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位代表委员支招增强企业科技创新的获得感

2019年03月13日 08:36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多位代表委员支招增强企业科技创新的获得感——

  用知识产权保护擦亮中国制造品牌

  本报记者 余嘉熙 北梦原

  3月11日,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委员在参与小组讨论时表示,企业对于知识产权保护诉求非常强烈。知识产权如果不能很好保护,企业不愿真正投入创新。

  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无论是传统制造业企业、新型互联网企业,还是生物医药领域科技企业,对于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都是史无前例的。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提升中国品牌在国际舞台上的核心竞争力。”今年两会,不少代表委员都认为,对于正处在转换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扩大对外开放、转换增长动力阶段的国内经济而言,完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回应知识产权保护新问题,创造更加有利于创新的法治环境,才能真正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

  要学会用知识产权来武装自己

  3月1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部长通道”上说,根据统计,2018年,我国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口额已经超过了23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出口也达到了370亿元,同比增长接近15%,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

  “特别是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走出国门以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能降低企业研发投入的风险。”今年是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第7年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走进人民大会堂,他的两会建议越来越聚焦于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

  郑坚江代表认为,企业在进行科研立项和自主研发时,通过对知识产权信息的分析利用,可以及时了解所属领域的知识产权状况,避免侵犯他人的在先权利,造成“无效”研发,浪费人力、物力和财力。

  不久前,有经销商针对奥克斯空调产品底座结构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生产部门根据修改建议完善了底座结构,并提请到知识产权办公室。但经专利检索后专利工程师发现,市面上已有类似专利,因此便没有继续推进生产和提交专利申请。这样的例子在奥克斯集团屡见不鲜。

  “中国企业不光是走出去,还要走上去,必须要学会用知识产权来武装自己,才能够在国际市场立于不败之地。”郑坚江代表说,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可以使企业独享知识产权带来的市场利益,免于知识产权的流失,规避侵权风险,保证企业的经营安全。

  维权起来力不从心

  如今,乘用车的引进品牌汽车在我国汽车消费中高达80%以上。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些名牌高档车其实很多都是在国内生产线上装配的,车上的紧固件有60%以上是从国外进口。

  而与之对应的是,我国出口的普通紧固件在国际市场上每吨只卖1200美元,而进口的一些高等级紧固件价格每吨高达8000~10500美元,相差7到8倍。

  正是因为中国汽车紧固件缺乏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才导致中国紧固件市场始终扮演着为世界紧固件巨头们作嫁衣的尴尬局面。

  类似紧固件这样的现状,在目前国内不少行业都不同程度存在着。而这也促使逐渐走上世界舞台的中国企业越来越意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

  今年两会,有代表在小组讨论时说,有些企业不是没有研发力量,甚至说专门“摘果子”的企业也有不少研发人员,便于快速仿造,而且仿造中有局部改进,这很难维权。

  中铁装备总工程师王杜娟代表说,对于不少企业来说,知识产权的维权取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效果差,往往还会影响并拖累企业的自主创新精力。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在遭遇知识产权侵权问题时,由于体量和资本有限,缺乏专业的人才和技术,往往都是感觉维权起来力不从心。

  加大保护才能擦亮中国品牌

  目前,在新一轮专利法的修改中,国家知识产权局表示,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大幅提高侵权违法成本,对故意侵权者规定了最高五倍的惩罚性赔偿,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

  3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具体内容包括: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健全“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等。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建议,除了继续推进知识产权司法体制改革,对严重和屡次侵权者要将其纳入企业和个人信用“黑名单”,限制或禁止其参与市场经营活动外,还要加强创业创新过程中的知识产权保护,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原始创新、二次开发、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过程中的知识产权保护。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马一德代表认为,当前,中国正处在由“世界工厂”向“世界品牌”转型的关键时期,在“产品走出去”向“品牌走出去”转变的重要阶段,必须加强对中国品牌的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力度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使中国制造更稳健地“走出去”。

【编辑:刘羡】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