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一官员懈怠致3500万中央补助金被收回 遭问责

2018年07月16日 10:4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参与互动 

  天津对8名市管干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问责

  天津市委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以来,全市上下以疾风厉势掀起“问责风暴”。今年1至6月份,全市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1017起,处理1404人。近日,天津市委决定对倪祥玉等8名市管干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进行严肃问责。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1.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委书记倪祥玉,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盛落实“天津八条”不力,导致投资项目未在津顺利落地,对天津营商环境造成不良影响。2017年6月,某公司拟在高新区投资扩建项目,意向投资金额约30亿元。同年8月,该公司负责人当面向倪祥玉提出投资项目请求。倪祥玉主观认为存在环保安全问题,未置可否。同年9月,王盛听取区投促局引进该项目情况汇报后,提议推荐给其他工业园区。该项目虽已得到高新区投促局认可,但倪祥玉、王盛在未深入调研、实地考察和进行检测的情况下,主观臆断,认为该项目存在环保安全问题,对该公司的强烈投资愿望置之不理,致使项目引进工作停滞;在该项目引起有关方面关注后,倪祥玉才赴外省实地考察该项目,发现该公司是一家智能、洁净的高科技企业,环保水平较高,发展潜力较强。截至6月底,该投资项目落户天津未取得实质进展。该二人官僚主义作风严重,思想上不重视、服务上不主动、行动上不积极,给天津营商环境带来不利影响,阻碍了经济社会发展。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有关规定,免去倪祥玉高新区工委书记职务,免去王盛高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职务。

  2.市国土房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志升不正确履职,导致某开发项目长期未开工建设,开发公司上门协调百余次无果。2004年以来,该开发项目因政府工程、规划调整而未开工建设。2011年3月,张志升在该局与开发公司签订补充合同补偿该公司损失时,未认真履行政策审核把关职责,签字确认违规条款,造成国家应收缴的1.23亿元土地出让金处于漏缴风险,开发公司正当利益未得到有效保障,直接影响开工建设。2014年10月,张志升不顾客观实际和建设工程规律,强行以合同形式限定开工准备期为2个月,导致该公司无法按时开工。2015年1月以来,该公司主动到市国土房管局,就调整开工日期等事宜沟通上百次,却始终未能解决问题。直至2018年4月,市纪委监委将该问题作为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问题重点督办后,市国土房管局数日内将此事办结。张志升作为主管领导,“衙门”作风严重、公仆意识淡薄,推脱责任、推诿拖沓,不作为乱作为,侵害了开发公司切身利益,影响了天津营商环境,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有关规定,给予张志升党内警告处分,免去其市国土房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职务。

  3.市中小企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鹏消极懈怠,导致3500万元中央补助资金被收回。2013年7月,国家工信部、财政部批准市中小企业局申报的《天津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项目总体建设方案》,分2次拨付中央补助资金3500万元,确定建设期为2013年至2016年。任鹏作为分管副局长、平台建设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不力,平台建设推进缓慢。2017年2月,国家工信部对平台项目绩效评价为差,全额收回中央补助资金,对天津营商环境造成恶劣影响。同时,任鹏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问题。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有关规定,给予任鹏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

  4.天津利和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时任党委书记、董事长白文彬,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建政治站位不高、主体责任缺失,落实市委巡视整改意见不力。2016年5月,十届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后,该集团党委对反馈意见整改不重视,敷衍了事、消极应付,甚至边改边犯。直至2017年12月十一届市委巡视进驻,绝大多数问题仍未得到整改。特别是对“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格”等问题敷衍整改;对“集团资金监管制度不健全”等问题整改不到位;对“部分班子成员违反出国管理规定,违反任职回避规定”等问题拒不整改。白文彬作为集团时任党委书记、董事长(2017年7月退休),马建作为党委副书记、总经理(2017年8月主持全面工作),对集团党委未能有效落实巡视整改意见,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同时,2人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有关规定,给予白文彬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马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利和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职务。

  5.天津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兼天津出版总社社长肖占鹏不作为乱作为,巡视整改不力,因管理混乱导致估值百亿余元社藏画作失管失控等问题。2016年5月,十届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后,该集团党委组织整改被动应付、浮于表面,未按规定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反馈意见,未将整改落实方案下发所属单位,也未按要求组织整改考核验收,直至2018年4月十一届市委巡视进驻,上次巡视反馈的问题仍未整改到位,在整改报告中提供虚假情况,欺骗组织,性质恶劣。2016年12月,市财政局向出版传媒集团明确“藏画须登记入账,作为账外资产视同小金库”要求后,肖占鹏仍在集团党政班子联席会上明确表示社藏画作不予登记入账,造成估值百亿余元的社藏画作失管失控,一些社藏画作被随意处置、赠送。同时,肖占鹏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有关规定,给予肖占鹏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并按照相关程序拟撤销其市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资格。

  6.市环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华生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导致分管部门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谢华生对党风廉政建设不重视,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对党员干部放弃监督、放任不管、听之任之,其分管的环境评价处处长、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主任2人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贿赂,涉嫌犯罪,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有关规定,给予谢华生党内警告处分。(天津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灵娜)

  新闻链接:

  天津上半年1404人因不作为不担当被问责

  去年以来,天津在全市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3月,为深化专项治理成果,天津市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以治庸治懒治无为的疾风厉势向不作为不担当宣战。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1017起,问责1404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317人,政务处分133人,组织处理62人,诫勉223人。

  坚持四个结合,把握四项原则。专项治理三年行动与反对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结合起来,与开展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结合起来,与服务民生、保障民生、促进发展结合起来,对“占着位子、顶着帽子、混着日子、摆着样子”的“堂上木偶”来一场“问责风暴”,让无为者无位、让混事者断路。坚持问题导向,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坚持标本兼治,既立足当前、重在治标,又着眼长远、着力治本,边纠边治边建,建立健全从源头上根治不作为不担当顽瘴痼疾的长效机制。坚持齐抓共管,压实“两个责任”,把惩戒问责与保护激励统一起来,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突出问题导向,治理十大重点。紧紧围绕保障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把治理的铁腕重拳始终对准削弱党的建设、阻碍改革发展稳定、影响民计民生等突出问题。一是党的建设弱化;二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是贯彻执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不力;四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五是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落实“天津八条”措施不力;六是群众意识淡漠,实施民心工程不扎实,保障民生等任务落实不到位;七是开展扶贫助困工作敷衍应付;八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态度不坚决、措施不果断,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成效不明显;九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旗帜不鲜明、组织不得力、打击不主动、整治不彻底;十是其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

  掀起“问责风暴”,形成高压态势。始终高悬问责利器,充分运用通报、诫勉、组织处理和组织调整、纪律处分等各种问责方式,突出严肃认真、强化刚性执行、形成威慑之效,切实以问责逼促责任落实,让不干事、不作为的人没有立足之地、容身之位。紧紧抓住市级机关这个关键,切实转理念改作风勇担责,积极履行好“关键少数”的使命担当,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在解决“中温”症结上做表率、见成效。牢牢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紧盯党委特别是第一责任人,对存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坚持“一案双查”,既问直接责任,也问领导责任,通过疾风厉势问责,倒逼各级党委特别是“一把手”敢于斗争、敢于碰硬、敢于揭丑。在市主流媒体开设专栏,设立曝光台,分领域、分批次在曝光台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问题,形成持续开展专项治理的浓厚氛围。

  担当作为需要问责逼迫,也需要激励保护。天津在疾风厉势治庸治懒治无为的同时,注重建立完善正向激励、澄清保护、监督问责机制,不简单以票取人,实现有为者有位、无为者无位、小为者不能大位、平者不能“要”位,激励广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制度为干部担当作为、竞进创新保驾护航。(天津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灵娜)

【编辑:罗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