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豪华车市场竞争火热迎变局

2018年07月18日 17:10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市场增速不断加快,竞争格局悄然演变
  豪华车市场竞争火热迎变局

  今年上半年,国内乘用车累计销售同比增长4.64%,不过豪华车市场却“高歌猛进”,多个豪华车品牌销量均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幅。伴随着价格下降、门槛放低、中国车主进入换车高峰、消费年龄趋于年轻化等因素,豪华车市场竞争格局也在发生变化。

  ABB变为BAB

  经过半年的厮杀,豪华车第一阵营ABB上半年“座次”最终确定:奔驰一举夺得国内豪华车市场上半年销量冠军。奥迪、宝马分列二、三名,ABB俨然变为BAB。实际上,奔驰成为三强中的“老大”早在2017年就显现出来。三强之间的“销量冠军”之争,近两年一直在奔驰与奥迪之间反复。从今年上半年的表现来看,奔驰第一、奥迪第二、宝马第三的格局基本确定下来,奔驰足足领先奥迪4万辆之多。奔驰正在将全球市场的领先优势扩展至中国市场,这对于领跑国内豪华车市30年的奥迪而言,不能不引起重视。与此同时,一些不同于以往的变化开始显现出来。

  首先是豪华车继续发力SUV市场,SUV的比拼成为豪华车第一阵营相互之间对阵的焦点。最显著的例子是,近日先后有宝马X3和奥迪Q5L两款全新车型接连上市,其针锋相对的态势,暗示出中级SUV市场的竞争之激烈。其次,在豪华中大型轿车领域,豪华车第一阵营的表现平平,远不如豪车第二阵营的高增长。再次,BAB之间的争夺,也正在从以往的传统燃油车型,向着新能源、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领域全面展开。7月初先后上市的宝马国产X3、奥迪Q5L,以及即将随之而来的奔驰GLC,或许只是BAB下半年争夺的开端;而近日来多家中德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合作签约则向业界展示着BAB未来的竞争方向。

  凯迪拉克一马当先

  上半年,豪华车第二阵营的竞争格局同样已经逐步稳固。凯迪拉克上半年同比增长39%,成为增长最快的豪华车品牌,占据豪华车第二阵营之首。去年2月超越捷豹路虎,凯迪拉克冲至二线高档首位。今年上半年,凯迪拉克更是一举突破11万辆,以超过第二名捷豹路虎40661辆的成绩,一跃成为豪华车第二阵营中的绝对领先者。今年凯迪拉克设定的年度销量目标是20万辆,而上半年已经超额完成56%。在目前豪华车第二阵营中,凯迪拉克已成为最有希望冲击第一阵营的品牌。

  相对而言,捷豹路虎、雷克萨斯和沃尔沃三者之间的竞争则较为胶着。从绝对销量而言,捷豹路虎上半年以7.16万辆在三者中排名第一,但是却以7%的增长垫底,而沃尔沃则在三者中的绝对销量排名第三,但是却以18.4%的增长胜出。实际上,沃尔沃在今年5月和6月两个单月的销量,均超过了捷豹路虎和雷克萨斯,这也为下半年豪华车第二阵营之争埋下一个新的伏笔,捷豹路虎、雷克萨斯、沃尔沃之间将进行“贴身较量”。

  除了上述主流豪华车品牌,国内豪华车市场还有林肯、讴歌以及DS几个边缘品牌。根据林肯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其在华销量为2.5万辆,同比增长4%;英菲尼迪今年前4个月销量为1.3万辆,同比下滑5%;而广汽讴歌上半年销量为3982辆,同比降低38.7%,DS销量长期低迷,上半年销量勉强过千辆。目前排名垫底的林肯、英菲尼迪、讴歌以及DS等品牌,如果不能及时追赶,将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被淘汰出局。

  下半年呈现新变数

  虽然上半年豪华车市场竞争大格局不变,但是在不同的细分市场,各品牌之间出现了一些过往不曾有的新现象,有可能成为下半年豪华车市场的新变数。

  最大的表现是豪华车持续加码SUV,宝马X3和奥迪Q5L在间隔不到一周的时间内接连上市。而宝马在下半年还将推出X2、X4,奥迪也还有Q2L等新的SUV产品。相较之下,较早完成SUV产品换代更新的奔驰,今年上半年GLC和GLS两款SUV分别实现57%和51%的同比增长。下半年三强之间的SUV混战将继续上演。

  在豪华车第二阵营当中,SUV的表现更是关系到销量排名,沃尔沃XC60已经上市半年时间,上半年的热销直接带动沃尔沃在与捷豹路虎和雷克萨斯的较量中占据上风。另一个更重要的细节是,下半年,第二阵营豪华车品牌将统一上马紧凑型 SUV,沃尔沃XC40、凯迪拉克XT4、雷克萨斯UX、捷豹E-PACE等将陆续推出,届时紧凑级SUV大混战也将拉开。

  在SUV之外,另一变化是豪华车中高级轿车细分市场“变天”。过去,中级豪华轿车的竞争主要集中在奔驰E级、宝马5系、奥迪A6L三者之间,其他品牌难以进入主流阵地。但今年上半年,凯迪拉克CT6销售同比增长71.3%,沃尔沃S90同比增长164.7%,捷豹XFL同比增长14.4%。而反观BAB,只有奔驰E级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而宝马5系和奥迪A6L则出现微增长。这意味着,在豪华中高级轿车领域,第二阵营已开始对第一阵营发起猛烈冲击。总体而言,豪华车第一阵营下半年的竞争焦点在于中级和紧凑级SUV新品的较量,而二线豪华车领域主要集中在紧凑级SUV领域。同时在中高级轿车领域,豪华车第一阵营和第二阵营之间的竞争还将持续上演。

李永钧

【编辑:赵一凡】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