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侨报:共和党初选异象折射美国社会困境

2015年11月02日 1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2015年10月14日,美国拉斯维加斯,美国总统候选人希拉里造访当地一个冰激凌店,在州议员Nelson Araujo陪同下吃冰激凌。  

  中新网11月2日电 美国《侨报》近期社论文章称,已经预热并且渐趋白热化的2016年美国大选出现的相关动态或者说动向,展现了美国民主选举制度进程的某些司空见怪的态势,也凸显了某些历史上未曾发生过的异象,在不断激发民众关注、参与选举政治的热情之际,也燃起了朝野更多的疑虑、不安乃至手足无措。

  文章摘编如下:

  几乎在副总统拜登宣布不参选总统的同时,前弗吉尼亚州联邦参议员韦伯宣布退出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初选行列。稍早前的9月11日,前德克萨斯州长佩里成为首个退出预选的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十天后的9月21日,曾经志在必得的共和党总统参选人沃克也宣布退选。

  他们弃选、退选的原因,除了场面上交代的时间不够、人气不足之外,最重要的因素无非是缺钱。缺乏人气其实也和竞选资金充裕与否息息相关,没有钱砸广告造势,根本拉抬不了声望。

  由于难以募集到竞选资金,佩里8月起就给自己竞选团队员工打了白条。而佩里在预选“风向标”爱荷华州的竞选团队共同主席萨姆•克洛维斯,干脆跳槽到奥朗普门下。沃克参选后的经费也一直捉襟见肘其竞选资金早在9月初即共和党初选首轮辩论后就用光了。韦伯则直指,“金钱政治”正在毒害美国政治进程。

  “高开低走”的杰布也因为选情吃紧,在10月24/25日劳烦父兄两位老总统齐赴休士顿为之背书筹钱。布什家族在当地希尔顿酒店举办了一场为期两天、入场费高达10万美元的竞选筹款活动,邀请150名潜在金主捧场助阵,希冀筹措到新一波竞选资金,扭转杰布的竞选颓势,助其续写家族传奇。

  反观两党领先的参选人如希拉里、奥朗普等,无不都是竞选经费充足,有财力也舍得撒大把银子造势。希拉里的竞选团队启动最早,吸金功夫压倒党内外对手;奥朗普更是财大气粗,看似“玩票”政治,首先就用自己擅长的金钱和高调淹没了众多职业政客的话语权。

  91岁高龄的美国前总统卡特9月23日在做客“脱口秀女王”奥普拉主持的访谈节目时,痛陈美国“金钱政治”的诟病称:“我可选不了总统了。如今要是弄不来两三亿美元,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都不可能给你提名。”卡特历数“党派分歧严重”、“府院之争激烈”等美国政坛的种种弊端,毫不避讳地表达了对美国“寡头政治”、“金钱政治”的失望,直言“美国民主已死”,颇有振聋发聩之效。

  希拉里在民主党内的最有力挑战者、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桑德斯早在4月底宣布参选时就抨击说,美国的政治体制已被富人控制。桑德斯承诺自己在竞选期间不会利用“超级PAC”当取款机。所谓“超级PAC”即指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是致力于为候选人募集大量捐款的机构,不能不让人视为“寡头政治”、“金钱政治”的产物。

  倘若说“金钱政治”已然是美国社会民主无法切割的肿瘤,是见怪不怪的常态,那么在共和党初选阵营里出现的难以理喻的异象,则是诸多新社会病的浓缩反应。即使已经有人退选或将要退选,共有15名共和党人宣布角逐总统参选提名的架势,在美国总统大选历史上也是罕见的,以至于半年多来共和党内的选情依然混沌迷离,让政治学家社会学家无从预测结果,也让共和党高层难以为任何一位参选人背书。

  更加诡异的现象是,三四个月来共和党内在所有州的民意调查中,几乎唯有地产大亨、政坛菜鸟奥朗普一枝独秀,他的支持率遥遥领先其他老牌政客社会精英。而且紧咬着奥朗普的支持率,位居第二第三的小儿神经外科医生卡森及前惠普首席执行官菲奥莉娜,都一样从来没有过从政经历,他们三人把杰布、沃克、佩里等一众老政客远远甩在后面,这样的民意莫非要告诫共和党高层乃至全民,就是要让一位政治门外汉去执掌国家中枢。

  奥朗普今番“玩票”政治,不被主流舆论看好,更不被共和党大佬认同,但他以一己之力,几乎搅翻了整个共和党阵营,让共和党的初选几乎成了他的个人秀,把选举变成了貌似娱乐化的事,这个能量让两党政治圈内的精英尴尬不已,也都意识到无论如何不容小觑这厮了。

  共和党初选发生的这些异象,可以一窥美国社会和民意的微妙变化,民粹主义的旗号比传统政治更受民众青睐,政治菜鸟也比位高权重者更容易获得民众信任。说到底,美国民众对现状不满,对国家经济和美国国力是否弱化不安,亟盼出现一位新领袖,带领美国变革创新走出困境。这种良好的愿望遭遇选举制度、“金钱政治”的制约,他们自己无能为力改变现状,宁可让奥朗普这样的有钱人来任性一把了。

  尽管到明年两党初选,最后决定提名候选人还有一段时间,奥朗普也好,希拉里也罢,两党参选人的民意、舆情都有潜在变化的可能,无论今天出现的“金钱政治”常态现象,还是奥朗普把一班政治精英打得落花流水的非寻常异象,都折射美国社会的民主选举制度并不完美,至少需要修补缺陷。有钱可以任性,无德也可横行,门槛、标准太随意,选总统先比试选秀,那么最终的选票的归宿又会激发起怎样的能量?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