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夏探索欠发达地区县域创新模式

2019年03月28日 13:46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宁夏探索欠发达地区县域创新模式

  王迎霞

  扶持壮大3家,带动新增1家,筹备建设4家……在毛乌素沙地西南边缘的宁夏吴忠市盐池县花马池镇沙边子村,占地300亩的沙生中药材科研基地成了产地加工企业的福音。

  曾几何时,盐池因干旱和沙化被联合国贴上“不具备人类生存条件”的标签。“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视察宁夏时的嘱托,盐池从未忘记。该县依靠科技治沙和科技扶贫,2018年在全区率先实现高标准脱贫。

  “新时期推进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必须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鼓励探索各具特色的县域创新路径。”在去年年底的全国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现场会上,科技部部长、党组书记王志刚也是如此点题。

  事实上,不只盐池,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定走特色创新与开放创新之路,并引导创新要素向县域流动,实践出了欠发达地区县域创新的“宁夏模式”。

  抬眼远望塞上江南,林草间已萌出新绿。

  加强基层科技力量

  县科技局全部单独设立

  3月4日,宁夏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郭秉晨带领全班人马兵分五路,拉开了2019年春季大调研的序幕。

  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期的宁夏,创新驱动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迫切。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将创新驱动列为“三大战略”之首,并出台了“创新30条”等政策,把科技创新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欠发达地区可以通过东西部联动和对口支援等机制来增加科技创新力量,以创新的思维和坚定的信心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新路。”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欠发达地区发展把脉定位。

  科技部与自治区政府连续两年联合组织的“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推进会,推进创新资源向宁夏集聚,有力支撑了全区转型发展。“科技支宁”创造了把发达地区优质科技资源引入欠发达地区的模板,正是“科技”和“合作”,让两个山海相隔的区域紧紧相连。

  “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不简单地与东部发达地区攀产业、比结构、赛速度,而是把高质量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提出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破瓶颈、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厚植发展的内生动力。”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如是说道。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基础在县域,难点在县域,活力也在县域。

  2018年12月27日,科技部在湖南长沙召开全国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现场会。因贫困地区践行创新驱动改善民生的盐池县,作为全国首批52个创新型县市的代表作了发言。

  而借着今年新一轮机构改革的东风,宁夏此次将22个县级科技局全部单独设立,为的就是加强基层科技力量,使科技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对接。

  依靠科技助力脱贫

  基层县市努力探索新路

  “这是甘草种质遴选区,那是沙生药材引种区……最近我们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正在准备试验,等天一暖就开始种试验地了。”龙树朴指着盐池县沙边子中药材科技示范基地介绍的时候,一脸兴奋。这里是国家科技部批准的第二批星创天地,也是宁夏确定的甘草产业专家服务基地,还挂了县中药材技术服务站的牌子,他就是负责人。

  有着“甘草之乡”“滩羊之乡”美誉的盐池县,仅像沙边子一样的科研基地就达7个,标准化滩羊养殖科技示范园320个,带动全县年均种植中药材6万亩、黄花菜8.1万亩、小杂粮40万亩,“盐池滩羊”品牌价值达68亿元。

  “这要归功于全县依靠科技做强产业。我们之前虽然是国家级贫困县,但科技创新工作一直没有缺位。”作为全区机构改革前仅有的6个县级科技局之一,盐池县科技局局长王紫琥深有感触。

  建机制,重创新,兴产业,激活力。这个有着17.2万人口的革命老区,蹚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科技助力脱贫的新路,也为其他兄弟县市作出了示范引领。

  出了固原市彭阳县城约15公里来到城阳乡长城村,便是闽宁现代食用菌产业科技示范园。这个占地面积500亩的园区,智能温控出菇室达360间,仅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线就有2条,日产菌袋7万袋、各类鲜菇8吨。

  如此规模的科技园区,在全县并非一家。彭阳县围绕食用菌、草畜、中药材、杏产品等特色产业开展集群培育行动,截至2018年底,认定国家级星创天地2家,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1家,自治区及固原市科技型中小企业15家,特色产业技术创新中心4个。

  谋划布设七大抓手

  加速形成县域创新合力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对县域创新提出明确要求:“县域创新要强化‘一把手抓创新’,要确保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投入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

  “作为区域创新体系的主要阵地,县市科技创新抓什么、怎么抓?这是机构改革以来我们一直思考的重要问题。”3月1日,在宁夏科技管理工作培训会上,郭秉晨表示。

  站在发展的潮头,奋力构建宁夏县域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郭秉晨对此有着深刻的思考。他认为,根据县一级在区域创新体系所处位置,决定了其必须把工作重心放在链条中后端,为企业和产业提供面对面、点对点的服务。

  有了这个基调,宁夏将从创新主体、创新人才、产业支撑、创新载体、成果转化、创新投入、创新环境七个方面谋篇布局,加速形成推动县域创新的强大合力。

  主角们也在迅速进入角色。

  新设立的彭阳县科技局局长杨占辉,虽然到任才20多天,却在某些方面已提出了破题之策。“有些政策很好,但我们的起点低,底子薄,够不着。”他希望科技部和自治区能够“精准施策”,拉他们一把。

  优化创新生态,宁夏一直在探索,并将继续。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全区R&D投入强度达到1.13%,强度排名从全国第22位升至20位,增幅名列全国首位,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了59.2%。

  宁夏科技厅副厅长刘常青透露,旋即印发的《加快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旨在从指导思想、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组织保障进行系统部署,启动全区县域创新改革试点工作。在学习江苏等省先进经验的基础上,选择2-3个有一定科技创新基础的县市建立县域创新驱动改革试点,建设一批创新型乡镇,力争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

  昂首阔步于新时代,县域创新的春天,正姗姗而来。

【编辑:谷梦溪】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