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土特产背后的扶贫“好故事”

2019年03月10日 09:54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代表团开放日上,许多地方的特色农产品吸引了媒体的目光

  土特产背后的扶贫“好故事”

  每年两会,在各代表团开放日上,总有那么一两款土特产能在中外媒体面前“亮亮相”。

  “脱贫靠政策,脱贫也需要靠市场!”今年两会上,不少代表团,从省委书记、省长,再到市长和乡村干部,纷纷利用媒体聚焦的机会当起“代言人”,希望让地方土特产走得更远。

  省委书记、省长带头推广

  3月6日,在山西省代表团开放日上,山西省省长楼阳生代表一开场就为本省的杂粮产品打起了“硬广”。

  “山西省具有适合杂粮生长的独特地理条件,种植历史悠久,又有‘小杂粮王国’的美誉。”楼阳生代表从5个方面总结山西的杂粮产品的特点:品种多、品质优、产量高、贡献大、发展快。

  接着,楼阳生代表介绍说,山西小杂粮绿色安全,营养丰富,具有延年益寿的功效。

  不仅有省长为粮食作物“站台”,还有省委书记为经济作物“代言”。

  在贵州代表团,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代表推荐起了贵州的茶。孙志刚代表说,贵州是全国茶叶种植面积最大的省份,是全国茶叶质量最好的省份之一,没有污染。“如果大家要喝没有污染的茶就到贵州来。”

  孙志刚代表介绍说,作为全国唯一兼具高海拔、低纬度、寡日照、多云雾、无污染的茶叶产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贵州茶产业发展最大的优势。目前贵州茶叶种植面积已达700万亩,是全国茶叶种植面积最大的省份。贵州茶现在主推“三绿一红”,“三绿”是都匀毛尖、湄潭翠芽、绿宝石,“一红”是遵义红。

  一个小橘子讲出脱贫“好故事”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欢迎大家来眉山品尝晚熟柑橘。”在3月8日举行的四川团全体会议上,眉山市市长罗佳明代表发言时,拿起了一个橘子。

  这一招,迅速吸引了在场的摄像机和照相机,“咔咔咔”的快门声此起彼伏。

  “我手里的橘子叫春见,春天见面,这是眉山市丹棱县幸福村4组村民黄树成种的。前两天刚从树上摘下来,这个果子卖得很好,北京、上海这些城市的消费者都非常喜欢。得知我来北京参加两会,黄树成让我带句话:种植柑橘有搞头,返乡创业有干头,乡村振兴有奔头!”罗佳明代表说。在眉山,像黄树成这样的果农有50多万户,柑橘种植面积近百万亩。

  罗佳明代表还给现场媒体讲述了橘子背后的脱贫故事:多年前,有一部电影叫《被爱情遗忘的角落》,就是在幸福村拍的。前些年,幸福村人的生活,也像电影里一样,没产业、收入低。黄树成穷怕了,一直在外打工。而随着近年来国家惠农政策力度加大,特别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幸福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黄树成也回到了家乡,种了2亩多春见,办起了乡村旅游,一年能挣10多万元,生活大大改善。

  四川资阳市长吴旭代表则干脆喊话:“我很乐意被大家称作‘柠檬市长’,也很乐意为资阳的柠檬代言!”

  吴旭代表说,资阳安岳是中国柠檬之都,80%的国产柠檬出自这里。今年资阳将举办柠檬产业发展大会,欢迎大家来参加这个盛会。

  而在3月7日的人民大会堂湖南厅,先发言的衡阳市委书记郑建新代表说:“中国油茶看湖南,湖南油茶看衡阳!将举全市之力打造中国油茶第一强市,助推湖南打造中国油茶第一强省!”发展油茶,同样是当地利用特色资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好办法。目前,衡阳市共有茶油加工企业12家,年加工能力7万吨。从事油茶产业林农近10万户,100亩以上油茶经营大户近500家,组建油茶经营合作社132个。

  带着“农产品”来述职

  在安徽代表团,安徽省农科院副院长赵皖平代表“笨重”的行李箱这两天在网络上火了:新鲜的辣椒、乌菜、南瓜,袋装的玉米、薏米等农产品应有尽有。

  这些“土特产”看着其貌不扬,却与赵皖平代表的履职情怀相关。这些年来,作为“三农”专家,他多次在全国两会上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食品安全等积极发声。

  “这些农作物新品种完全‘安徽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口感好、营养丰富。”赵皖平代表说,这些品种已经走出了实验室,逐渐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在安徽岳西、舒城等贫困地区规模种植,初步估算,比传统农产品增值2到3倍,增加了贫困户的家庭收入,通过产业扶贫有效推进脱贫攻坚。”

  “这个栀子茶,又好看,又好喝。”3月7日,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凤凰乡河伯潭村村委会主任杨莉代表在发言时给大家展示了自己合作社的土特产。她说,一盒栀子茶,展现了河伯潭村的变化。

  河伯潭村3600多人,过去以茶叶和水稻种植为主业,收入只能养家糊口,村里贫困户占了多数。

  杨莉代表说,栀子花是岳阳的市花,在岳阳随处可见。“一个偶然的机遇,我了解到栀子可以提取天然色素,市场潜力很大,于是做了一个决定:种栀子。”

  几年来,这一产业渐成规模。我发起成立了岳阳海泰栀子专业合作社。至目前,合作社已有社员1080户,种植栀子面积达3万多亩。其中,有219户是贫困家庭,如今他们都实现了脱贫。

【编辑:郭泽华】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