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访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王开文:上合17岁 少年老成

2018年06月04日 10:05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6月4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于6月9日至10日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17年前,上海合作组织诞生于中国。在去年阿斯塔纳峰会上,上海合作组织主席国的接力棒再次传到中国手中。

  青岛峰会是上海合作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也是中国今年第二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6月3日至6月6日,每天下午15:00-16:00,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都会推出《提问上合》特别直播节目。

  节目请来的第一期嘉宾,是上合组织副秘书长、中国前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王开文。作为上合大家庭的创始成员国,吉尔吉斯斯坦有哪些独特之处?17岁的上合组织,为何被王大使称为“少年老成”?

  吉尔吉斯共和国,简称吉尔吉斯斯坦,地处中亚地区,东南和东面与中国接壤。吉尔吉斯斯坦有80多个民族,其中吉尔吉斯族占72.8%,与中国的柯尔克孜族同根同源。“我们叫柯尔克孜,对方叫吉尔吉斯,实际上都是一个(同根同源的)民族,他们有很多亲缘关系。”王开文说。

  同样的血脉,传承同样的文化。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民族史诗,叫作《玛纳斯》。2009年,作为全世界最长的古老史诗之一,《玛纳斯》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这也是王开文在吉尔吉斯斯坦工作期间,经常听到的熟悉旋律。

  他告诉记者,吉尔吉斯男女老少都要会唱几句《玛纳斯》,它是一种口头传承下来的史诗,“最有名的《玛纳斯》传承人很遗憾过世了,他留下了丰富的《玛纳斯》传承的这些东西,形成了文字,录了下来。我在吉尔吉斯斯坦工作时,这是一份非常好的赠送给对方的礼物,因为这对他们来讲,其民族的发源、历史和对传统的传承都在其中有所反映。”

  同根同源的文化传承,可以上溯一千多年;而新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的双边合作,始于上世纪90年代。1991年8月,吉尔吉斯最高苏维埃通过国家独立宣言,正式宣布独立。1992年1月,中吉两国建交。随后20多年,两国关系积极、健康、稳步向前发展。

  王开文介绍说,在务实领域,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还有很多合作有望展开,因为潜力确实存在,包括在经贸、交通运输等方面。现在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在公路方面已经做得不错了,下一步可能要考虑中吉乌铁路的建设。

  2001年,上海合作组织宣告成立。作为创始成员国,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同是上合大家庭中的资深成员,已经陪着上合组织一起走过了17年。

  在2013年卸任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之后,2015年,王开文进入上合组织秘书处工作。如今,他的新身份是上合组织副秘书长。2016年,王开文曾以新的身份,再次前往吉尔吉斯斯坦。故地重游,当地老百姓的热情友好,让王开文印象深刻,“我2016年冬天去了一趟,在那儿见到了很多老朋友,感觉很亲切,走到街上好多人都认识我。因为以前在那工作,我也喜欢到处去逛逛、转一转,跟老百姓也有很多接触,所以那次去了之后,我感觉吉尔吉斯斯坦人民仍然对中国、对我们有非常好的感情,没把我们当外人。”

  曾经,作为中国驻外大使,王开文代表的是国家的利益;如今,作为上合组织副秘书长,则需要代表上合组织所有成员国的利益,既包括中国,也包括吉尔吉斯斯坦等其他成员。身份转换背后,在王开文看来,不变的是对工作的喜爱与忠诚。

  上海合作组织遵循协商一致的原则,在这个组织里不管人口有多少、实力有多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一票,如果一个小国觉得某个问题对它来讲一时难以接受,大国也要尊重它的意见,等大家能够形成一致时再把问题解决掉。王开文认为,这是非常好的一个原则,也是上合组织越来越具有吸引力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2015年开始在上合组织工作之后,王开文在此经历的最重大变化,是上合组织的首次扩员。2017年,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成为上合组织成员。而几天后,在中国青岛,扩员后的上合组织8国领导人将首次聚集在一起。

  王开文表示:“今年青岛峰会应该是上合扩员之后首次8个国家的元首聚集在一起,为上合组织的发展作出一个总体规划,(我)也通过这个过程了解到,上合组织发展历程确实处在一种上升的阶段。17年,我们是个少年,但是少年已经老成了,我们已经积累了很多的经验,而且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不断在扩大。”

  上合组织的三大支柱,是安全、经济、人文三个重点合作领域。这其中,安全是上合组织成立之初面临的首要任务。而展望下一个阶段的发展前景,王开文认为,务实合作将成为上合组织新的“重头戏”,“吉尔吉斯斯坦也好,中亚其他国家也好,以及包括俄罗斯、印度和巴基斯坦,在这方面都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循序渐进地把务实领域的合作推向新的高度。对于人文方面的交流,我们也会有比较大的期待。”

  目光回到吉尔吉斯斯坦,如今,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面向中国的产品出口,仍有很大成长空间。在谈及当地物产的时候,王开文笑称,大使夫人最喜欢的,是吉尔吉斯斯坦的蜂蜜,“经常有出差到那边去的,老伴都托人带两瓶蜂蜜过来,确实是不错。在经贸方面我们也在推电商,跨境电商如果能够开展起来,我们可以选择很好的中亚的蜂蜜、奶制品等,当然,中亚的牛羊肉也是非常纯正的。”

  上合青岛峰会结束之后,本月中旬,还有一场“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进口商品展”即将在青岛举行。再加上今年晚些时候,计划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王开文希望,有更多来自上合国家的商品,介绍给中国的消费者。

  “通过这些进口商品的展览会,大家能够更深地了解中亚这些国家、上合其他国家。找到合适的消费者,这是我们最终的目的。为各国的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价格又比较合理的食品、日用消费品等,使大家的生活能够得到改善。”王开文说。

【编辑:姜贞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