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每年向三千新生赠书 清华校长的阅读“悬念”

2018年07月27日 03: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每年向三千新生赠书 清华校长的阅读“悬念”

北京是座公认的阅读之城。

  这里星罗棋布地藏着大大小小数千家书店,而且其中不少特色鲜明——百度上很容易就能看到的诸如“来北京必去的十大书店”“没去过北京这几家书店,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文青”的帖子,无不昭示着北京城书店之“特”。

  这里孕育着数不胜数的阅读爱好者。今年4月20日至23日世界读书日期间,一场阅读马拉松就在北京举行——共有3万名市民参与,阅读总时长12491.25小时,共阅读图书53926册,参与者最长阅读时间12小时。

  这里更有着让人回味无穷的阅读故事。从今天开始至年底,我们将推出12期专版,解读我们身边的这座阅读之城,品味我们身边的阅读故事……

  每年7月初,在清华大学校内邮局开始向全国各地邮寄三千多份录取通知书之前,都有一个“悬念”在清华园里等待揭晓:除了“今年学校又招了哪些‘牛娃’”,就是“今年校长要送出的是什么书”。

  原来,从4年前开始,清华校内邮局每年此时寄出的EMS文件袋里,除了录取通知书,还多了一本书——那是清华校长邱勇院士送给全体新生的一份见面礼。

  ,邱勇校长首次通过录取通知书向全体新生赠送书籍——路遥的小说《平凡的世界》,鼓励新生们努力追求理想,体会并思考大时代中青年人对国家和民族发展的责任和使命。此后,清华在录取通知书里加送一本书成了惯例,而这本书都是邱勇校长指定的——2016年是著名的《瓦尔登湖》,2017年是艺术史名著《艺术的故事》,今年赠送的书目日前刚刚揭晓——科普名著《从一到无穷大》。

  看得出来,邱勇校长在选择赠书的时候并没有一定之规。身为有机光电材料与器件领域科学家和一校之长的他,阅读和荐书范围非常广泛——从讲述中国当代普通青年人奋斗历程的小说,到70年前美国思想者的自省之作;从艺术史的名著到科普作品的名著,都有涵盖。所以在清华,每年猜测“校长会送什么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第一次送出《平凡的世界》时,在随书附赠的“给新生的信”中,邱勇校长解释了自己此举的初衷:“读书是一种生活态度……读书对于处在个人成长黄金阶段的年轻人而言尤为重要,与书为伴将使你们受益终生。希望你们在来到清华园之前,利用假期认真阅读这本书,相信这一定会有助于你们更好地思考未来,有助于你们走向新的生活。”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4年来,每届新生带着校长的赠书来到清华园后,都会在新生教育中参加各类读书分享活动。新生的阅读感悟还被先后结集出版为《续写岁月的传奇》《宁静的力量》《与美同行》三本书。

  供图/视觉中国

  清华校长为什么要送这些书?

  2015年

  《平凡的世界》

  当代中国长篇小说,作者路遥。小说以中国上世纪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十年间为背景,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邱勇校长推荐语:

  《平凡的世界》展示了一幅宏大的普通人在时代大变革进程中所走过的既平凡又壮美的人生画卷。虽然书中所涉及的年代对你们而言有些陌生,但人生的奋斗、理想的追求,在不同的时代都是相似的。

  2016年

  《瓦尔登湖》

  美国作家梭罗的散文集,描绘了他于19世纪中叶独居瓦尔登湖畔两年多的所见所闻所思,表达了对自然、人生和文艺问题的见解,提出了回归自然、回归精神生活的主题。

  邱勇校长推荐语:

  希望你们在阅读中能够体会到作者深入思考与重塑自我的心路历程,感受到宁静的巨大力量,寻找到自己心中的瓦尔登湖。

  2017年

  《艺术的故事》

  作者E.H.贡布里希,艺术史名著,也是当代有关艺术的书籍中最著名、最流行的著作之一。全书概括地叙述了从最早的洞窟绘画到当今实验艺术的发展历程。

  邱勇校长推荐语:

  希望你们通过读这本书懂得欣赏艺术之美,并在生活中感受美、发现美、创造美。

  2018年

  《从一到无穷大》

  当代最有影响的科普名著之一,作者G·伽莫夫以生动的语言介绍了20世纪以来的一些重大科学进展,讨论了人类认识微观世界和宏观世界的成就,内容涉及自然科学的方方面面。

  邱勇校长推荐语:

  科学教人求真,也使人深刻。科学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源泉……希望你们通过阅读这本书学习科学的思维方法,培养科学的精神,并在实践中不断提升科学素养,更好地认识世界、把握未来。本组文/本报记者 雷嘉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编辑:唐云云】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