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举行系列活动纪念钟扬逝世一周年:发新书、演话剧

2018年09月28日 1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上海举行系列活动纪念钟扬逝世一周年:发新书、演话剧
    纪念钟扬同志逝世一周年系列活动28日举行。 慕梁 摄

  上海举行系列活动纪念钟扬逝世一周年:发新书、演话剧、奖励杰出师生

  中新网上海9月28日电(记者 陈静) 表彰“复旦大学钟扬教授基金”首批获奖者、三本纪念并弘扬钟扬精神的专著首发、上演真实展现钟扬事迹的话剧《种子天堂》,“纪念钟扬同志逝世一周年系列活动”28日举行。

  钟扬是忠于祖国、奉献人民、不懈探索追求的杰出科学家,也是近年来复旦大学涌现出的 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四有”好老师的杰出代表。秉持“只要国家需要、人类需要,再艰苦的科研也要做”,钟扬在青藏高原跋涉数十万公里,收集上千种植物的数千万颗种子,为国家和人类储存下绵延后世的基因宝藏。去年9月,钟扬在赴民族地区出差途中遭遇车祸不幸逝世,身后受到了全社会颂扬与敬仰。

《人民科学家钟扬》《种子的力量:读懂钟扬》《种子钟扬》三本新书28日首发。 陈静 摄
《人民科学家钟扬》《种子的力量:读懂钟扬》《种子钟扬》三本新书28日首发。 陈静 摄

  28日,“复旦大学钟扬教授基金”首批15位师生获得奖励。 他们分别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和西藏大学,在科研、公益、教育事业,特别是在西藏和其他西部地区的发展中作出的贡献。

作为钟扬传记影片的导演和《人民科学家钟扬》作者刘深表示,他和团队先后采访了钟扬的亲人、同事、朋友、学生近百人,获得大量第一手资料和图片。 陈静 摄
作为钟扬传记影片的导演和《人民科学家钟扬》作者刘深表示,他和团队先后采访了钟扬的亲人、同事、朋友、学生近百人,获得大量第一手资料和图片。 陈静 摄

  据悉,“复旦大学钟扬教授基金”由钟扬的妻子——同济大学教授张晓艳捐出钟扬车祸赔款138万元人民币作为首笔基金,并在网上发起小额募捐。此举获得复旦大学广大校友和同济大学校友基金会的支持。

  专程从西藏来沪的获奖者古桑群宗向张晓艳献上了洁白的哈达。古桑群宗说,老师已经远去,但他的精神滋润着每一个科研工作者。她说:“要让老师的‘种子梦’永续。”

专程从西藏来沪的获奖者古桑群宗向张晓艳献上了洁白的哈达。 慕梁 摄
专程从西藏来沪的获奖者古桑群宗向张晓艳献上了洁白的哈达。 慕梁 摄

  钟扬离世后,不少新闻和文艺工作者追随其生前的脚步,走进他的精神世界,创作出一部部感人至深、激荡人心的作品。《人民科学家钟扬》《种子的力量:读懂钟扬》《种子钟扬》三本新书28日首发。

  《人民科学家钟扬》真实记录了钟扬从一个天资聪颖的少年,成长为著名生物学家的科学人生,再现了他为科学和教育事业献身的感人事迹,弘扬了科学与人文精神,启迪当代,留存后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著名分子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为该书作序,他在序言中指出,钟扬教授不幸遇难,是中国科技界和教育界的一大损失,非常令人惋惜。他认为,科技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应该以钟扬为榜样,发扬钟扬精神,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勇担复兴大任、争做时代新人,努力奋斗,共同开创幸福美好的未来。

  该书作者刘深,是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特聘教授、作家、导演。他告诉中新网记者,他和团队先后采访了钟扬的亲人、同事、朋友、学生近百人,获得大量第一手资料和图片,怀着对钟扬深深的敬意和感情,写成这本拥有20多万字、260多张珍贵照片的厚重作品。刘深说,作为钟扬传记影片的导演和《人民科学家钟扬》作者,半年多来,他一直沉浸在理性与情感复杂交错的思维方式中,钟扬人生中经历的那些重要节点,渐渐形成一条清晰的曲线,如波澜起伏,如山峦叠嶂,很多瞬间的感受令其非常怅惘和悲伤。 据了解,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以该书为蓝本拍摄的钟扬传记影片《种子》正在制作中。

  报告文学《种子的力量:读懂钟扬》由张晓艳深情作序。作者颜维琦表示,她多年来追踪报道钟扬的相关事迹,掌握了丰富的一手材料, 在一次次采访报道中不断探寻“种子的力量”。

  当晚,复旦大学师生为纪念钟扬、学习钟扬精神而精心创排的原创话剧——《种子天堂》上演。复旦剧社原创话剧《种子天堂》作者、导演周涛表示:“我希望话剧《种子天堂》的风格是遵循一种幸福的悼念方式来呈现的,他不悲伤,不痛苦,就像蒲公英的种子,即使被吹散了母体,风也会把他带到下一个家。钟扬老师,欢迎回家!”

  当日,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和二更视频联合摄制的纪录片《寻找钟扬》发布。(完)

【编辑:姜雨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