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改革开放40年“宁波路径”:立足禀赋优势深耕全球朋友圈

2018年11月01日 2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改革开放40年“宁波路径”:立足禀赋优势深耕全球朋友圈
    图为宁波舟山港。 丁继敏 摄

  (改革开放40年·调研行)改革开放40年“宁波路径”:立足禀赋优势深耕全球朋友圈

  中新网宁波11月1日电(记者 林波 李佳赟)回眸过去,浙江省宁波市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通过宁波港、舟山港,中国特产远销海外。而今,站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上风口,宁波又一次按下了发展键。

  立足禀赋优势,改革开放的40年时间里,宁波深耕全球朋友圈,实现了从内河小港向国际大港、从商埠小城向现代化国际港城的伟大跨越与华丽蜕变。

  据统计,改革开放40年,宁波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20.17亿元(人民币,下同)增加到2017年的9846.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年均增长13.2%。

  宁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仲朝表示,宁波以占全国0.1%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国1.2%的生产总值、1.4%的财政收入,“以占浙江全省9%左右的土地面积,创造了浙江省近20%的地区生产总值和23%的财政收入。”

图为宁波三江口。 丁继敏 摄
图为宁波三江口。 丁继敏 摄

  聚焦跨境电子商务 打造外贸发展新引擎

  作为开放型经济大市,外贸一直在宁波的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

  但在改革开放之初,宁波外贸产品品种比较单一、附加值低,通常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而随着改革开放步伐加大,企业紧抓机遇开展转型升级、技术创新,逐步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

  智能升降桌、智能化支架……在乐歌人体工学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内随处可见含金量较高的智能化办公用品功。这家主营人体工学产品的宁波企业,如今已经是Aamazon Business上的“品牌大户”。

  而2014年之前,乐歌还只是一家主要做“附件”的出口型公司。

  为了增加产品的竞争力、实现传统外贸转型升级,乐歌搜集客户评论,研究客户需求,不断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成为新型科技型外贸出口企业。该公司董事长项乐宏说:“乐歌产品已在Amazon Business美国、德国、英国、日本与法国五大站点上线,买家黏性和复购率都很高,形成了全价值链业务模式。”

  乐歌是当前宁波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的缩影。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近年来,宁波在外贸经济发展上迈上了新台阶。1985年宁波全市外贸进出口额仅为0.1亿美元,2017年达到7600.1亿元(折合1122亿美元),是浙江省首个、全国第8个进出口总额超千亿美元的城市。

  与此同时,站位改革开放“风口”,宁波外贸发展陷入了增长乏力、产业转型艰难、全球辐射力不足等困境,深陷入“成长中的烦恼”。

  审视当下,为破解外贸发展“成长的烦恼”,宁波聚焦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重塑外贸新格局,打造外贸生态链,把外贸发展这把激情之火变为燎原之势。

  2016年1月,国务院批复新增12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宁波就是其中之一。通过制度创新、服务创新和技术创新,宁波跨境电商发展一直走在全国试点城市前列,形成了一定的先发优势。

图为宁波高架。 丁继敏 摄
图为宁波高架。 丁继敏 摄

  “国内仓”里,整齐地摆放着卫浴产品、户外产品等其它来自国内各地的采购产品,核对了发货清单,戚云飞开始了一天忙碌地生活。戚云飞是浙江指南针贸易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随着跨境电商的飞速发展,2014年8月,她的公司开始进军跨境电子商务领域。

  然而,这个宁波商人的胃口却远不止于此。“我希望通过跨境电商这个平台助推宁波的制造业产品走出国门,助力传统外贸转型升级。”

  随着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壮大,宁波全力培育、集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助推外贸发展。

  2016年9月,宁波世贸通获批五部委联合推动的国家级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成为全国仅有的四家入围企业。

  宁波世贸通CEO方敏表示,世贸通主要为中小外贸企业提供通关、仓储、物流、退税等基础业务,“也可以为这些企业提供定制服务,比如海外参展,优化搜索引擎等,最终解决小微外贸企业遇到的一系列瓶颈性问题。”

  如今,在宁波,“世贸通”“中基惠通”“一达通”等平台,通过强大的集聚效应,将外贸产业中除制造以外的众多环节整合集约,形成成熟的外贸产业配套体系,帮助中小企业提升接单能力。

  立足禀赋优势 “深耕细犁”黄金水道

  伴随着外贸产业的新机遇,宁波这个古老的通商口岸再次按下“提速”按钮,立足禀赋优势,“深耕细犁”黄金水道,提升宁波“港口经济圈”服务能级,补齐国际化发展的短板。

  在宁波舟山港长长的海岸线上,集卡车辆往返穿梭,龙门吊升降腾挪,一艘艘货轮进出繁忙,一片勃勃生机……在宁波舟山港,成千上万的货物被马不停蹄地运往世界各地,汇聚成一股股人流、物流和信息流。

  摊开世界地图,宁波地处“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处,港口的特殊性和得天独厚的地理禀赋,让宁波这座港城发展具有先发优势。

  然而,在新一轮海洋经济蓬勃兴起、低碳经济加速发展、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的大背景下,尽管拥有“大开大合”的庞大吞吐量,宁波舟山港也面临着传统盈利模式遭遇瓶颈的发展窘境:大宗商品贸易、金融服务和现代物流等增值环节不足,临港工业上下游的研发设计、市场营销等高附加值产业的基础相对薄弱……

  为此,近年来,宁波及时抓住政策结构调整的机遇,推进港口转型升级,冲刺高端航运服务业。

  当下,由宁波航运交易所编制的海上丝路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出现在波罗的海交易所官方网站上;国内首家专业航运保险公司——东海航运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宁波挂牌;冷链物流、航运保险、船舶交易等高端港航物流服务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高附加值的港航物流服务业发展的“提速”,让曾经的“过路财神”成为忠实粉丝,也使宁波“港口经济圈”提升服务能级,补齐了国际化发展的短板。

  1978年宁波港的货物吞吐量仅有214万吨,2017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10.1亿吨,成为世界上首个超“10亿吨”的大港,连续9年蝉联世界港口吞吐量第一;集装箱吞吐量达2461万标箱,位居国内第三、全球第四。

  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蒋伟表示:“如今,宁波舟山港已是全球首个年货物吞吐量突破10亿吨的‘巨无霸港’,与‘一带一路’沿线近20个港口缔结友好港,开辟‘一带一路’航线近90条,全年航班升至5000班,正从世界大港向世界级强港进发。”

  作为宁波舟山港一名从业30多年的一线引航员,潘国华也亲眼见证着宁波舟山港的跨越式发展。“1985年,公司引航员不足10人,2013年发展到130人,现在有170多人。同时,停泊港口的船只吨位越来越大,承载量与日俱增。”潘国华感叹道。

  “深耕细犁”黄金水道、拓展国际港口城市的“朋友圈”……一条蓝色经济链正在东海之滨迤逦铺开,激荡起宁波“港口经济圈”的强劲活力。

  厚植开放“基因” 携手中东欧拓“朋友圈”

  如果说,通达全球、货畅四海的对外贸易是宁波传统开放优势,那“中东欧”则是宁波构筑“新一轮”对外开放大平台、拥抱“全球朋友圈”的关键词。

  2015年以来,宁波连续举办了四届中国—中东欧投资贸易博览会,琳琅满目的中东欧商品通过宁波口岸,进入浙江乃至中国市场,浙商也抢抓先机投资中东欧。

  伴着“合作号角”的吹响,张荣成为最早一批“掘金”中东欧市场的商人之一,他在宁波进口商品中心开设了3家中东欧商品专营店。“近年来,宁波有关部门为中东欧商品开设了‘绿色通道’,提高了通关效率。近四年来,我馆内的中东欧商品数量越来越多、种类越来越丰富,涌现出诸多‘爆款’。”张荣说。

  张荣与中东欧市场的“牵手”,只是宁波与中东欧步入“热恋期”的缩影之一。

  数据显示,2017年宁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为292.8亿美元,目前宁波已与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投资贸易关系,与国外97个城市、“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城市缔结了友城关系。

  除了深耕贸易投资版块,宁波与中东欧之间的科教、人文、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也纵深推进,吹响了全方位合作的“集结号”。

  比如,全国首个“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和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在宁波成立。此外,宁波与中东欧各级院校积极推进合作办学,宁波还于2014年设立了中东欧国家学生专项奖学金,累计有72名中东欧学生获奖,奖金总额达100余万元。

  从经贸先行到全方位合作,从“试水温”到常态化机制建立……一连串开放措施,一连串签约数字,使宁波“拥抱”中东欧,有了十足的底气。

  “拥抱”中东欧,打响开放牌。2017年,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获浙江省政府批复设立。宁波市长裘东耀表示,接下来,宁波将主动搭乘“一带一路”快车,顺势借力“一带一路”东风,争做“一带一路”建设先行者,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特别是中东欧国家城市更加广泛深入的交流合作。

  从船只往来如鲫到“买卖全球”,从携手中东欧到强化“辐射圈”……站在新一轮的开放节点上,宁波正迈着开放包容的脚步,持续释放“溢出效应”。(完)

【编辑:于晓】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