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委员建言:借远程教育 填阅读鸿沟

2019年03月04日 15:5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在人民大会堂东广场上听委员“履职” 有委员建言——

  借远程教育 填阅读鸿沟

  龙锟、肖桂来、杜安娜、李波、陈家源 

  昨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开幕,中国正式进入备受瞩目的“两会时间”。

  大会开幕前三个小时,人民大会堂东广场已经挤满了记者,他们守在这里等待委员们的到来,把两会“好声音”第一时间传递出去。在开幕前半小时里,人民大会堂39级台阶前的广场成为记者采访“最热烈”的地方,委员们回应百姓关切的社会热点,也谈了自己今年的履职计划。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锟、肖桂来、杜安娜、李波、陈家源

  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

  教育改革要优先考虑农村教育

  身在教育行业,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关注的话题不离老本行,他将目光聚焦于城乡儿童阅读鸿沟的问题。

  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俞敏洪表示,去年自己到了陕西、甘肃的一些农村小学调研,发现很多偏远地区的学校教学楼等基础设施已经很完善,也有国家配置的信息系统,但几乎没有书籍。这反映出一个问题:中西部贫困地区的乡村儿童阅读资源整体匮乏,实际课外阅读数量、时间和频次远远低于城市儿童。

  “城市孩子从小学到初中每年平均阅读的书大约是15到25本,农村孩子只有3到5本,如果孩子读书少,他们对世界的了解就会欠缺,知识能力会下降,农村和城市孩子的差距会迅速拉开。”俞敏洪表达了自己的担忧,“现在我国大力推动素质教育改革、创新教育改革,往往这些改革受惠的都是城市孩子,这固然是好事,但也无意中客观加大了城市孩子与农村孩子之间的发展距离。”

  俞敏洪还关注到,由于中西部贫困乡村留守儿童比例较高,大部分家长在儿童课外阅读中缺席,“孤读”现象普遍。调查显示89.9%受访儿童父母平时基本不读书或只是偶尔读书,并未养成读书习惯,无法陪伴和引导子女阅读。

  “我认为在教育改革过程中,要优先考虑到农村教育,包括农村孩子受教育机会、农村教育师资水平的提高。我们过去对农村教育的关注更多是硬件。当下即使中国最偏僻的农村小学,校舍、信息系统等硬件设施也基本是到位的,而师资水平等软件却不到位。”俞敏洪建议,希望能利用一些社会培训机构去为农村教育服务。

  俞敏洪告诉记者,去年自己通过远程教育的方式给农村孩子上了几次课,每次课都有10万学生听,这种方式除了网络流量成本之外,几乎没有其他成本。“通过这种远程教育,可以引导更多民间优质资源流向农村教育,这要比‘一把抓’的减负素质教育改革、创新教育改革,能够更多地给农村孩子带来实惠,也对中国农村教育均衡发展带来更多改变。”

  “从大范围来讲,未来网络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弥补中国教育的不足,不管在城市,还是在农村。”俞敏洪解释说,网络教育的速度,包括视频传送的速度,会给学生带来远距离的、非常生动的教育体系和内容,这对中国的教育会是非常大的改善。

  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

  “目前无人驾驶进展很不错”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跟我们国家现在所处的发展阶段非常契合,仍然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机遇期。

  李彦宏告诉记者,今年带来的提案主要是人工智能在智能交通、医疗等方面的应用。“如果我们能够用好人工智能,通过技术创新来提升传统产业的工作效率,对于整个经济的增长是一个新的动力,在每一个行业都有机会。”李彦宏告诉记者,从交通到医疗到教育到金融、房产、汽车等很多领域,都可以通过创新,通过技术,来大幅度提升生产效率。“我觉得跟整个国家的形势也非常契合,人工智能在中国目前还是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我们还有很多可以做的东西。”

  李彦宏表示,此前云和终端受关注度高,在5G到来之后,他相信Edge Computing(边缘计算)会有比较大的发展。

  李彦宏透露目前无人驾驶进展很不错,在很多公园等相对比较封闭的环境里落地了“阿波龙”,目前而言一直是安全运营的。“大家有兴趣可以到海淀公园去体验一下,每一个市民都可以免费乘坐一下‘阿波龙’的无人驾驶。”他表示,市场推广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今年会在长沙开始无人驾驶商业化的试运营,今后市民或能像平时打车一样,可以在长沙一些区域打到无人驾驶汽车。

  据悉,“阿波龙”(Apolong)是由百度公司和金龙客车合作生产的无人驾驶小巴。

  关于是否考虑回归科创板,李彦宏则回应:“我们在观察。看情况。”

  全国政协委员刘永好——

  为扎根农村的年轻人发补贴

  “要让有专业知识的年轻技术人员到农村去!”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提出了一个有问题意识的好建议。

  刘永好表示,经过多年发展我们国家建立了一个农业院校的专业培训体系,可是很多农业院校毕业的学生到后来都转行了,这对国家来说是一种浪费,“当然这不能怪他们,因为农村的企业收益相对低,城市的企业收益相对高,人都是往高处走的。”对于这个问题,刘永好建议,希望政府能给愿意扎根农村的专业技术年轻人发放一段时间专项补贴或专门的支持,让年轻人才流向农村,为农业产业服务。

  “今天的农业不是传统的农业,是规模化、现代化的农业,要更好地与互联网、大数据连接,亟需有知识的专业年轻人才。”刘永好还建议国家能增加农业教育预算、加大农业教学的内容与课程。此外,工商企业要动起来,通过各种形式培训培育现代化农业人才。

  脱贫攻坚是今年两会的关注焦点,在谈到这一点时,刘永好表示,国家提出精准扶贫,实施几年下来成效非常显著,而在产业扶贫方面,民营企业也有着自己的优势。广大民营企业熟悉产业,可以定制式地设计产业发展的方式,来帮助农民脱贫,而这种产业扶贫的模式也具备持续性和长久性。“我觉得产业扶贫正是时候,”刘永好说,“我们也会积极地参与到产业扶贫中来。”

【编辑:邢天然】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