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住百家等房产领域代表性1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

2017年02月15日 15:46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亿欧近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中浏览了数家房产领域新三板挂牌公司的资料,从中选出11家较具代表性的挂牌企业,分别是亿房网、华燕房盟、策源股份、美易家、房米网、房掌柜、房讯股份、房谱网、住百家、科技寺、寓米网。

  据2017年1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新三板总计新挂牌了5034家公司,同比增长了41.52%;2016年新三板成交金额总计1912.29亿元,同比增加了0.09%;2016年新三板挂牌公司股票发行融资总额为1390.87亿元,较2015年增长14%。此外,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公开数据表明,截至2月14日下午6点,新三板总挂牌企业数量为10566家。

  在这些挂牌企业中,归属于房产领域的企业超过了一百家。由于数量较多、分类繁杂,故亿欧在浏览多家房产领域挂牌企业资料的过程中,根据房产频道的报道范围,整理出6大日常关注较多的房产细分领域,并挑选出11家较为具有代表性的企业进行盘点,它们分别是亿房网、华燕房盟、策源股份、美易家、房米网、房掌柜、房讯股份、房谱网、住百家、科技寺、寓米网。

一、房产信息化:亿房网、房谱网

  亿房网:国内最早挂牌新三板的房地产信息咨询平台

  挂牌时间:2012年12月

  亿房网是武汉亿房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网站,创始人为李大钢。它以计算机互联网为媒介提供房产、家居、生活信息资讯的发布及网络营销服务为主营业务,于2012年12月31日正式挂牌。

  亿房网不仅是房地产信息咨询平台,同时也是房产中介服务平台,现已形成“线上网站+线下店面”的实体网络终端和立体销售网络。据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上半年,亿房网实现营业收入2096.35万元,同比增加了37.64%;净利润为28.02万元,同比增加了184.13%。

  房谱网:国内第一家实现网上自助购房的开放平台

  挂牌时间:2015年11月

  深圳市房谱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2月,其主营业务包括以下方面:传统的房地产中介业务、新兴的房地产大数据服务及交易平台。其中,传统的房地产中介业务包括城市运营、土地研究、顾问策划、销售代理及评估服务。此外,房谱网自主研发了房地产大数据系统,通过海量真实房源数据库,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的房源信息,进一步搭建电商服务平台,从而实现网上自助购房。

  2015年11月24日,房谱网正式登陆新三板。据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上半年房谱网获得营收1058.32万元,同比增长了32.69%;净利润亏损148.70万元,同比增亏了157.64%。

  二、房产营销:房米网、房掌柜、房讯股份

  房米网:房地产整合营销服务及电子商务服务平台

  挂牌时间:2015年12月

  房米网隶属于厦门房米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房地产整合营销及O2O电子商务服务等业务。2016年,房米网在年推出了掌柜经纪人APP、房小妹APP、掌柜开发商APP三大核心产品,打造一个连接开发商、分销商和购房者的互联网房产交易平台,开启了房米电商的2.0时代。

  2015年12月24日,房米网络正式登陆新三板,据公开信息显示,房米网在2016年上半年获得营收4232.97万元,同比增长180.48%;净利润为1093.79万元,同比增长435.63%。

  房掌柜:首个全国布局的房地产电商上市样本

  挂牌时间:2016年4月

  2016年4月21日,房地产电商平台房掌柜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国内又一资本化的房地产互联网公司案例,也是首个全国布局的房地产电商上市样本。据悉,成立于2008年7月的房掌柜是一家以新房互联网营销为主导、二手房线上线下交易为依托,并包含社区金融服务等房地产衍生业务的房地产互联网O2O营销平台,其营业收入来源主要有新房电商业务、新房互联网推广和二手房交易服务。2016年上半年,房掌柜获得营业收入3015.68万元,同比增长18.31%;净利润为-2188.49万元,同比减少6967.59%。

  房讯股份:房地产垂直门户平台

  挂牌时间:2016年6月

  东莞市房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11月27日,其主营业务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线上网络营销服务;二是以电商购房模式为主的线下房产中介服务。

  房讯网是房讯股份旗下地产门户网站,已成为购房者获取和了解房地产信息的互动平台,面向购房者与房地产开发商两关提供服务,其收入来包括房产中介服务和网络营销服务,于2016年6月13日正式登陆新三板。据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上半年,公司获得营业收入586.15万元,同比下降17.19%;净利润为--373.70万元,亏损增加309.38万元,其亏损主要来自于线上直营分公司的扩张和线上网络营销服务营收的下降。

  三、房产服务:华燕房盟(云燕安家)、策源股份

  华燕房盟:新三板互联网房产第一股

  挂牌时间:2014年12月

  上海华燕房盟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10月,它是一家以平台信息服务、顾问策划、渠道营销为支点,将线上信息与线下业务高效整合的房地产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商,于2014年7月18日正式在新三板挂牌。

  2015年5月,华燕房盟以人工智能、VR、大数据等多项技术为基础,建立了互联网房产O2O整合服务平台——“云燕安家”,通过房产交易的入口,构建从“房”到“家”的生态链体系。据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上半年华燕房盟实现营收3.57亿元,同比增长127.99%;净利为1051.64万元,同比增长主营业务收入和盈利水平较上年同期增速迅猛,实现营业收入35,682.00万元,同比增长252.86%,其收入来源也已扩展至电商服务费、衍生服务收入及代理收入三大方面。

  策源股份:房地产全产业链综合服务

  挂牌时间:2015年9月

  策源股份是复星集团成员企业、复星地产的地产服务型企业,全称为上海策源置业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它于1999年开启房地产业务,并于2015年9月9日正式挂牌新三板。

  据了解,策源股份早年一直以新房代理打造渠道营销平台,2015年开始真正转型创新,实行“3+N”战略发展模式,即以地产为核心,凭借移动互联网与综合金融能力的创新驱动,专注于打造流通领域、移动互联、资产运营的房地产综合服务平台。2016上半年,策源股份实现营收1.89亿元,同比增长26.60%,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60万元,同比增长11.84%,在业绩上呈稳步增长。此外,在挂牌新三板后,策源的市值达到10亿元。

  四、物业:美易家

  美易家:物业经营服务商

  挂牌时间:2015年12月

  美易家成立于2010年10月27日,全称为深圳市美易家商务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它是一家物业综合化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为城市综合体、写字楼、度假式物业等提供物业管理和物业经营服务,于2015年12月9日正式登陆新三板。2016年上半年,美易家获得营收1.7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60.71%;实现净利润4049.2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33.38%。据悉,两项重要运营指标均实现了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优质物业管理项目前增多。

  五、在线短租:住百家、寓米网

  住百家:共享经济新三板第一股

  挂牌时间:2016年4月

  住百家成立于2012年3月,它是海外中文短租和特色旅游产品预订平台,同时也是共享经济领域中率先完成挂牌新三板的企业。基于共享经济的运行模式,住百家专注为中国用户提供海外短租服务以及周边服务,包括接送机、租车、管家、海外保镖等旅行服务,旨在为中国用户打造更安全、省心、有品质感的自由行体验。2016年4月22日,住百家正式挂牌新三板。

  截至2016年12月,住百家拥有遍布全球70个国家729个城市及地区的25万套直签特色房源。2016年上半年,住百家实现营业收入4926.86万元,同比增长870.74%,超过了2015年全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为-4,973.5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00.95%;较2015年同期的-265.22%收窄较大。

  寓米网:短租管理行业第一股

  挂牌时间:2016年11月

  广东寓米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3年成立,创始人为张晚华,公司旗下拥有寓米网、搜住、西尔曼等品牌,它是一家服务式公寓运营、共享房屋管理平台。2016年6月6日,寓米宣布获得东方财富、美国五邑商会冯广荣基金、深圳立合旺通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三方的1亿人民币综合金融投资。2016年11月17日,寓米短租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中国短租管理行业中第一家挂牌新三板的企业。

  据公开信息显示,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公告显示,寓米网在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1-4月营业收入分别为8.69万元、711.46万元、933.57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31万元、41.20万元、-187.15万元。

  六、众创空间:科技众创(科持寺)

  科技众创:众创空间行业第一股

  挂牌时间:2016年11月

  2016年11月11日,科技寺母公司科技众创(北京)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新三板。据了解,科技寺成立于2013年9月,它是一家集联合创业空间+创业服务社区为一体的创业综合服务平台,致力于打造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创业生态系统,创始人是王灏。其主要产品包括众创空间提供的创业服务、广告代理服务和咨询服务收入三方面内容。

  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显示,在2016年1-3月、2015年度与2014年度,科技寺分别获得营业收入183.96、123.70、188.41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98、-14.62、-105.54万元,其净利润亏损呈明显下滑趋势。

  在本次针对房产领域新三板挂牌企业的盘点中,亿欧着重关注房产信息化(及房产大数据)、房产营销(房产交易/房产电商/房产中介)、房产服务、物业、在线短租、众创空间六大领域,并从中挑选出具有特殊性或代表性的企业进行盘点。

  而在上述盘点的11家企业中,有6家企业在2016年上半年均出现了净利润亏损的情况,包括房谱网、房掌柜、房讯股份、住百家、寓米网、科技寺,领域跨度较大。同时,它们均是在2015年11月后才挂牌新三板的企业,时间尚短,其长期的盈利动态还有待观察。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线短租与众创空间或联合办公领域的企业成功登陆新三板的数量非常少,根据亿欧在采访过程中收到的反馈,这两个新兴业态未来将会出现更多登陆新三板的企业。毕竟,新三板为中小企业及初创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融资平台,除了能够拓宽融资渠道之外,挂牌新三板还能够为企业带来以下几方面的益处:①有利于完善公司资本构成;②有利于引导公司规范运行;③有利于提高公司股份流动性,为公司带来积极的财富效应;④有利于提高公司上市的可能性。

  除了新三板外,在发展时间已久的房产领域,不少发展较快的企业已经瞄准了更大的资本市场。2010年9月,搜房网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2014年4月17日,乐居登陆美国纽交所上市;2016年4月,链家已传出正式启动IPO计划的新闻;2016年11月,业内又传出我爱我家将借昆百大上市的消息……无论是新三板还是国内主板,抑或是规模更大的的国外交易所,对于企业来说,获得资本的支持或市场的关注度远远不止一种方式。当然,对于初创型企业而言,选择新三板不失为一个较为安全的、更为优先的选择。

【编辑:唐云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