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雨润”:在没有阳光雨露的日子里(2)

2015年10月09日 14:1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 


  在此之前,雨润集团自称其综合实力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12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8位。从1993年成立雨润集团,至今已有23年之久,从一家小作坊式的企业,发展至拥有雨润食品和中央商场两家上市公司的大型集团。这其中的巨变主要发生在20世纪90年代后。1996年起先后参与了30多家公司的重组,并将国有企业南京罐头厂收购到雨润旗下,到2003年底,祝义才并购了20家国企。2001年,祝义才开始介入房地产领域。2014年胡润百富中国富豪排行榜上,祝义才夫妇财富已增至315亿元。
  然而,在疯狂攻城略地的同时,雨润集团的资金能力却力不从心,过高的债务比例使企业的运作越发困难,左支右绌之下,企业持续经营能力显露危机。其中2009年后连续3年,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的比重都在90%以上。存在短期偿债压力集中的风险。
  今年4月1日,雨润食品集团公布了2014年的财务数据:总借款及融资租赁负债为82.57亿港元,其中54.64亿港元将于2015年年底到期。
  其次是股份抵押比例高。截至2014年8月27日,祝义才及其控股公司江苏华地共持有中央商场无限售流通股4.076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1%。其中处于抵押的股份为4.070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9%。
  在企业营收方面,大肆扩张之下,企业陷入亏损泥潭。过去几年,雨润肉类业务收入持续低迷,收入下滑,主营业务甚至出现过亏损;早在2010年,雨润自称拥有了3100万头的年生猪屠宰能力“稳居世界首位”(雨润集团网站语),但有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雨润实际年屠宰量为1500万头左右,产能利用率不足50%。而据其上市公司公布的数据,雨润食品的产能利用率为67%。
  今年2月份,祝义才已经在内部释放了“新的一年以至今后几年,企业的日子会十分艰难”的预警信息。
  其中雨润食品在2011-2013年,营业额分别是323.15亿港元、267.82亿港元、214.4亿港元,经营业绩逐年滑坡;2014年上半年,雨润食品营业额为90.44亿港元,同比减少12.2%,扣除政府补贴、出售附属公司的收益和外汇收益/亏损,雨润食品在这一期间主营业务产生亏损1.97亿港元。
  旗下另一上市公司中央商场虽业绩有所增长,但负债率高企,2013年一季度其负债率曾超过90%。2014年上半年中央商场实现营收37亿元,同比下降5.61%,但是净利润下滑28.53%,现金流为-6.82亿元,同比上年减少1517%。
  值得注意的是,2005-2008年,中央商场毛利率维持在18%上下。2008年后,中央商场毛利率不断提高,2013年高达25.5%。与此同时,净利润也猛增,2009年仅为4288万元,2013年突然上涨至5.7亿元。
  另外,2013年,中央商场营收增加12.9亿元,财务费用反降0.56亿元,管理费用下降1.55亿元。如此不成正比的财务表现,引起了人们的疑惑。
  尽管在食品行业内,雨润通过建设屠宰厂获得政府大量补贴,但由于近几年市场行情的颓落,屠宰企业的日益拮据,相关政策优势不再,再加上对手双汇的有力竞争,由此,雨润集团也开始从食品,频频转向其他行业布局,比如借助修建肉联厂等方式圈地,向地产及旅游、物流、文化等相关行业进军。
  于是已经投下本钱的食品项目,却形成鸡肋。雨润集团在黑龙江、天津等地的食品工业园项目,开始完全处于停滞状态。当地人陷入如何收尾的恐慌。其中位于黑龙江兰西县的屠宰场项目,原计划到2011年10月投产达效,生产规模是年屠宰生猪200万头,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8亿元,利税1亿元,安排1500人就业。但早在祝义才出事前,就已经停滞了。已经盖好厂房的厂区内杂草丛生。
  过于迅猛扩张,也加剧了雨润食品的质量控制风险。2011年以来,多家食品企业在媒体监督下折戟,雨润食品也未能幸免,其“过期肉”“问题肉”“瘦肉精”等问题,也接连见诸报端。
  群龙无首
  更大的冲击则是祝义才涉及南京官场腐败案件被当地检察机关监视居住。3月27日,雨润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中央商场和雨润食品先后停牌。当晚,中央商场发布公告,称检察机关于2015年3月23日起,对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祝义才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
  雨润集团公司总部位于南京市建邺区,该区是外界眼中的反腐“重灾区”,此前建邺区原区委书记冯亚军、副区长王德宝等官员遭纪委调查。
  据一名当地接近雨润集团的人士向媒体披露,祝义才此番事发或与当地官员“落马”不无关系,可能牵涉数个地产项目。据称雨润利用物流产业的配套开发,从地方政府获取大量低成本土地用于商品住宅开发,并且都巧妙避开了招拍挂的竞争。
  而就在祝义才被监视居住消息传开前后,有关雨润获得政府巨额财政补贴的内情,也被媒体传播开来。
  数据显示,2007-2009年,雨润平均每年获取的政府补贴可能已接两亿元。这让外界感到不寻常。因为同样是食品行业的龙头企业,双汇平均每年获得政府补贴只有1000万元左右。
  而媒体统计的补贴总额更高40亿港元。该统计计算了雨润食品自2005年上市以来,10年的年报中关于获得的政府补贴和公司净利润数据,统计结果显示,10年累计获得政府补贴逾40亿港元,占累计净利润比例达46.38%。
  年报数据显示,2013年雨润食品毛利率仅4.1%,2012年上半年的毛利率只有2.2%。不仅如此,销售额近百亿元的龙头企业雨润食品,其半年净利润还不到2000万元,同期获得的政府补贴却高达2.9亿元,是净利润的14.5倍。
  除了巨额补贴,雨润收购兼并往往是“空手套白狼”,获得远低于公允值的资产。
  公告显示,2009-2010年,雨润食品总共在河南投资了5个项目,分别是:开封康源肉联厂、河南雨润北徐肉类食品有限公司、商丘天晖肉类加工有限公司、腾尔(河南)牧业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福鑫清真肉业有限公司,共计3.2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雨润收购这些企业的成本低于其公允值,仅从收购差额便可获取近1.9亿港元的净利润。
  2009年1月8日,雨润以1.1万港元的代价从河南省扶沟县政府收购腾尔(河南)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全部屠宰、生产及销售冷鲜肉及冷冻肉业务连同相关资产,获得1.19亿港元净利润,占年度净利润的6.8%。
  2010年5月14日,雨润再以1.1万港元的代价,收购河南福鑫清真肉业有限公司全部产权。
  2010年中报显示,河南福鑫收购前的账面值为4200.8万港元,收购确认的评估价为9356.8万港元,增值5156万港元,增值率超过100%。而在上述收购中,雨润食品仅付出区区1.1万港元的代价。
  两次均是以1.1万港元的代价,雨润食品做了两笔分外合算的买卖,分别赚得9355万港元和1.19亿港元,利润率分别高达9335%和10818%。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