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应尽快形成可持续旅游发展的中国方案

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应尽快形成可持续旅游发展的中国方案

2020年05月19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尽快形成可持续旅游发展的中国方案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访谈)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应尽快形成可持续旅游发展的中国方案

  中新社海口5月19日电 (记者 张茜翼)“疫情对旅游行业产生非常大的冲击,复苏期将很漫长。建议能尽快形成可持续旅游发展的中国方案。”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将目光聚焦旅游业发展。

  目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海外疫情还在蔓延,在这种大背景下企业如何谋求发展?朱鼎健期待,在全国两会上能凝聚更多共识和智慧,提振信心。

  由于疫情原因,原是文化和旅游黄金周的春节假期,景区景点关门、演艺活动取消、酒店机票退订……文旅行业成为疫情影响下的“重灾区”。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测算,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及全年,国内旅游人次将分别下降56%和15.5%,国内旅游收入分别下降69%和20.6%。全年同比减少旅游9.32亿人次,全年减收预计将达1.18万亿元人民币。

  朱鼎健在调研中发现,遭此疫情一劫,许多景区运营企业面临巨大生存压力。“旅游景区企业一般都投资大、回报期长且慢,而且配套设施折旧率高,属于劳动密集型用工企业。这些企业除了要维持人力成本的支出,景区的设施及园林绿化的维护、水电费、利息等的支出也相当大。”

  连日来,从中央到地方均陆续出台专项政策,例如国家层面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贴息等支持政策,协调相关金融机构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等,帮助文旅企业应对危机。

  朱鼎健称,建议给予旅游景区企业临时性财税金融支持,包括设立就业保障专项基金、减免税项、短期降低贷款利率、制定旅游景区振兴计划等。同时,旅游景区企业要“苦练内功”,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来满足民众多元化文旅诉求。

  “当前,可持续旅游正在全球兴起。”朱鼎健介绍,2013年,全球可持续旅游委员会(GSTC)颁布《全球可持续旅游目的地标准》提出,可持续旅游要最大限度地发挥旅游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同时尽量减少对当地环境的任何负面影响。该标准对景区营运管理、社区经济、社区文化传承、环境效益等方面都提出更多和更高的要求。他建议,中国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可以同国际上的可持续旅游潮流接轨。

  作为港区政协委员,朱鼎健多年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除了经济上对标世界三大湾区,更要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人文湾区上有所作为。”他建议,加强“软开发”,加快把大湾区建设成区域型世界旅游目的地;同时对大湾区的文化发展实施更开放的政策安排,在影视、博物馆等领域先行先试。

  今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开局之年。在朱鼎健看来,作为一个港资企业,尤其是处在海南自贸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前景广阔。他希望自己能发挥“联络人”的作用,推动以商招商等工作的开展,“企业要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助力开放发展”。(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