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互联网时代的中国模式为全球治理提供借鉴

2015年12月17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马云:互联网要为人类创造价值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12月17日电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6日于浙江省乌镇开幕。境外媒体表示,作为世界上拥有最大规模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网民的中国,互联网深切影响、改变了中国的社会治理、市场生态和民众生活方式。13亿人也迸发出由互联网技术催化出来的生产力激情,这不仅使中国的互联网充满生机和活力,也倒逼现实世界发展。

  香港《大公报》17日评论称,近年来中国法治进程的加速,社会治理的更新以及制度化反腐走向深入,都少不了虚拟世界持续不断的监督和跟进。因而,互联网时代的中国模式,值得关注。

  中国市场和互联网的对接,也释放出令世界惊异的活力。13亿人庞大的购买力,构成了庞大的互联网内需市场。“双十一”和“双十二”的网路血拼,已经从普通的电商营销手段,发展为全球关注的大事件。中国提出“互联网+”,使中国未来的发展和互联网联系得更加紧密。

    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该文表示,如果说中国没有赶上前几次工业革命的步伐,中国这次则抓住了资讯时代的良机,站在了互联网革命的潮头。因而,互联网时代的全球,应该倾听来自中国的声音。中国有世界上最多的网民,有最活跃的互联网经济。互联网时代的中国模式,为全球治理提供了借鉴。

  香港《文汇报》17日报道援引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吴丹红指出,简单来讲,网络主权就是国家主权在网络空间的体现、延伸、反映,是国家安全战略的一部分。从实践来看,美国等多国普遍根据其发展和安全需要,自主制定和实施互联网政策和法规。中国境内的网络,当然属于国家主权管辖范围,国家有权对境内的互联网通过立法、司法进行管理,这是不容置疑的底线,也是未来一段时期需要快步补上的短板。

  12月16日,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浙江乌镇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新华社发 祝立铭 摄 

  新加坡《联合早报》17日报道引述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冯飞的话说,中国未来将拥有超大规模的大数据市场,而数据获取、存储、挖掘、分析和应用等方面涌现的大量新技术和产品,将催生一大批优秀互联网企业。

  冯飞表示,目前全球十大互联网公司当中,中国就占了四家(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这四个企业基本上都是利用了中国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得到了迅猛的发展。”

  台湾《旺报》17日文章称,习近平16日在浙江乌镇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发表演讲,表示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但也强调要依法治理网络空间,并对网络发展提出4项原则及5点主张,呼吁各国尊重“网络主权”,共同制定网络空间国际规则。

  该报引述英国广播公司(BBC)分析,习近平的谈话传达出拥有超过6.5亿网友的中国,将成为世界互联网的重要力量。

  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香港《明报》17日报道援引在乌镇参会的美国东西方研究所高级副所长迈康纳(Bruce McConnell)观点表示,中国正展示她对治理网络安全日益增长的兴趣,以及世界层面的大国责任。

  《香港商报》则认为,香港经济既与国际接轨,又是国家与世界接轨的“超级联系人”,必须张开怀抱拥抱互联网,做足准备迎接创科时代的来临,这样香港经济才能突破樽颈,更上层楼,保持持续健康地发展。

  毋庸置疑,创新科技乃是未来经济重点所在,现时世界各地均全力推动,香港自然不能落后于人,必须积极提供有利土壤,好让创科打造香港经济升级版。事实上,创科不单可作为未来的新增长点,蕴含巨大发展潜力,更可作为突破经济樽颈的一条出路。

  美国《侨报》刊发评论称,人类生活正在潜移默化地向数字化时代、向互联网迁徙,这是一个时代性的人类课题和不可阻止的人类命运。这正是中国为东道主的互联网大会的终极主题——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评论指出,当千年古镇遇上新兴互联网,我们有理由期待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传递出的“共治共享”的“正能量”,见证一个“网络版”命运共同体的诞生。当古老的中国智慧遇到新型的虚拟“疆域”,期待中国平台服务世界,中国智慧启迪世界,在合作共赢中开启世界互联网“美美与共”的大时代。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