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造栗:让孩子爱上人工智能

2018年09月03日 12:17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创造栗:让孩子爱上人工智能

  选手在参加第27届中国儿童青少年计算机表演赛无人驾驶对抗赛

创造栗负责人张戎甲介绍无人驾驶创作套装

  创业故事

  如今,创造栗可以提供集完善的课程体系、智能硬件、软件平台、师资培训、赛事支持为一体的全方位人工智能科普教育解决方案,也成为首个进入中小学课堂的人工智能课程。

  说到无人驾驶,你首先想到的可能是谷歌、百度等互联网巨头,抑或特斯拉、奔驰等汽车厂商,而鲜有人会把其与一群初中生,甚至小学生联系起来。

  为此,当几个穿着统一发放的参赛T恤,下摆在膝盖处晃荡的小学生,出现在前不久在京举办的第27届中国儿童青少年计算机表演赛上,用比鼠标长不了多少的肉乎乎小手启动无人驾驶小车时,现场很多人都捏了一把汗。

  直行、拐弯、通过人行横道、识别交通信号灯、限速80……小车顺利完成规定动作,停在了终点。

  “这些孩子太不简单了,小小年纪,就把人工智能应用演绎得这么到位。”在信息科普教育一线摸爬滚打多年的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帝景分校的范晶老师感慨万千。

  一直在旁观赛的张戎甲使劲地鼓掌。“值了!”作为本次大赛人工智能编程软件硬件免费供应商,张戎甲和他领导的创造栗过去一年多来深耕人工智能科普教育领域,就是要发掘孩子们的创造力,让这群智能时代的原住民轻松快乐地学习和掌握人工智能基础知识和应用技术。

  举一个人工智能的“栗子”

  “老师们在教授知识的时候,通常都会为同学们‘举个例子’,创造栗就是为同学们举个关于人工智能的‘例子’!”作为创造栗负责人,张戎甲坦言每次听到别人吐槽“中国孩子长得越大,创造力越小”就很不舒服,他们希望通过创造栗来发掘孩子的创造力,让孩子“有创意、会创新、懂创造”。

  “现在的中小学生将来要生活在一个人工智能时代,到时候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就像现在的智能手机一样普及。从事其他行业的人也同样要了解人工智能,掌握其基本原理和应用。”张戎甲说,开发一款适用于中小学人工智能科普教育,让孩子具有未来社会基本素质产品的想法应运而生。

  2017年7月8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更是给教育界提出“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的要求。

  然而,目前中小学市场上还没有完善的针对中小学的人工智能课程。“常见的机器人、创客、编程等教育最多只是涉及人工智能的一些知识,都不是完整的、系统的人工智能教育。”张戎甲说。

  走在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前沿的人大附中信息技术教研组长、北京市学科带头人袁中果表示:“目前大部分学校实施人工智能教学困难很多,主要是人工智能知识确实难,不好教、不敢教,教学表现形式难度大。”

  在此背景下,2017年8月,威盛联合国内外人工智能技术专家、人工智能教育专家、中小学教育专家推出创造栗品牌,决定打造一套专注于中小学生的人工智能科普教育解决方案,为中小学生学习和了解人工智能提供全方位的帮助。

  最艰难的时期是确定方向

  在第27届中国儿童青少年计算机表演赛现场,西安市莲湖区庆安小学四年级学生张颢铧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参赛之前,从没想过他这个年纪也能学习人工智能编程。创造栗的人工智能编程软件的图形化操作界面,让他觉得编程的过程就像码积木,即使没有老师过多指导,也能迅速看懂、学会。

  其老师李雯也是赞不绝口:“创造栗人工智能套件,让孩子们通过图形化编程软件、模块化的智能硬件、有趣的外观套件、通俗易懂的教程等掌握了人工智能编程基本知识和原理,把之前艰涩、难以掌握的人工智能知识学习打造成孩子们爱学、易学的模式。”

  然而,如今孩子和老师都很认可的产品,张戎甲他们在立项之初却很迷茫。“就像一艘在迷雾中向灯塔行进的航船,有着明确的目标方向但是却看不清航道。”

  “虽然我们一直在做中小学信息科普的工作,但人工智能科普教育是个全新的领域,市场上也找不到做人工智能科普教育的样板企业,一切都要从零开始。最大的难点,就是找突破口。” 张戎甲说。

  “最早,我们从生产制造人工智能相关硬件入手,希望通过具体的创意产品来激发学生们的兴趣,从而达到科普教育的目的,这期间,我们生产的产品,得到的反馈都很不错。”张戎甲说,但团队内部却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让学生知其然,还能知其所以然?

  “那才是最困扰创造栗的时期,因为选错了路,就会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 张戎甲说,幸运的是他们得到了国内顶尖的人工智能专家、北京教研中心团队和多位一线信息技术教师的支持。经过内部反复研究讨论,最后决定做一套依托完善课程体系的,涵盖从软件到硬件到教师培训和赛事支持的全方位人工智能科普解决方案。

  方向确定后,仅用了4个月时间,他们就研发出了第一款面向中小学生的人工智能基础语音识别学习套装。

  “我们的第一款人工智能学习套装是从语音识别开始,让孩子们对人工智能有一个初步的了解,之后我们又陆续研发并推出了图像识别基础版、无人驾驶创作套装等产品,难度是从入门到高阶,可以让孩子对人工智能有一个全方位认识。” 张戎甲说。

  走进课堂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如今,创造栗可以提供集完善的课程体系、智能硬件、软件平台、师资培训、赛事支持为一体的全方位人工智能科普教育解决方案。创造栗也成为首个进入中小学课堂的人工智能课程。

  数据显示,创造栗已建立30所人工智能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开展了人工智能相关课程。而按照计划,将在全国建立100所人工智能科普教育示范基地,陆续使用创造栗人工智能课程解决方案,覆盖北京、上海、江苏、山东、贵州、河南等多个省市。

  走进课堂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如何在课程实践中发挥这套课程的价值才是关键。

  “这套课程,主要是围绕人工智能的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和人机交互等功能展开,一方面,这是人工智能最基础的内容;另一方面也是出于激发学生的目的。”张戎甲说,“你讲人工智能,他可能听不懂,但如果给他呈现一扇可以用语音控制的门,他就会想为什么会这么奇妙,就会跟进了解。”在他看来,对中小学生,更多的是引导他们认识了解,然后才是动手和操作能力的培养。

  从此次计算机表演赛来看,选手们不俗的表现让张戎甲深感欣慰。“语音控制和图像识别实现起来都很容易,但参赛选手能够举一反三,结合现实生活中的元素进行演绎,这是很难得的。”

  未来,创造栗将从产品和行业生态两个方面发力,不断丰富理论知识、优化智能模块,为学生们高效学习人工智能知识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也希望能够建立起更规范科学的知识教程体系,推动人工智能的全面普及。

  《人工智能实践教程(语音识别基础版)》主编、北京市朝阳区教研中心王戈也认为,就现阶段而言,中小学生人工智能科普教育还处于摸索阶段,推广中小学人工智能科普教育任重而道远。

  “人工智能科普教育是个大概念,不同地区的教育水平和意识也不尽相同,对人工智能的认识和接纳也不一样,这不仅取决于学生和学校对人工智能的认识水平,还取决于社会对人工智能领域的共同扶持和推进。” 张戎甲说,“对于行业来说,最大的问题是进入者少,希望更多的企业和品牌能够加入,共同把人工智能科普教育做强。”(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罗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