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2016年研发投入15676.7亿元 超过欧盟约2%

2018年04月10日 16: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我国2016年研发投入15676.7亿元超过欧盟约2% 专利及论文增长居世界前列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0日讯(记者苏兰)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中国科协)今天上午发布的《2016-2017中国科协学科发展研究系列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15676.7亿元,超过欧盟15国的平均水平。学科成果进步显著,科技论文与专利进入快速增长期,绝对数量已居世界前列。

  报告介绍,2016到2017年,中国科协组织了化学、昆虫学、心理学等30个全国学会。从报告可以看出,近两年来,我国学科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主要表现为:首先是,2016年全国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稳步提高,超过欧盟15国的平均水平2.08%;二是学科成果进步显著,科技论文与专利进入快速增长期,绝对数量已居世界前列;三是学科平台建设对标国际一流,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逐步优化整合,逐步显示出其资源、人才、学科聚合优势;四是研发人员规模不断扩大,科研生力军不断成长,高层次人才助力学科发展;五是学科国际合作交流频繁深入,我国国际科研合作“走出去”道路不断拓展。各学科发展成果与动态显示:我国在量子通讯、天文学、生命科学、物理、超级计算机等领域处于并跑甚至领跑态势。

  报告同时指出,目前制约学科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仍存在,如科研环境与管理体制机制依然制约着科研创新,统一学科在不同区域、不同科研机构之间发展不平衡,学科平台建设缺少统筹规划与监管,学科评价体系、人才评价体系有待完善等。因此,迫切需要通过优化学科研究环境、完善学科发展布局、提升学科支撑能力、加强学科队伍建设等措施,持续推动学科良性发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是我国科技团体的中坚力量,学科类别齐全,学术资源丰富,汇聚了跨学科、跨行业、跨地域的高层次科技人才,具有推动学科发展的组织和人才优势。从2006年开始,中国科协组织所属全国学会,聚集全国高质量学术资源和优秀人才队伍,通过每两年对不同的学科领域分批次地开展学科发展研究,形成了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持久学术影响力的《中国科协学科发展研究系列报告》。截至2015年,中国科协已经先后组织110个全国学会,开展了220次学科发展研究,编辑出版系列学科发展报告220卷,有600余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约2万位专家学者参与学科发展研讨,8000余位专家执笔撰写学科发展报告。系列报告通过梳理研究动态、学术成果、国际合作、人才队伍、资源平台等方面的最新进展,研判学科发展趋势,明确学科未来重点研发方向,提出学科发展策略,引导学科结构调整,有效促进了我国学科布局优化、促进了学科交叉融合与均衡发展。

  中国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到2017年,中国科协组织了化学、昆虫学、心理学等30个全国学会,分别开展学科发展研究,编写了30卷学科发展报告、1卷学科发展综合报告。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国科协学科发展研究已经逐步形成了稳定的研究、编撰和服务管理团队,系列报告涉及学科众多、内容丰富、信息权威,不仅吸引了国内外科学界的广泛关注,更得到了国家有关决策部门的高度重视,为国家规划科技创新战略布局提供了重要参考。

  未来,中国科协的学科发展研究工作要更加主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坚持融入国家战略、融入区域发展、融入行业进步,持续关注科技发展热点和前沿,推进学科的创新和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将学术研究根植于国家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沃土、围绕国家改革发展的重大现实和理论问题展开,为科技创新提供战略支撑,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创新导向、秉持实事求是精神,持续提升思想创造力,与时俱进,不断推进学术创新,始终追踪和引领学术前沿,构建学术高地;要坚持协同导向,提倡团队合作精神,注重发挥集体智慧,与政府、企业、高校等社会各界保持广泛的合作关系,打造我国学科发展领域最具权威性、系统性、学术性和思想性的研究品牌。与此同时,中国科协还将更加重视成果应用和传播,推进学科研究成果有效应用于国家科技创新战略部署中,扩大在政策领域的实际影响力。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