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年初一,我们在三沙永兴岛上升起国旗

2019年02月14日 09: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大年初一,我们在三沙永兴岛上升起国旗

  2月5日大年初一清晨,金色的霞光笼罩在三沙永兴岛上。200余名政府工作人员、当地居民以及驻岛部队官兵聚集在三沙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前的广场上,共同见证着3名武警旗手将农历新年第一面五星红旗在永兴岛上庄严升起。

  三沙市是中国位置最南、海域面积最大、陆地面积最小的地级市,对国家加强南海地区行政管理、加快南海经济开发建设、维护领土主权完整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2013年8月,武警海南省总队海口支队机动四中队官兵正式登岛执勤,主要担负市委市政府警卫勤务及武装巡逻、抗风抢险、处置突发事件等任务,守岛官兵就像一棵棵扎根永兴的抗风桐,用自己的身躯守护着三沙的安宁。

  随着2019年春节假期的到来,中队进入战备状态。2月4日22点30分,响亮的熄灯号在中队营区响起,官兵们按时就寝。“明天是大年初一,可不能出一丝差错。”排长于瑞东一边自言自语一边拿起手电筒对战备器材进行检查,确认无误之后又向哨位走去。

  2月5日0点15分,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在值班室响起,哨兵报告:“市政府大楼右侧发现‘一道黑影闪过’。”官兵们迅速着装领取武器装备。部队集合完毕后,班长赵凯龙发现于瑞东不见踪影。“不管了,先处置情况再说。”赵凯龙立即按照预案部署任务,“警戒组加强哨位,突击组跟我追!”随即,赵凯龙带领战士向“黑影”消失的方向追击。一番搜索过后,突击组在市政府外围墙边的草丛里发现了正准备爬墙的“黑影”。

  “不许动,再动我就开枪了!”“黑影”全然不顾赵凯龙的警告,加快了爬墙的速度。眼看就要翻过围墙,赵凯龙一个箭步冲上去,一把将“黑影”从墙头拉下。

  “哎呦,疼死我了!”赵凯龙打开手电筒一看,这“黑影”正是于瑞东排长。原来,为了落实节日战备要求,检验官兵快速出动和处置突发情况的能力,排长于瑞东“自导自演”了这一出“好戏”。看到官兵们能够在不打招呼的情况下灵活处置“突发情况”,于瑞东心中悬着的石头落了地。

  去年12月,于瑞东从海南文昌清澜港乘坐“三沙一号”补给船来到永兴岛。到达永兴岛后,他一出船舱就被眼前的景色深深吸引,完全忘记了14个小时海上颠簸的疲劳:湛蓝的天空下,永兴岛像一颗白绿相间的翡翠镶嵌在大海中,珊瑚礁伴随着海浪的冲击拍打若隐若现,海水由近至远依次呈现出碧绿、浅蓝、深蓝的三色幻彩……

  2013年中队第一批官兵上岛时,只能借住在三沙市粮食局两间空置的毛坯房里,生活设施几乎没有。没有床,官兵们就席地而睡;没有桌子板凳,官兵们就坐在地上看新闻开班务会;墙没有粉刷,官兵们就跑到政府工地要来材料自己当粉刷匠……

  如今,于瑞东看到的营区环境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宿舍配备了木床,学习室配齐了桌椅,装上了多功能文化一体机;勤务值班室里,通信也实现了互联互通……中队的执勤、训练、工作、生活秩序都已步入正轨。

  作为一座以“风岛”著称的岛屿,永兴岛全年超过200天被6级以上大风侵袭,刮台风更是常态。每逢遭遇强台风,驻岛官兵就成了“抗风使者”。

  2013年11月,17级超强台风“海燕”登陆永兴岛。正当台风肆虐之时,中队接到市政府的求救电话:有工作人员被困西沙宾馆。接到命令后,时任中队指导员蔡於虎带领两名战士前往救援。台风卷着树枝、建材、玻璃渣砸在防弹衣和头盔上,救援官兵只得手拉手往前走。短短的200多米距离,他们走了半个小时。最终,将被困人员安全转移。

  遭遇了强台风后,守岛官兵明白了一个道理:“不仅要牢记职责使命,完成好固定勤务,更要苦练军事本领,时刻准备迎接狂风暴雨的挑战。”

  岛上训练设施简陋、训练场地受限,中队的军事训练水平却始终保持在全总队前列。上士宋赟告诉于瑞东:“虽然‘硬件’不足,可我们却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官兵们在60多摄氏度的沙地里进行耐高温训练;负重15公斤在松软的沙滩上武装越野;在附近海域开展擒敌对抗;利用自制杠铃和废弃轮胎进行体能训练。

  “这些年,中队多次被总队、支队表彰为先进中队、先进基层党支部。班长赵凯龙在2015年参加总队军事训练尖子比武时,还被评为军事训练标兵哩!”一说起中队的荣誉,下士金仕勇被晒得通红的脸颊上透露着无比自豪的神情。

  永兴岛的“残酷”不仅仅是肆虐的台风和匮乏的物资,更是高湿、高盐、高温、高辐射“四高”气候的折磨,就连两个小时的站岗都是对官兵意志力和责任心的考验。上岛没几天,于瑞东就深有体会。一次执勤,金仕勇递给他一副墨镜,“排长,这可是哨兵必备的‘神器’。”对此,于瑞东疑惑不已。

  正午时分,岛上的温度轻松飙升到40摄氏度,强烈的太阳光经过地面反射刺得于瑞东眼睛都睁不开,一班哨下来眼睛又红又肿,他这才明白站岗戴墨镜是为了保护官兵眼睛免受强紫外线的伤害。

  作为岛上的形象“担当”,中队官兵站岗时一直以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过往群众每次经过哨位时都会不由自主地向哨兵翘起大拇指。

  自上岛以来,中队还担负着每周一升旗的任务。2月5日5点30分,不等闹钟响起,士官黄斌已经起床开始叠被、洗漱、整理礼兵服。作为主旗手的他,把大年初一的升旗任务看得无比重要。

  7点整,当新年第一缕阳光照在永兴岛上,一声铿锵有力的口令从黄斌口中传出:“齐步走!”……54步、55步、56步,旗手刚好走到旗台下。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五星红旗迎着朝阳冉冉升起,黄斌的目光随着国旗上升,仿佛视线跟着升到了永兴岛的最高处,远远地眺望着祖国的南海。

  在永兴岛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在岛上生活一天是享福,一周是受罪,一个月就成了煎熬。”守岛官兵不这么认为,正如歌曲《国家》中所唱的那样:“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黄斌说,“守着日子过的确是煎熬,但如果守着对中国南海的那分热爱,就能体会出驻守中国南大门的那分自豪与骄傲。”

  (视频制作:吴俊宏)

  雷辙 潘宇翔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