “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形成协商议政新局面。”

  ……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召开小组会议,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等。委员们认为,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的政协工作,系统提炼了认识和经验,重点突出、特色鲜明、令人振奋,为人民政协进一步凝心聚力,在新时代奋勇前进指明了方向。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政协各级组织和各项活动中,党居于领导地位。”大会所作的政协十二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

  “报告总结了过去5年人民政协工作的成就和经验,这些成绩都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取得的。”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市政协主席胡曙光认为,过去5年人民政协工作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委员们表示,要切实提高站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主张通过民主程序转化为政协组织的决定。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对于新一年的工作,委员们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开幕会上的报告非常务实,针对新时代新特点,提出了新任务新目标,让我们对今后工作更有信心,也更加期待。”全国政协委员、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院长赵铱民说。

  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是政协工作的基石。报告指出,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

  “作为新委员,结合前期培训,我更加深刻地领会了这种角色定位。通过聆听报告,感到过去几年政协做了大量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有理有度,为委员理解自身职责定位提供了基本遵循。”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奚美娟说。

  发挥协商式监督优势,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言献策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原则,也是人民政协工作取得显著成就的重要经验。

  工作报告强调,进一步完善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周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

  “报告提出要有效运用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方式方法,寓监督于协商会议、视察、提案、专题调研、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之中,为政协委员如何履职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铜仁市政协副主席王能军说。

  发挥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要强化政协民主监督职能,通过调研察看发现问题、围绕履责不力提出批评、针对存在不足督促改进。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华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苏如春有深切体会。去年4月,他和另外一位全国政协委员,千里赶赴甘肃省环县耿家沟村,目的就是为了调研精准扶贫政策在地方的落实情况。

  与他们一样来到贫困县调研的调研组有44个、总人数超过150人。4个月后,这次大型监督性调研梳理总结出的5大方面、14类问题摆上了全国政协“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参会同志的案头。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为中共中央作出决策部署提供了重要参考。

  “众人商量好办事。”委员们纷纷表示,要按照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作建议,把握我国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实际,以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为工作着力点,建睿智之言、出务实之力。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工作报告中,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作为一个重要内容被多次提及。报告强调,强化委员意识,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事业放在心上,全面增强履职本领。

  履职本领的提高在提案工作方面体现尤为明显。十二届政协提升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共收到提案29378件,经审查立案23975件,办复率达到99%。

  “提案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体现了政协委员把握政策、助力落实能力的提高。”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翔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凡儒注意到,今年工作报告提出要紧扣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协商集中议政。

  “报告提出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的内容,对委员们来说是一种勉励,一种激励,一种鞭策。要求自身守纪律、讲规矩是我们传承的优良作风。”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副主席邰丽华表示,她非常赞同报告中关于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的内容,认为这有利于政协委员挺直腰杆、履行职能。

  与此同时,政协还为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和水平提供组织和制度保障。今年政协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就是审议修改政协章程,将一些好的做法经验上升为制度。“我们的工作就是让委员们说了不白说。”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委员表示。

  作为连任的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一中教师贺颖春感觉政协工作机制更加成熟完善,参政平台搭建、议政体系建设等各方面都在不断拓展:“我个人的提案,经历了从信函电话答复,到国家部委派人带着我的提案到基层调查了解情况、现场答复的转变。作风越来越扎实,成效越来越好。”(本报记者 毛翔)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