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歼-20总设计师:中国航展首日歼-20表现“相当到位”

2018年11月07日 05: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11月6日,歼-20进行飞行表演。当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开幕。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歼-20总设计师:中国航展首日 歼-20表现“相当到位”

  11月6日中午,空军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航展”)现场召开歼-20、运-20飞行展示记者见面会,邀请歼-20和运-20总设计师、首支列装部队部队长、首飞试飞员介绍相关情况。

  歼-20飞行表演有两大突破

  据空军某基地司令员张伟林大校介绍,11月6日上午,空军出动了3架歼-20战机,以新涂装、新编队、新姿态准时抵达珠海机场上空进行飞行展示。三机以箭队密集队形进场,先后完成了双机的低空盘旋、上升转弯,单机的加力飞行、战斗转弯、半筋斗翻转脱离,单机的大仰角拉起、斜半滚、上升横滚及大速度通场、垂直爬升等飞行动作,充分展示了空军歼-20战机良好的操控性能和优异的作战性能,也展示了歼-20飞行员精湛的飞行技术水平。

  “我觉得今天歼-20的飞行表演和动作相当到位。”歼-20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伟评价,本次飞行表演与2016年中国航展相比有两个突破,一是驾驶歼-20战机的是作战部队的飞行员,二是表演动作大大超出了2016年。

  杨伟院士表示,歼-20列装以来,设计研发团队和作战部队始终保持紧密联系,一方面支持作战部队尽快形成战斗力,另一方面作战部队在使用过程中也提供了很多好的建议。“未来,大家能够看到歼-20更加完善,性能更加优异,效能更加突出。”杨伟说。

  据张伟林介绍,他所在的空军某基地是空军第一支列装歼-20战机的作战部队。列装歼-20战机以来,该基地组织歼-20同型机之间,歼-20与歼16、歼10-C等异型机之间进行空战训练,充分利用歼-20战机优秀的隐身性能和超视距攻击能力,发挥多信息融合能力强的优势,研究创新基于实战环境下的战法。

  张伟林表示,今年以来,歼-20战机参加了多项重大演训活动,在训练实践和任务锤炼过程中,歼-20战机的隐身、超视距攻击等性能得到了充分开发和运用,部队作战能力得到了有力提升。下一步,该基地将瞄准未来作战需要,抓紧练兵备战,在歼-20战略运用、战术战法创新等方面下实功夫,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神圣使命。

  歼-20首飞试飞员、空军某试飞局技术中心主任李刚大校介绍了驾驶歼-20的操控感受。“歼-20的整个操控性比其他飞机都要好。第一个感受是快,二是座舱大,比较舒服,另外非常梦幻。整个的触摸屏,还有配套的系统,信息在眼前,控制在指尖。”李刚表示,歼-20战机的作战能力比以前的飞机有很大提升。

  “胖妞”的本事值得期待

  记者见面会上,首个列装运-20飞机的空军航空兵某师师长杜宝林大校介绍了运-20列装后的实战化训练情况,该师曾于去年7月30日圆满完成建军90周年阅兵任务。杜宝林透露,该师目前的训练已经逐步达到高原机场全覆盖,“实现了上高原如履平地,上高原飞行常态化,不断充实上高原飞行的经验”,“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由战役投送向战略投送转型,加快推进由全国投送向全球投送转型”。

  运-20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唐长红表示,运-20飞机是我国第一款200吨级运输机,体现了中国航空和中国人的智慧,同时也给中国空军壮了力、争了气、壮了胆,成为空军主战装备之一。

  “能把运-20飞机飞低、飞慢,转弯半径飞小、坡度飞大,这是‘胖妞’(运-20飞机昵称——编者注)的本事,也是飞行员的本事。”唐长红院士说。

  我国推力矢量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榔头机动”“赫伯斯特机动”“眼镜蛇机动”“直升机机动”……11月6日,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在中国航展上进行了过失速机动飞行表演,标志着我国推力矢量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我国由此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此项关键技术的国家之一。这是飞发一体综合设计与应用的典型范例,也是我国航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过失速机动飞行是飞机在常规飞行不会涉足的大迎角区域进行飞行。飞机可完成可控过失速机动飞行,意味着其具有了在正常迎角飞行区域所无法实现的、更强的机头指向能力。

  杨伟院士在见面会上表示,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成功完成了“眼镜蛇机动”等典型过失速机动飞行动作,凸显了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优异的飞行性能,体现了试飞员精湛高超的飞行技术。

  有记者提问:“歼-20何时能用上歼-10B配备的推力矢量发动机?”

  “您说什么时候能用上,你怎么知道没有用上呢?”杨伟院士的回答简短有力,声音洪亮,会场上立刻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

  本报珠海11月6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达 邱晨辉 王裴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姜贞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