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公报:同根同源 两岸故宫互补交流广

2015年10月10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故宫建院90周年院庆:纵横古今 故宫新增雕塑馆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10月10日电 2015年10月10日是故宫博物院成立90周年院庆日。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接受香港大公报专访表示,两岸故宫的藏品主要都来自清代宫廷旧藏,各有所长、互为补充,可谓同根同源,共同代表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目前双方的交流已发展到机制化、常态化新阶段。单霁翔还透露,今年两岸故宫将合作多项活动,共庆北京故宫博物院成立90周年。

  单霁翔透露,为庆祝北京故宫博物院成立90周年,两岸故宫将合作或各自举办多个活动。比如,目前双方已确定于今年10月联合推出“郎世宁来华300年特展”,届时北京故宫博物院的《郎世宁画弘历射猎聚餐图轴》、《郎世宁画果亲王允礼像册》、《郎世宁八骏图卷》等8幅珍品将赴台参展。

寿康宫内景。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携手探讨故宫学

  文章称,自2009年,两岸故宫院长首次实现互访,并达成建立合作、展览交流、人员互访、学术交流等“八项共识”以来,两岸故宫一直保持着密切的高层沟通,两岸故宫交流的新局面从此打开。2013年,两岸故宫新任院长再次进行了互访,更加密切了两岸故宫的联系。

  单霁翔介绍,目前,双方的交流已发展到了机制化和常态化的新阶段。两岸故宫在传统管理方法上具有共同性,在具体文物差异上又有很强的互补性。我们以“八点共识”为框架,已将合作领域由展览和人员交流发展至科学研究、图书出版、文创产品研发、数字技术应用等领域。

  促进文化归属感

  单霁翔表示,分隔在海峡两岸的两个博物院,其藏品主要都来自清代宫廷旧藏,各有所长、互为补充,可谓同根同源。两岸故宫血脉相连,共同代表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是所有中国人的骄傲。此外,两岸故宫都是向社会公众开放的博物馆,是公益性的文化机构,都在为如何更好地保护、研究与利用这些文物藏品,更好地实现社会教育、文化传播等职能而不懈努力。

  “加强两岸故宫交往能够切实促进两岸同胞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知感和归属感,并对两岸文化交流产生积极的效用和深远的影响。”单霁翔说,这不仅仅是两岸“故宫人”所期待与欢迎的,更是两岸民众的普遍愿望。

  10月8日,台北故宫博物院举行庆祝90周年系列活动。 中新社记者 任海霞 摄

  从隔海相望 到礼尚往来

  “故宫的魅力,来自于数次奇迹似的历史转折。两岸故宫不只是珍奇、瑰丽的宝库,更呈现出政治权力与文化深层结构的样貌。”《两个故宫的离合》一书这样说。

  1931年,日本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侵占中国东北,南京国民政府开始计划将故宫博物院文物南运。从1933年起,故宫文物分数个批次开始了南迁。1948年底,南京国民政府相关人员开始抢运这批故宫国宝至台湾。

  1948年解放战争后期,南京国民政府下令故宫博物院挑选贵重文物以军舰转运台湾。1948年12月27日,第一批文物772箱由中鼎舰运抵基隆港。

  1949年1月,第二批文物运抵台湾。第三次原本计划搬运2000箱文物,但军舰一到,海军部眷属就抢先上船,由于运输舰舱位有限,最后只运出1244箱,剩下的文物得以留在南京。至此,总共有2972箱故宫博物院文物被抢至台湾。南京留有的11178箱故宫文物,其中大部分在五十年代运回北京故宫,剩下2000多箱暂存南京至今。

  1965年11月12日,孙中山百年诞辰,台北市士林区外双溪落成中山博物院。后更名为“国立故宫博物院”,也就是台北故宫。

  2009年,两岸时任故宫博物院院长互访,并首次共同举办文物展览。这是分离一个甲子后,“本是同根生”的两岸故宫首次共同举办文物展览活动。

  直到今天,两岸故宫博物院庆祝90华诞,就像两岸故宫人的一场盛典,两岸故宫人再聚首。

  10月8日消息,北京故宫博物院将于10月10日正式对观众开放四大区域,分别为:宝蕴楼、慈宁宫区域、午门—燕翅楼区域、东华门区域。图为午门—燕翅楼区域,游客可登上城墙游览东华门至午门一段。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四新区开放 甄嬛寝宫首露面

  本月10日是故宫90周年院庆日,北京故宫方面不举办大型庆典纪念仪式,而是正式开放宝蕴楼、慈宁宫区域、午门─雁翅楼区域、东华门区域等4个新区域奉献民众,包括原状陈列、常设专馆、专题展览等8个展览也将同时展出。

  自此,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开放面积将增加至65%,但票价不涨,亦不单独收费。慈宁宫、寿康宫等“后宫区”首次揭开神秘面纱。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开放区域的扩大将为民众呈现一个更真实的故宫。

  从西华门进入北京故宫,左手边不远处民国建筑风格的宝蕴楼,如今已变成展厅,首展追忆从建院到1949年的“故宫早期院史”。本次展览中,还首次展出了一张毛泽东在故宫的照片。

  慈宁宫4吨大佛露笑颜

  在紫禁城隆宗门以西,分布着慈宁宫、寿康宫、寿安宫、英华殿、慈宁宫花园等宫殿建筑群。这片从未对外开放的区域经过整修,即将揭开神秘面纱。慈宁宫从10日起将变身常设雕塑馆,展出巨大的一佛二菩萨石雕,慈悲安详。另外展出文物191件,年代跨度从秦代到清代。一部《甄嬛传》让乾隆帝生母崇庆皇太后钮钴禄氏名声大噪,其居所寿康宫作为上世纪80年代以来紫禁城恢复的第一处重要宫廷原状陈列。

  宫廷部研究员王子林介绍,除了原状陈列,故宫还特意举办《庆隆尊养:崇庆皇太后专题展》,遴选出60余件文物,通过实物还原崇庆皇太后的往昔生活,从中窥见乾隆盛世景象。此外,慈宁花园和藏传佛教的佛堂─咸若馆也将对外开放。故宫目前有45座佛堂,此前从未对外开放。

  六分一段紫禁城墙开放

  同时,北京故宫还将首次开放六分之一段的紫禁城城墙。从10日起,民众可登楼漫步,遍赏红墙内外美景。为方便驻足留影,故宫特为这段城墙架起了木栈道,设置了数个观景台。(孙志、张宝峰)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