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博鳌三月花草香 美丽乡村迎宾朋

2019年03月26日 14:54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 

美丽乡村博鳌沙美村一角。本报记者 袁琛 摄

  ■ 本报记者 李佳飞 陈雪怡

  清清万泉河如玉带环绕,博鳌三江交汇处气象万千。

  又到一年春,陌上花开,椰青争翠。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召开在即,美丽博鳌田园小镇已着“盛装”,喜迎四海宾朋。

博鳌镇南强村,槟榔树错落有致,环境清幽。 本报记者 袁琛 摄

  保持生态底色

  扁舟浮塘,竹掩晴窗,柔软的风穿过蕉林,吹过草地,在湖面上抚起粼粼波光——毗邻博鳌亚洲论坛会址的沙美村,游客络绎不绝。

  博鳌,曾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渔港集墟,为何博鳌亚洲论坛会落地此处?生态环境优美,是一个重要的原因。这里,万泉河、九曲江、龙滚河三江交汇,有独特的地理环境,集沙滩、椰林、奇石、温泉、田园于一体,曾被国内外旅游专家誉为“世界最美景观集合点”,万泉河入海口被联合国环境规划家称为“世界河流入海口自然环境保护最完美的地方”。

  2001年以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连续在这里举办,数千名政商大咖纵论国际发展。论坛效应带来大开发、大建设,房地产热也曾一度让这个小镇很“发烧”。2017年,省委、省政府对博鳌提出突出“田园小镇”的规划建设定位,明确要求遏制房地产过度开发、修复生态环境、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把最具海南特色的田园风光和自然风貌呈现出来。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开幕前,琼海市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内花开正艳。本报记者 陈元才 摄

  “生态环境是我们最大的优势。”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介绍,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琼海邀请了国内顶尖规划设计团队,统筹修编博鳌地区总规、控规、城市设计导则等规划设计方案,将生态修复理念融入其中,通过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生态环保规划“三规同步”,把博鳌地区的每一个区块、每一个村庄、每一条道路、每一块农田、每一栋建筑都设计好,力求保持生态的底色不变。

博鳌亚洲论坛会址花团锦簇喜迎年会。本报记者 袁琛 摄

  在沙美村,琼海市在省农业部门的支持下,遵循“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生态保护理念,将村内内海全面退塘还林还湿,恢复生态和景观功能,复植红树林568亩,形成了以红树林保护为主的湿地生态区。

  催生美丽经济

  大红、桃红、橙黄色的百日菊花团锦簇,白色、粉色、红色的波斯菊小巧玲珑,还有“笔挺”的向日葵、“羞涩”的凤仙花、“热情”的海棠花竞相盛放……3月25日,海南日报记者在离沙美村不远的南强村看到,优美的村庄环境,吸引着一批批远道而来的参会嘉宾。

  “时间正好,花开正好!”走进南强花海,观光者赵先生的手机就没再收进口袋。他一边忙着给家人拍照,一边说:“来之前就听很多人说南强村很美,花海很美,你看,这花开得多好,真是来对了!”

三月二十五日,志愿者张秋萍带外国游客参观沙美村。本报记者 袁琛 摄

  一旁的田地里,正忙着给花浇水的浇花工人吴大姐笑得合不拢嘴,她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这片花海共129亩,平时村民在上面种水稻和冬季瓜菜,闲时就出租土地给企业种植花卉景观,增加收入来源。

  按照省委要求,要打造海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琼海样板,在利用社会化投资、让农民增收受益上创造琼海经验。2017年4月,琼海正式启动博鳌田园小镇建设,先后吸引到碧桂园、融创、新发地、神农等一批优质社会企业参与投资近3亿元,博鳌国家农业公园、沙美红树林湿地公园、南强村等一批项目快速推进。

3月25日,游客在博鳌沙美村的美景前合影留念。 本报记者 袁琛 摄

  去年10月,数万只候鸟从各地飞到沙美村,十分壮观。沙美红树林湿地公园在此基础上打造了“密林野趣”“白鹭齐飞”“夕阳静思”“湿地觅趣”等景观,建设了步道游线和水上游船线,配套建设了码头、眺望台、观景平台、廊亭等休闲空间,整个村庄犹如一个开放的大公园。

  “去年4月至今,我们村累计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光村集体收入就增加了30多万元。”沙美村党支部书记冯锦锋介绍,得益于论坛效应,沙美村民大多转产转型吃上了“旅游饭”,绿水青山成了村民的金山银山。

博鳌小镇“穿上”节日的盛装迎年会。本报记者 张茂 摄

  彰显“国际范”

  为迎接盛会的到来,今年沙美村增加了8位双语讲解员,全村绿化景观带都进行了灯光布置。“无论白天还是夜晚,我们力求给国内外嘉宾展示最美的博鳌乡村。”冯锦锋说。

  从论坛会址到南强村等美丽乡村,人们不难发现,这里一边是碧野万顷乡村特色浓郁的田园风光,一边是极具现代化特点的会展厅堂和高档酒店,“田园风”和“国际范”交相辉映。

  为全面提升博鳌田园小镇的品位,琼海市借鉴国内外发达地区的经验,对博鳌片区进行了“五化”建设和景观提升。

  依托博鳌亚洲论坛这块金字招牌,近年来,博鳌地区举办500人以上规模会议连年增长,博鳌企业家论坛、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中康西普会、博鳌农业论坛、博鳌健康产业论坛、世界医疗旅游与全球健康大会等大型会议定期定址在博鳌召开;IKA风筝冲浪竞速世界锦标赛、“更路簿”杯国际帆船邀请赛、博鳌国际时尚文化周等国际化文体赛事也相继在博鳌举行……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更是将沙美村、南强村等海南美丽乡村作为外事会见、招商茶叙、田园漫步的活动场所,将举办“美丽乡村会客厅”系列外事引资活动。

俯瞰风景如画的博鳌田园小镇。本报记者 袁琛 摄

  “小镇优美的风景、古朴的民风,给人亲近感、归属感;国际化色彩,则让人感受到博鳌开放的魅力。”多次到博鳌旅游的上海市民吴芳这样感慨。

  (本报博鳌3月25日电)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