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长假 广州一手楼日均签约200余套二手楼看客多三四成

2015年09月07日 08:5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虽然有8月底的诸多利好影响,但小长假并未成为楼市“黄金时期”,广州小长假日均签约仅200余套,而上海等多个城市的成交也表现平淡。业内人士分析称,人民币贬值、股市低迷造成的流动性萎缩是近期楼市低迷的主因,而由于推盘量上涨,金九银十成交量依然可期,但价格上涨幅度或许会有所收缩。

  二手楼市方面,小长假刚过,据最新统计数据,三天中看楼人数比之前多出三四成,买家成交步伐加快,不少在三天假期中就完成看楼、成交的步骤,“双降”政策刺激见效。

  广州日报记者 潘彧、林琳

  市场

  一手楼 三天签约量仅为613套

  8月底,降准降息、限外令取消、公积金贷款放宽等楼市诸多利好出炉。其中,在六部委限外令取消文件正式落地后,天河、海珠、白云三区房管局也随之发布通知,对限外政策作出调整。

  不过,从新鲜出炉的小长假成交量来看,8月底的诸多利好并未成为楼市的“助推器”,“金九银十”的开局,虽然有小长假,但楼市没有如期火爆,反而表现平淡。

  记者从阳光家缘数据了解到,9月3日到5日小长假期间,一手楼签约量十分平淡,三天签约量仅为613套,平均每日签约量刚过两百套,和近一月平时的签约量相若。而签约均价也略低于以往,在1.2万元/平方米左右。

  记者注意到,均价较低主要是因为签约楼盘里中心城区“缺席”明显,前十位签约楼盘基本都位于周边区域,以花都、增城、黄埔、番禺等区域居多。

  而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其他省市。据上海链家市场研究部数据显示,9月3日~5日小长假期间,上海商品住宅共计成交655套(共计7.5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61.3%;成交均价为29088元/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6.8%。虽然同比上涨较为明显,但日均218套的成交量基本与9月前两天的日均成交量吻合,而相比8月日均329套的成交量则有一定下滑。

  而在二、三线城市中,长沙、徐州、无锡等城市的小长假,楼市成交节奏均表现得相对平淡。

  二手楼 每人每天接5批看房客

  受央行降息降准和公积金二套房首付降低影响,刚刚过去的小长假成为最快反应政策效力的时段。记者从不同的中介了解到,三天时间内看楼量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最高达到5成。

  “之前我们分行十几个员工一天能分别接待一两批客人,这三天内最多的时候一个人一天能接到5批客人。” 中原地产宝岗分行高级营业经理陈卢光告诉记者,传统的观念都是在9月开始看楼,然后在接下来的两三个月里完成交易、装修、放置,就可以顺利在春节前入住,所以才出现买楼的“金九银十”期。中原地产华苑分行高级营业经理莫建国也认为这种习惯影响了买家:“小长假期间分行的员工有点应接不暇了,看楼客多了三四成。”

  “在增加的看房需求里,首次置业和换房需求五五开,反映刚需和改善型买家都受到了利好消息刺激。” 搜房广州二手电商商圈经理谭少红将此视为“金九银十来临之前加的一把‘火’”。

  大增的看楼客也带来了成交的增加。莫建国告诉记者,这3天内他的分行就成交了两单交易,其中一套的买家因住在附近的亲戚介绍而前来看房,看完楼第二天就直接签约了,还有另外一套的买家此前已经犹豫许久,因为“双降”政策的刺激而终于决定“下手”。

  陈卢光则透露多个买家目前正在洽谈细节,接下来的一两周内会有在小长假看楼的买家陆续下定决心。搜房广州二手电商商圈经理苏智华预计,按照目前小长假看房量激增来计算,9月广州二手房成交量将比8月增长1~2成左右。

  数据: 8月住宅土地市场均现萎缩

  成交量萎缩的情况并非9月才开始发生。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8月,全国典型的54个城市,合计住宅签约套数截至30日为23.6万套,全月为24.5万套,这一成交量相比7月的26.3万套下调了7%。

  而土地市场方面,8月全国市场也出现萎缩,全国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面积锐减。但萎缩或只是一个短期现象。从住宅土地供应看,一线城市8月供应达到了15宗,合计建筑面积也达到了309万平方米,环比上涨幅度达到了100%,土地均价达到了1.73万元每平方米,环比上涨幅度达到了8.6%,这部分土地大多将在9月成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预计,9月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将出现地王频现的现象。

  原因: 9月开局不利受股市汇市影响

  “我们代理的楼盘销售非常一般,还不如平时的周六周日。”一位大型中介区域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这个假期并非既定,很多开发商也并没有做好准备。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也告诉记者,开发商并没有选择在这个小长假大规模推盘,导致小长假的供应本身就不足。

  方圆地产首席分析师邓浩志认为,目前并非小长假的成交明显不好,而是9月的楼市开头都不好,“市场对利好没相应反应,主要是股市下挫让刚需因为流动性不足被迫推迟购房,而投资性需求是因为人民币贬值和经济复苏前景不明朗,入市的兴趣不足”。

  二手楼方面,尽管市场对小长假早有预期,认为政策利好会为市场带来刺激,但市场人士却分析认为政策利好并不是小长假二手“看楼热”的最主要原因:“政策对广州典型的刚需市场影响并不大。”

  不过,虽然在楼市的活跃程度上升之下,业主未有明显抬价或返价,但谈价空间明显缩窄,而新放出来的房源叫价普遍比之前涨了5%左右。有业内人士担心业主这种做法不利于促成交易。

  苏智华分析:“买家的心态都很矛盾,因为央行降息,他们一边希望能尽快借此机会买房减轻负担,但另一方面又担心这正反映了经济的不景气,楼价会因此受到影响,部分买家在是否要入市时会迟疑不决。”然而在经济不好的情况下,房产又被视为最保值的投资方式,“买家入市并不全因看好后市,部分确实带着不确定的、‘持有房子好过持有现金’的心情”。

  预计: “金九银十”成色“金九”是关键

  “金九”开局不利,“金九银十”的成色会否受到影响?邓浩志分析称,因为人民币贬值和股市低迷的因素,虽然因为推货量上升,9月的成交量一定会上涨,但单盘的成交很难有爆发性增加。邓浩志表示,9月广钢、黄埔都有新货面世,但9月初没有新的购买力进入,“实际上市场没有对利好有反应,这不是心态问题,是真的流动性危机”。

  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则认为,金九银十的成色还是看开发商的促销力度,“大家对于经济,对于地产市场信心还没有恢复,因此开发商还是处于去库存的阶段,如果价格实惠,成交量就会上涨。”

  赵卓文认为,9月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月,“六七月成交很好,8月成交有收缩,9月销量很关键,关系到开发商采取怎样的促销策略”。

  新闻链接

  华润夺回万科

  第一大股东之位

  广州日报讯 (记者潘彧)在宝能系频频增持万科直至坐上第一大股东之位之后,原第一大股东华润也出手了,以连续两日增持夺回了第一大股东的位置。业内人士分析称,宝能系增持的可能性很大,万科股权拉锯战或许刚刚开始。

  香港联交所权益披露显示:8月31日,华润股份以平均每股13.34元的价格买入29743050股,9月1日,华润股份又以平均每股13.37元的价格买入7521477股。

  连续两日增持,华润股份共耗资4.97亿元,占万科总股本的0.34%。

  此前,万科半年报显示:华润股份截至6月底持有万科1645494720股,占万科总股本的14.89%,增持之后,华润股份持股占万科总股本的15.23%。

  此次增持后,华润重新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但作为“门口野蛮人”,很难预料,宝能系是否还会继续出手,与华润PK万科第一大股东的宝座。

  有地产业内人士分析,按宝能系的风格,继续增持的可能性非常大。如果这样,这场控股权拉锯战或许才刚刚开始。

  保险已频频举牌房企

  实际上,前海人寿和钜盛华已经不是第一次联手出击资本市场。

  今年3月20日,华侨城发布公告称,拟以每股6.88元的价格非公开发行11.63亿股募资80亿元。定增完成后,华侨城集团持股比例从56.9%降至50.77%,前海人寿、钜盛华分别持股6.89%、5.17%,位列华侨城的第二、第三大股东。

  而万科只是大批被险资举牌的房企之一。从去年初开始,保险黑马生命人寿接连举牌金地集团,截至去年9月底,生命人寿成为金地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在去年三季度增持金地集团至29.9%,逼近要约收购线。安邦保险紧随其后增持了1亿股,持股比例也提升至18.83%。以生命人寿和安邦保险为首的险资对金地集团的持股已高达55%,高度控盘。4月1日,中国平安入股碧桂园,共斥资62.95亿港元持股9.9%,成为碧桂园第二大股东。

【编辑:袁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