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香港文汇报:脱欧公投 英国搬起石头打自己脚

2016年07月04日 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2016年6月26日,爱尔兰都柏林,当地一酒吧推出名为“巨大错误”的脱欧公投主题啤酒。  


视频:英国“为欧洲游行” 数万人伦敦闹市抗议“脱欧”  来源:上海东方卫视

  中新网7月4日电 香港《文汇报》4日发表评论《脱欧公投 英伦搬起石头打自己脚》称,日前,英国举行脱欧公投,脱欧派胜出,对英国弊多于利,后果严重。脱欧后,英国不能影响欧盟的决策,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大减。

  文章摘编如下:

  日前,英国举行脱欧公投,结果“脱欧”得票率为51.9%,“留欧”则为48.1%,总投票率约七成几。以下几点值得注意:

  脱欧对英国弊大于利

  一、这次公投引发英国政坛震荡,尤其苏格兰希望留欧,表示会启动第二次脱离联合王国的公投。在北爱尔兰,亦有些人希望留欧,并与爱尔兰共和国合并。届时联合王国岂非四分五裂?

  卡梅伦宣布将于10月辞任首相,但声明离职前不会启动《里斯本条约五十条》,即不会正式启动脱欧程序。然则在他离任前,“英国脱欧”没有法律约束力,岂非如同空话?但事件已对英国及环球市场造成巨大冲击,如英镑急跌、环球股市大挫等等。

  脱欧的负面影响逐一浮现,促使英国人冷静下来后可能会设法留欧。前些时候英国已有350万人联署重启公投,就算当地政府不启动第二场公投,国会仍有权不批准脱欧协议,选择继续留欧。

  二、大体上,英国富人(包括大企业/大财团)普遍赞成留欧,因为欧洲市场大,资产增值容易,是一个大商机。但中下阶层(包括工人阶级)不满外来移民到来“抢饭碗”,大多赞成脱欧,是今次英国公投脱欧派能胜出的重要因素之一。

  三、英国起初可能想藉公投争取更佳的留欧条款。笔者忆起2015年5月,英国向德国提出修订欧盟条约,但遭对方反对。当时卡梅伦誓言要在2017年就英国是否继续留在欧盟举行全民公投,明显是以此作为谈判筹码,结果提早举行。

  不料今次事情闹大了,公投由脱欧派胜出,对英国弊多于利,后果严重。脱欧后,英国不能影响欧盟的决策,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大减。

  面对英国,料欧盟会保持强硬的态度,不会轻易让步,否则先例一开,其他国家纷纷效尤英国的做法,欧盟岂非永无宁日?

  唱淡欧盟欧元别有用心

  四、一直以来,一些西方大国,自1999年欧元面世以来,一直对它的前景冷嘲热讽,又夸大欧盟会解体的可能性,说欧盟成员国的语言、文化及历史背景的差异太大,指欧盟难以顺利运作云云。

  目的是要打击欧元及削弱欧洲的影响力,主因是欧盟现时拥有27个成员国,恍如一个超级大国,其雄厚的经济规模和工业实力,可与美国匹敌。再者,欧元是世界第二大货币,在国际货币体系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严重威胁到美元的霸主地位。英文传媒大力唱淡欧盟及欧元是否别有用心,各位可自行判断?

  英国脱欧公投后,他们又落井下石,伺机在金融市场上进一步制造动荡,刻意报道一些欧洲组织有意脱欧的新闻。

  值得注意的是,欧盟解体的机会微乎其微。欧盟前身是1958成立的欧洲钢铁联盟,当时只有法国、西德、意大利、比利时、卢森堡及荷兰,核心六国具雄厚的政经实力及向心力,又有几十年经济融合的历史,此核心六国岂会轻易让它前功尽废?

  现时核心六国促请英国尽快启动脱欧机制,提醒它勿拖泥带水,亦表示不会与它作官方或非官方的谈判。此举具警告作用,暗示其他国家如欲效法英国脱欧,要实事实办,不要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制造消息拖累欧盟。

  五、英国脱欧,使环球金融市场掀起大波动,外汇、股市及债市皆如是;“春江鸭”可先行一步,很易赚到盆满钵满。以外汇市场为例,大户可预先沽空英镑,公投后英镑一天内急跌10%,亦有大行报告全面唱淡,英镑弱势已成,大户乘机在低价平仓,获取厚利。然后再买入好仓,而英国日后选择不脱欧,英镑会大升,届时又可大赚一笔,如此类推。

  炒家浑水摸鱼牟取厚利

  值得注意的是,炒家时常混淆视听,在金融市场兴风作浪,牟取厚利。股市炒上炒落都能渔利,有时沽空造淡,获利更快,盈利更丰厚。有理由相信未来一段时间,坏消息及负面评论将充斥不断,给人印象以为欧盟局势动荡不已,配合炒家踩落的部署。

  国际炒家以美资最财雄势大,雄霸天下,在目前的动荡局势下,正是大行可大展所长,伺机敛财的好机会。屈指一算,天下大投资银行及大到不能倒的金融巨企,多少间为美资?可见一斑。世上大部分资金流向,都需经过此等金融机构进出,因此它们一般能利用内幕消息早覑先机,调整投资策略来渔利。

  脱欧事件,充分反映盎格鲁撒克逊民族的财技,赚钱易如反掌,纽约伦敦确为世界金融之都,无其他城市能抗衡或匹敌。投资者宜静观其变,勿因英美传媒夸大欧盟危机的严重性,而方寸大乱,冷眼看世局可也。(周全浩 香港能源经济学会会长 资深财经评论员)

【编辑:丁文蕾】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