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中乌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合作成果丰硕

2018年05月30日 1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青岛上合峰会)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中乌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合作成果丰硕

  中新社阿斯塔纳5月30日电 题: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中乌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合作成果丰硕

  中新社记者 文龙杰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于6月9日至10日在青岛举行,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日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在上合组织框架下,中乌携手应对挑战,积极推进务实合作,共建“一带一路” 取得丰硕成果,未来双方在上合组织内协调配合将进一步加强。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日前在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中乌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未来双方在上合组织内协调配合将进一步加强。使馆供图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日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中乌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未来双方在上合组织内协调配合将进一步加强。使馆供图

  携手应对挑战 保障反恐机构有效运行

  姜岩指出,上合组织的主要宗旨之一是维护和加强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共同打击“三股势力”。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安全威胁,单打独斗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安全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选择,也是各成员国的共识。

  姜岩强调,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即设立在乌首都塔什干,乌方十分重视保障该机构的有效运行,支持其在打击“三股势力”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可以说,在推动上合组织框架下的安全合作方面,乌方作出了积极贡献”。

  “增长近100倍” 中国成乌最大贸易伙伴

  安全与经济一直是上合组织发展的两个轮子。上合组织成立以来,在营造贸易投资便利化环境,打造区域内互通互联,推进经济技术、金融合作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日益密切的经贸往来促进了区域融合,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正逐步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利格局。

  “从中吉乌公路今年年初实现通车可以看出,上合组织反哺和促进双边关系发展,正推动形成双、多边良性互动的良好局面。”姜岩介绍说,具体到中乌双边层面,中国连续四年蝉联乌第一大投资来源国,累积对乌投资额超过78亿美元;而双边贸易额则较建交之初增长约100倍,中国已成为乌最大贸易伙伴。

  姜岩还分析指出,当前,在米尔济约耶夫总统领导下,乌方正在全面实行改革,扩大开放,以更积极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包括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随着乌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不断取得新成绩,必将为上合组织经济合作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人文合作顺势而为

  上合组织一直积极推动成员国间的人文交流与合作。近年来,随着相互了解的加深,中乌两国民众相互走近的愿望更趋强烈。一项明证是,塔什干、撒马尔罕孔子学院的报名人数大幅增长,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多所中国院校则设立了乌兹别克语专业。

  “加强中乌友好交往是大势所趋。双方顺势而为做了大量工作:共办电影节、同办音乐会、合拍电影、互派文艺团组往访……”姜岩告诉中新社记者,传承友谊,重在人心。如今,落成在锡尔河州的乌中友谊公园由乌总统亲自命名,已成为当地百姓健身休闲的主要去处。

  姜岩表示,中乌传统友谊根基坚实,合作潜力巨大。“未来,我们还将继续相向而行,努力为两国民众打造更便利的沟通与交流渠道,促进双方相互了解,让中乌友谊的大树根深叶茂。”

  共建“一带一路” 务实合作成果丰硕

  上合成员国所在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区域。中乌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取得重要早期收获。

  “中吉乌公路于2017年年底顺利通车,大幅缩短了中乌公路运输时间。已建成的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中亚第一长隧——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鹏盛工业园、安格连燃煤电厂等重大项目则切实惠及两国国计民生,已为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姜岩说。

  近一年来,中方简化乌政府官员和企业家赴华签证手续,乌方简化中方赴乌旅游签证手续,进一步打开了双方人员往来和合作渠道。今年上半年,乌方已有近一半的州派出高级代表团访华,地方合作“无缝对接”。

  据姜岩介绍,安格连轮胎厂、纳沃伊PVC厂、沙尔贡煤矿、新丝路卡拉库里气田勘探与开采等项目,以及在中小水电站建设方面的合作现正有序开展。

  在上合组织内协调将进一步加强

  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成员国领导人将在认真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对本组织未来发展做出重要规划。

  姜岩指出,乌兹别克斯坦是上合组织的创始成员国,多年来与其他成员国一道,秉承“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共同推动上合组织框架内安全、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蓬勃开展。

  姜岩表示,乌兹别克斯坦作为上合组织重要成员国,期待青岛峰会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各成员国团结互信,彰显各国携手应对当前面临的各种困难与挑战的真诚意愿;期待峰会进一步提升上合组织的国际影响力,成为上合组织发展的一个新起点。

  上合组织是中乌就多边事务开展合作的最重要平台之一,“中乌双方相互支持对方轮值主席国工作,合作卓有成效”。姜岩指出,随着乌兹别克斯坦对外交往日趋活跃,参与国际事务姿态更为积极,相信中乌双方在组织内协调配合将进一步加强,交通、旅游、贸易、文化等领域合作将取得积极进展。(完)

【编辑:罗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