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热水古墓群盗墓团伙覆灭记

2018年08月20日 13:1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热水古墓群盗墓团伙覆灭记
  当地团伙勾结外地团伙分工明确3次盗掘

  □ 本报记者  张昊

  2017年11月,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1300多年前的热水古墓群,被当地人夏某、张某、索某、苏某等人盯上。

  都兰当地盗墓团伙踩点后,先后与两个人员有所重叠的外省团伙共同作案,盗得文物646件。当地团伙与外地团伙勾结作案,成为“3·15”重大盗掘古墓案件的重要特征。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来到关押犯罪嫌疑人的看守所,与犯罪嫌疑人苏某、孙某及两名公安部A级通缉犯罪嫌疑人王建韬、韩万里对话,了解他们的作案动机、犯罪手段、心理变化过程。

  联合团伙盗挖千年古墓

  夏某是都兰当地嫌疑人团伙的组织者。团伙中的张某联系河南籍嫌疑人张某青。张某青联系老乡韩万里(公安部A级通缉犯罪嫌疑人之一),韩万里联系3个有意共同作案的相熟老乡入伙。

  他们找到山东籍犯罪嫌疑人孙某作为盗墓活动出资人,又被称为“支锅”的。孙某成为外省来都兰盗墓团伙的组织者。

  2017年11月,外地嫌疑人乘火车、大巴或开私家车先后到达都兰,住在当地嫌疑人索某家中。孙某出钱买来铁锹、绳子、十字镐、编织袋、花布等作案工具。对于盗墓所得,嫌疑人提前商议:盗得文物销赃后,都兰当地团伙和外地团伙对半分;孙某从外地团伙的分成中拿两份报酬。

  两个团伙分工明确。当地嫌疑人负责放风,苏某准备车辆负责开车;外地团伙成员负责挖土、提土、运土。

  第一次盗墓,两个团伙选定热水古墓群中血渭一号墓东侧的羊圈墓。其间,孙某找来略懂风水的河南籍嫌疑人马某加入,两团伙共11人在羊圈墓盗掘数晚,后因盗洞塌方未遂。外地盗墓嫌疑人离开都兰。

  孙某、马某没有死心。他们又组织起另一个团伙,驾车回到都兰与当地盗墓团伙会合,实施第二次盗墓,再次挖掘羊圈墓盗洞,仍未盗得文物。

  盗挖血渭一号大墓得手

  第三次盗墓,嫌疑人决定转换目标,到都兰县热水乡血渭一号墓东侧一平台处进行盗掘。这次,经过两夜盗掘,盗得文物646件。

  盗墓都是昼伏夜出,嫌疑人晚上8时一起乘车出发,两个小时后到达盗墓地点,挖到次日凌晨三四点,天亮前回到索某家中。

  嫌疑人几次挖掘的盗洞,均为垂直于地面的长方形,长1.2米左右,宽60厘米至70厘米,深8米至9米不等。

  盗墓团伙在血渭一号大墓东侧十几米处,挖了8米左右见到木头,判断“要出东西了”,此时天快亮了,他们就用木板将洞口封住后,回到住处。

  第二天晚上,嫌疑人在盗洞里往东继续挖掘出一个长约1米的小偏洞,就看见东西了。张某、夏某往盗洞里扔了几个黑色的塑料袋和蛇皮袋子。嫌疑人将东西装进袋子里后,封住袋口拉上来。

  装了三四个蛇皮袋子后,东方既白。嫌疑人将工具藏在盗洞里,把洞口封住,部分嫌疑人回到索某家中。

  马某、夏某、张某、孙某留在现场,后将盗得的文物带到张某家中进行清洗,粗略称重,盗出金子约4公斤,一个高约20厘米、宽30厘米的玳瑁大碗,还有大量绿松石等。

  第三天中午11时左右,马某、孙某回到索某家中,众人得知“东西都压坏了不值钱”。盗墓团伙本打算继续盗墓,但发现有牧民在附近放羊,不能再挖了,随即开始寻找买家。

  未暴富已被公安部通缉

  今年53岁的苏某对记者说,以前他参与盗墓都是当司机,没挖出过东西,没想到这是严重的犯罪。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的情况却是,苏某先后6次参与盗墓,苏某、夏某等5人曾在2016年11月经预谋,在热水墓群血渭一号大墓东北角实施盗掘,盗出口径约15厘米的金属材质碗一个、指甲盖大小的50余克带花纹金片等物,变卖后获利20余万元。

  苏某说,团伙内部成员互不信任。盗墓得手约一个月后,他才得知“出了东西”,见到被盗挖出的文物。夏某担心文物被别人偷走,交由苏某保管614件。苏某将夏某交给他的金箔片200余克,藏在放刮胡刀的铁罐里。

  夏某曾拿走32件文物藏匿于家中。夏某被捕后,他的妻子将文物转移至妹妹家中。此后,夏某的妻子因涉嫌掩饰、转移犯罪所得被捕,藏匿文物被全部追回。

  韩万里参与作案前和老乡聊天时,曾说过挖墓的事。2000年前后,他给考古队干过两三年钻探。“要想富挖古墓,一夜变成万元户”,韩万里说,受到这种思想的蛊惑,他挖了一两回墓,但没挖出过东西。

  今年3月,听说同案嫌疑人被青海公安机关抓获,韩万里十分害怕,先跑到湖北后跑到内蒙古托克托县。

  韩万里此去的目标是内蒙古通辽的古墓。他和朋友找了几处古墓,挖了一处没有挖出东西,又来托克托县古城墙、烈士陵园等处找了几次古墓,都没找到。

  6月11日,韩万里从朋友那里得知自己上了公安部A级通缉令,感到非常害怕。警方巨大的威慑之下,他无法判断该自首还是继续逃亡,直至被抓获。

  王建韬说,他参与盗墓的目的是“想挣点钱”。2017年9月中旬,他接到老乡电话,邀他去西宁粉刷楼房,一天能挣四五百元。到了西宁之后,老乡说活没联系上,挖古墓能挣钱,也就是挖土、运土,没什么难的。在其他参与者“挖古墓不违法”的劝说下,没有回家路费的王建韬同意了。

  东西挖出来两个多月卖不出去,加之拉他参与盗墓的老乡联系不上,王建韬开始害怕了。春节后,王建韬去浙江打工伐木,直至警方核查身份证时被拘留,他才知道自己上了公安部A级通缉令。

  孙某前后为盗墓团伙出资4次,共计约6万元。如今在看守所里,他觉得自己是捅了个天大的窟窿。

【编辑:郭梦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