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尼日利亚索科托水泥厂正式开工运营

2018年07月27日 10:4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中企承建项目赢得良好口碑
  尼日利亚索科托水泥厂正式开工运营

  尼日利亚索科托水泥厂外观。

  本报记者 李 凉摄

  7月17日,由中材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材建设”)承建和运营的索科托水泥厂在尼日利亚索科托州首府索科托市正式开工,尼副总统奥辛巴乔出席了剪彩仪式。

  索科托水泥厂项目于2013年签约,工程建设合同总金额1.72亿美元。2014年12月开始动工,今年4月,实现回转窑一次性点火成功,6月开始试运营,日产量达3300吨。从开始施工到建成投产,项目建设团队夜以继日,克服了高温酷暑、疟疾沙尘,顺利实现了各项目标,为当地建造了一项民心工程,也为中国企业树立了良好口碑。

  打造重点工程,为当地经济作贡献

  记者一出索科托市机场,就看到州政府组织的传统欢迎仪式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四个团队一字排开,其中既有现代的鼓乐队,又有传统的土著舞蹈队,尽情歌舞,不同风格的表演相得益彰。

  从机场驱车行驶约20分钟便到了索科托水泥厂。整齐的迎接队伍、飘扬的欢迎横幅和彩旗、张灯结彩的会场,显示出尼方业主布瓦集团对仪式的高度重视。

  出席仪式的尼副总统奥辛巴乔表示,索科托水泥厂的建成是尼国人民的胜利,也是尼国水泥行业和国家经济的里程碑。索科托州州长坦布瓦尔说,感谢中国公司对索科托州所做的贡献,索科托州全体人民会一如既往地对到这里的投资者表示欢迎和感谢。来自尼日利亚邻国马里和尼日尔两国的工业部长以及尼最大建筑工程公司代表等也出席了典礼。

  负责索科托水泥厂运营管理的中材建设项目副经理凌大雷称,保质保量完成水泥厂建设为公司赢得了信任,也争取了更多合作机会。据了解,中材建设在水泥建材技术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此次索科托水泥厂完全采用了中材建设的独立自主设计,中国产设备占全部设备的90%,其中的关键设备,包括两台水泥磨、回转窑和堆取料机都由中材建设自主研发制造。

  由于索科托州地表多为石灰石,质地松软,建设厂房的难度较大,项目前期设计遇到了很多困难。中材建设联系国内多家地质勘探公司到现场指导,在最短时间内解决了难题,得到了业主的充分肯定。

  施工过程中,中材建设的施工人员结合工程特点,分别成立突击小分队,对关键设备和工程节点进行攻坚,及时保证了设备安装等工作。

  今年4月底,索科托水泥厂项目不仅实现回转窑一次性点火成功,而且实现了工厂提前完工,6月15日便开始试运营,日产量达3300吨。参加了索科托水泥厂建设的机械工程师张波说,几年来,中方团队付出了艰辛努力,顺利实现了各项任务目标,彰显了中国企业的过硬本领。

  项目尼方业主布瓦集团首席执行官拉比乌对中方高效的合同履约能力赞叹不已。项目经理吉埃尔说,从项目一开始,他就来到了索科托,见证了近5年来中企员工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项目顺利实施和运营,见证了尼中员工为实现共同目标所做的努力,也是尼中友好合作的又一个里程碑”。

  履行社会责任,彰显责任与担当

  在为当地建设重点工程的同时,中材建设同样把履行社会责任当作自己应尽的义务。

  索科托水泥厂位于尼西北部,地处撒哈拉沙漠最南端,每年雨季4个月,旱季8个月,当地居民生活用水十分困难。加之其他企业在周边矿山开采,水源地正在逐步减少,项目部所在地村民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才能到达矿山取水点。中材建设项目部决定,为办公区外围3个村子的村民提供生活用水,此举得到村民们的热烈欢迎。他们自发用豪萨语和英语印制了感谢条幅,送到了公司项目部。

  在为当地培养技术人才方面,中材建设同样不遗余力。随着设备开始进行单机测试和性能测试,中材建设联系了设备供货商的技术员到现场认真指导并培训当地员工。水泥厂开始生产后,又对当地员工进行了全方位培训,使当地员工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了最现代的水泥生产技术。

  拉比乌自豪地说,作为尼西北地区唯一的水泥厂,索科托水泥厂为当地创造了至少2000个直接就业岗位和上万个间接就业岗位,推动了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感谢中材建设的辛勤工作。

  索科托水泥厂的建设运营密切了中材建设和布瓦集团的合作关系。布瓦集团已与中材建设签订了埃多州水泥厂二线、索科托水泥厂未来3年的运营合同。下一步,布瓦集团还计划在索科托新建一条日产量6000吨的水泥生产线,并继续由中材建设组织施工,并计划与中材建设合作建设钢铁厂和炼油厂。

  在项目上马之初便到这里工作的中材建设尼日利亚子公司副总经理戴辉对索科托水泥厂的正式运营非常自豪,认为通过打造这一优质工程,“中材建设赢得了掌声,更赢得了民心”。他对尼日利亚的市场前景很有信心,“作为非洲第一大经济体和人口第一大国,随着城市化的加速,尼日利亚全国的水泥消费量将不断上升,水泥行业在未来3到5年内仍将呈较快增长态势”。

  戴辉高兴地说,中材建设在完成水泥业务的同时,还加大了对尼建材市场的投资力度和多元化拓展,目前公司已在阿布贾建成彩石瓦生产线,预计明年5月会再完成一条年产500万平方米的硅酸钙板厂。

  (本报尼日利亚索科托电)

本报驻尼日利亚记者 姜 宣 李 凉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