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合组织显现全球影响力 树立全面合作典范

2018年06月14日 16:55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 

  上合组织显现全球影响力

  上合模式树立了不同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发展模式和文明背景的国家超越差异、全面合作的典范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蔡如鹏

  上海合作组织第十八次峰会6月10日在青岛落下帷幕。峰会期间,各成员国达成广泛共识,一致认为各国只有加强团结协作,深化和平合作、平等相待、开放包容、共赢共享的伙伴关系,才能实现持久稳定和发展。

资料图: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勇 摄
资料图: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 中新社记者 张勇 摄

  有分析认为,在当前国际社会民粹主义和逆全球化、反全球化浪潮风起云涌之际,上合组织为地区和平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开创了区域合作的新模式,显现出了全球影响力。

  在此次峰会上,各成员国领导人回顾了上合组织17年来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全面规划了组织未来的路径和方向,签署、批准或发表了17份文件,见证签署了6份合作文件,是历届上合峰会成果最多的一次。

  展示“全球形象”

  此次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接纳印度和巴基斯坦为成员后的首次峰会。舆论认为,随着印巴两国的加入,上合组织已经具有了“全球形象”。

  扩容后,上合组织现有八个正式成员国,包括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印度;另外有四个观察员国蒙古、伊朗、阿富汗、白俄罗斯。

  此前,不少媒体尤其是西方媒体认为,上合组织的成员国除了中国外,其他都来自独联体国家,主要位于中亚地区,影响力有限。但随着南亚印度、巴基斯坦的加入,上合组织的国际性得到了明显加强。

  上合组织前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在峰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合组织是一个新型的组织,它已经成为成员国协调国家利益与共同的地区利益的重要平台。而随着两大亚洲大国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已经成为了世界上跨区域的大型组织。

  “上合组织已经具有了‘全球形象’,将会对世界的命运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他说。

  阿利莫夫认为,“青岛峰会是一场非常重要的国际活动,不仅是对上合组织所涵盖的,从北极地带到印度洋、从太平洋到波罗的海地区的这一广大区域来说,对整个世界来说也是这样。因为区域安全的保障,在很大程度上亦决定了世界的和平。”

  如今,上合组织是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成员国的面积覆盖了亚欧大陆的近三分之二,人口总量约占全球的40%,贸易总额也达到了世界总额的近三分之一。同时,上合组织涵盖的地区,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分别占目前已知全球总储量的近18%和50%。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副所长李自国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则表示,更重要的是上合组织成员国中有世界上两个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和印度。

  2017年,美国经济增长率为2.3%,欧盟经济增长率为2.5%(包括德、法、英、意四个G7成员国),日本经济去年仅增长1.6%,预计今年增长速度会更低。相比之下,印度和中国的经济增速显然高出许多,分别为7.7%和6.8%。

  作为全球增长的经济引擎,中国和印度所在的亚太地区正变得越来越重要。有预测认为,未来10年,预计仅中国就将贡献全球GDP增长总量的30%左右,印度则将再贡献10%。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到2023年,亚太地区占全球GDP总量预计将上升至39%,而北美地区的份额则降至25%。

  李自国认为,上合组织成立近20年来,展现了自身的坚固根基,凸显了现实意义。如今组织扩员,印度与巴基斯坦加入,正是对此的力证。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在介绍上合青岛峰会的成果时特别提到,成员国元首充分肯定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以来上合所取得的新发展。他说,上合组织已成为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综合性区域组织。

  安全合作仍是首要议题

  上合组织成立的初衷是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从此次峰会发表的《青岛宣言》以及签署的多份文件看,安全合作仍是上合组织关注的首要议题。

  据悉,上合组织成员国在执法安全领域已建立起安全会议秘书会议、公安内务部长会议、地区反恐怖机构理事会等一系列会晤机制,分别协调解决不同领域的执法安全问题。同时,在打击“三股势力”、禁毒、边防等执法安全领域签署一系列法律文件,详细规定了执法安全合作的任务、措施、原则、程序和实施规则。

  在峰会召开前,中国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廖进荣6月8日专门就执法安全合作举行了首场发布会。他表示,联合反恐行动是地区合作最重要的内容,恐怖主义威胁是本地区面临的最突出的安全挑战。

  他还透露,自2001年成立以来,上合组织已破获数百起恐怖案件,抓捕了极端分子并缴获大量武器和爆炸物。

  “通过多年的努力,上合组织的安全合作取得了很重要的成果。在国际安全局势纷繁复杂的情况下,保证了本地区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廖进荣说。

  他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各国执法安全部门,继续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推行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等安全治理模式,推动上合组织安全合作迈上新台阶。”

  这次青岛峰会在安全领域批准了打击“三股势力”未来3年合作纲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涉及反恐、禁毒、边防等多个领域。

  中国改革开放论坛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马加力对《中国新闻周刊》说,这些文件聚焦影响地区安全的主要威胁,符合各方的共同需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和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于今年5月发布了“上海合作组织十七年进展评估”,认为在邻国最多、边境最长、居民最稀、驻军最少、“三股势力”一度猖獗的中国西北边境能维持稳定与安全,上合组织居功至伟。

  这份评估报告说,自1990年至2001年,“东突”势力在中国新疆制造了200余起暴力恐怖事件,造成各民族群众、基层干部、宗教人士等162人丧生,440多人受伤。2001年上合组织成立后,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成立了反恐怖机构执行委员会,举行了“和平使命”“天山反恐”等系列联合军演十余次,最终使“东突”势力的组织化水平明显被削弱、“东突”势力与国外恐怖势力的直接联系减弱。

  报告指出,上合组织让中国西北变得更安全、更稳定,是全中国安全与稳定的重要基石,也是百姓生活祥和安康的外部屏障。

  马加力认为,经过17年的发展,上合组织已探索出新的集体安全合作模式。这个模式包括建立健全法律体系、成立地区反恐机构、举行反恐联合军事演习等,确保地区的稳定。

  他相信,此次青岛峰会的成功举办,将推动上合组织各国在反恐、保障地区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合作领域不断扩大

  如果说安全合作已经成功促进了上合组织的崛起,那么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下,经济合作正在成为制定新路线的基础。

  据统计,近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贸易投资发展迅速,区域经贸活动速度快。2001年,中国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贸易总额仅171.4亿美元,2017年达到了2176亿美元,相当于2001年的12.7倍。

  在上合组织框架下,经贸已成为各成员国、观察国合作的重要内容。在赴华出席上合会议前夕,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在喀布尔表示,他对于青岛之行充满期待,愿同与会各国元首或政府首脑就共同关心的话题深入讨论。其中,如何进一步提升区域经贸合作水平将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阿富汗可以为促进区域合作提供平台。”加尼表示,阿富汗在历史上曾经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阿富汗在未来要充分利用上合组织创造的机遇,努力发展为地区互联互通的中心,成为连接东亚、中亚、西亚和南亚的桥梁。

  尤其是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中国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间的经贸往来显著增加。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发布的“上海合作组织十七年进展评估”认为,这主要得益于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多年互动积累的互信,中国与其他成员国可就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行协商,并拟定和启动具体的双边合作项目。

  这一评估报告指出,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更多依靠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双边合作,避免了相互竞争而造成资源的浪费。

  据悉,中国与俄罗斯提出的“欧亚经济联盟”计划、与哈萨克斯坦部署的“光明之路”计划、与乌兹别克斯坦提出的“2017-2021年新发展战略”、与吉尔吉斯斯坦的“2013-2017年稳定发展战略”、与塔吉克斯坦的“203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与蒙古国提出“草原之路”计划、与印度实施的“季风计划”,都实现了相当大程度上的对接与合作,削减了双边合作中额外的交易成本,可使各方在推进战略对接的过程中实现互利共赢,协同发展。

  青岛峰会就经济合作通过了多份务实合作文件,涉及贸易便利化、粮食安全、海关协作等众多领域。尤其是发表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呼吁维护以世贸组织规则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出了坚持多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的一致声音。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副所长李自国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青岛峰会通过的这些文件和声明,可以说分量重、覆盖广,有助于各国间的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经济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除了安全、经济之外,此次青岛峰会还在人文合作、对外交往方面取得了新成果。分析认为,上合组织已从最初安全合作一个轮子发展,到如今安全、经济、人文、对外交往等多个轮子一起运转的合作新局面。

  为世界贡献“上合智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上表示,上合组织能够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强劲合作动力,根本原因在于它创造性地提出并始终践行“上海精神”,主张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

  他说,“这超越了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掀开了国际关系史崭新的一页,得到国际社会日益广泛的认同。”

  事实上,上合组织内部成员国之间无论是政治制度,还是经济发展和文化传统都存在巨大差异,但通过有效协调彼此对外政策,实现了成员国在上合这样一个多元复杂地区的共存共荣。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研究中心秘书长邓浩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上合组织是在冷战结束、美国西方继续奉行冷战思维的背景下建立的,正是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源于应对面临的共同威胁和维护和平发展国际环境的现实需要,上合组织提出并践行了完全不同于以往西方主导的国际组织的新的理念,这就是“上海精神”。

  “事实证明,‘上海精神’是一个解决地区难题的有效良方,是上合组织贡献给世界的‘上合智慧’。”邓浩说。

  上合组合倡导结伴不结盟原则,通过加强成员国之间的互信互动与合作交流,推动构建以互利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形成了以相互信任、裁军与新安全观为内涵的新型睦邻安全模式,以结伴而不结盟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模式,以大小国家共同倡导、安全先行、互利协作、文化互补、经贸发展为特征的新型区域合作模式,在国际关系中具有典范性意义。

  外交学院院长助理、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理事高飞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这种新型国际关系模式,开创了区域合作新模式,为地区和平与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他认为,这种模式树立了不同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发展模式和文明背景的国家超越差异、全面合作的典范。

  在此次青岛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上合组织成立17年来的发展历程和有益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提出了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和全球治理观等一系列重要提法和论述。

  分析认为,这五大观念概括总结了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的基本理念,为“上海精神”增添了新的时代内涵,赋予了上合组织新的历史使命。

  同时,习近平在讲话里还指出,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不断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倡议在青岛宣言中得到了确认,成为上合组织八国最重要的政治共识和未来发展的奋斗目标。

  邓浩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以“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世界为目标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两大支柱,也是中国为上合组织未来发展贡献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他认为,“两个构建”实质上与“上海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在当代国际新形势下对“上海精神”的进一步完善和升华,为上合组织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的战略机遇,从而确保扩员后的上合组织行稳致远。

  《中国新闻周刊》2018年第22期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