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社会结构变迁与新时代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研究”学术研讨会

2018年08月28日 2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社会结构变迁与新时代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研究”学术研讨会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近日在北京主办“社会结构变迁与新时代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研究”学术研讨会。 王捷先 摄

  中新网北京8月28日电 (刘舒凌 王捷先)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近日在北京主办“社会结构变迁与新时代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研究”学术研讨会。

  来自政治学、社会学、民族学等领域的知名学者专家围绕“社会结构变迁与统战新思维”“统一战线与国家治理”“统一战线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等三大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所长房宁说,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的三大法宝之一,现在统一战线依然是必要的,而且非常需要。十七大以后,中国社科院承担一项研究课题——从政治学的角度研究社会结构问题,发现对中国政治发展、社会变迁产生主要影响的是民营企业家、城市白领和农民工等新兴社会群体。

  他说,未来三、四十年对于最终实现中国的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关键阶段,中国人民应当团结一致,不懈努力。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潘世伟表示,统战工作要思考新时代大背景。我们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共产党人以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完成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使命,不断推进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理论、文化的完善,使其进入相对成熟的阶段。当中国生产力的发展从中端向高端飞跃时,需要中国共产党有新的动员能力、新的解放思想的活动、新的解放生产力的活动、新的改革举措的跟进,同时也需要我们对整个国家治理、社会治理,有新的思路,新的方式和新的举措。他还提到,在代际更替的过程中,统战工作应该多关注青年群体在成长过程当中的生存状态及困惑。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李强认为,中国目前已经从“倒丁字型”社会结构转变为“土字型”。这说明迄今为止,中下层群体占的比例比较大;中产阶层所占比例有明显上升,这是改革开放40年所带来的巨大社会进步。数据并不支持当前我国社会流动固化的判断。中国社会仍然处在城市化、城乡社会重大转型的进程中,仍然有巨大的社会流动潜力。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张静表示,回应组织结构变迁带来的治理挑战,提升对体制外社会类别的整合度,应是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任务。她认为,今天中国,人们的共同利益和价值观,较多来自他们的工作性质、教育和组织身份,特别是体制内外的不同身份。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应当是广泛吸纳组织关联较弱的体制外人士,在他们与国家体制之间建立有效的制度联系。

  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景跃进表示,加强统战工作是回应新时代挑战所必须的。在新时代一定要有新的统战工作思维。他提出,新时期统战工作在政治、理论和治理三个维度面临着新的问题和挑战。客观结构和主观立场之间的复杂性、多元社会的分裂性以及开放环境,极大地提高了统战工作的难度和复杂性。在新时代下,需要不断反思统战工作的基础理论、基本原则、制度创新和机制方法。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教研部教授孙信认为,统一战线视角下的社会阶级阶层划分,是按统战工作的需要把工作对象从体制外纳入体制内。新时代的统一战线是一个以中国共产党为圆心,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最大公约数为半径,画出的最大同心圆。这就意味着,统一战线工作的范围和对象空前扩大。他分析,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统一战线面临着两个问题:一是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强中国共产党的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二是扩大包容性,把一切能争取团结的力量都争取团结过来,找到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平衡点。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秘书长助理谢茂松提出,面对今天中国,一方面是要深入分析社会结构,在此基础上建立相应的、凸显社会结构变化的文化价值观。另一方面,新的文化价值观既要有对西方文明的应对,更要与自己文明传统的话语系统保持一定的连续性,并作出现代的新阐释。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关凯、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欧树军、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余亮、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熊易寒、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郦菁、中国社会科学院私营企业主群体研究中心秘书长吕鹏、《文化纵横》杂志社社长杨平等专家也围绕研讨会提出的三大问题发言、参与研讨。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研究和中华文明研究,成立两年来推出了420多项立项课题,形成了研究报告260多份,建立起了100余人的专兼职研究团队,推出了70余份内参和专题报告,正日益成为国内统一战线决策咨询研究高地。(完)

【编辑:史建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