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球华人热切关注习近平访美 为“习式外交”点赞

2015年09月27日 11: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9月26日,美东地区华人华侨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榻的酒店外集会,热烈欢迎习主席来访。26日至28日,习近平在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摄  

  这几天,全球各地的华侨华人都在关注一个共同的话题——习近平主席的访美之行。从北京到西雅图,到华盛顿,再到纽约,习近平这次“一路都是亮点”的访问,让身处不同时区的华侨华人不约而同将目光投向太平洋东岸。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他们纷纷表示,看到自己的祖(籍)国再次自信从容地向世界展示大国风采,他们感到提气,感到从未有过的自豪。

  为大国实力自豪

  从22日到28日,习近平的访问行程可谓马不停蹄,满满当当。而全球关注的殷切目光更是寸步不移。

  非洲华文传媒集团董事长南庚戌告诉记者,在非洲各国,不仅是华文媒体,当地各大主流媒体都对此次习近平访美做了充分报道。“中美两国在非洲都有很大的投资。大家都认为,中美关系改善,将直接影响两国在非洲的关系,非洲各国也将从中受益。”

  对此,来自亚洲、欧洲等各国的华侨华人都深有同感。在他们看来,习近平此次访美取得的成果,也将对他们生活的住在国以及他们的自身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中国和美国是韩国的两大贸易国,中美关系的进一步提升,对于促使韩国国会加快通过中韩自贸协定大有益处,也有利于推动朝鲜半岛和平统一的进程。”中国在韩侨民协会总会长助理兼副会长崔庆峰说。

  希腊华侨华人总商会会长徐伟春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借助此次习近平访美的契机,中美两大世界经济体加强合作,增进经贸往来,将给在金融危机中受到打击、如今仍然复苏乏力的欧洲国家更多信心。

  对于华侨华人来说,更让他们自豪的,是习近平此次访美展现的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以及中国在国际舞台的存在感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如今,全世界都将目光聚焦于习主席的访美之行,体现的正是中国作为一个全球性大国在世界舞台的角色和作用在不断突显,这对我们海外华侨华人来说是一件特别自豪、特别畅快的事儿。”加拿大华侨王家明兴奋地说。

  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秘书长牟国量也认为:“每一次中国向世界展示正面形象都会给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带来满满的自豪。我们希望看到一个日益强大的中国,更希望看到一个得到国际社会尊重、认可的祖(籍)国。而这在习主席此次访美中体现得尤为突出。”

  冰岛侨胞何平也一直通过电视、网络时刻关注着习近平的访美之行。在她看来,习近平此次以国际视野和全球胸怀,向美国乃至世界传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维护和平和正义的渴望和决心,也显示出中国在国际舞台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正如我‘90后’儿媳所说,看到祖国日益强大,我们海外侨胞感到无比的骄傲。”何平说。

  为“习式外交”点赞

  习近平此次访美之行展现的“习式外交”的风采与魅力,也带给了全球华侨华人万分惊喜,引得他们纷纷点赞。

  谈起习近平在访问首站西雅图发表的政策演讲,华侨华人们都津津乐道。演讲中,习近平回忆了自己年轻时在陕西农村插队的经历,向美国听众讲述了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南庚戌对此印象格外深刻。

  “习主席的这番演讲非常接地气,他讲述了自己在基层奋斗的故事,这其实最能反映他在治国理政方面是有经验的,也是为老百姓所接受的。我相信,习主席这样的演讲风格对于美国民众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其平民化的治国理念会很有帮助。”南庚戌说。

  “习主席的讲话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中国真的强大了!他那友善而平和的言辞,热情而沉稳的风度,展现了真正有自信、有底气的大国领袖风采。”西班牙西中商会执行主席王绍基说。

  西班牙华侨华人社团联谊总会主席团主席戴华东则更加关注演说中有关中美关系的阐述。“习主席在西雅图的演讲中,指出了在新起点上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要做好的四件事,即正确判断彼此战略意图、坚定不移推进合作共赢、妥善有效管控分歧、广泛培植人民友谊,这体现出中方在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的坦率和务实,值得海外侨胞点赞,更值得世界点赞。”

  务实,这是海外华侨华人谈论习近平此次访美之行时使用最多的词之一。在他们看来,这种务实的“习式外交”,不仅蕴藏在习近平接地气、有人情味儿的话语中,更体现在他扎扎实实推动中美友好往来、促进双边合作共赢的行动中。

  “习主席的此次访问并不是简单的流于形式,他带来了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一批中国企业家,与美国商界精英交流互动,并签下飞机、高铁等数份经贸大单,这都表明习主席这次是来实实在在谈合作的,体现了十足的诚意。”崔庆峰说。

  “在此次访美中,习主席展示的外交风格既不软弱退让,也不一味强硬,而是以平和的姿态,富有人性化的格调,道出中国人民在民族复兴进程中的自信、沉着和理性,这让我们海外华侨华人感到特别欣慰。”采访中,牟国量也为“习式外交”的高瞻远瞩竖起大拇指。

  为领袖风采叫好

  对于心系祖(籍)国的海外华侨华人来说,习近平在访美期间的一言一行都是他们关注并热议的话题,而他展现的领袖风采也赢得华侨华人的一致赞叹。

  巴西侨胞李青霞告诉记者,近来巴西各大媒体也都刊登了习近平及其夫人彭丽媛抵美的大幅照片。“在地球最南端,看到习主席与夫人一起携手走出机舱门,受到美国官员和民众的热烈欢迎,我忍不住热泪盈眶。习主席的雍容大度,彭夫人的端庄优雅,让世界瞩目,更让我们骄傲。”

  崔庆峰也对习近平及其夫人走出机舱的那一刻印象深刻。“习主席牵着夫人彭丽媛的手,不仅用自己的举动展现了对女性的尊重,更表现出带着家人前来与美国老朋友相聚的真诚。这一个小小的细节,体现的是一位大国领导人的胸怀和底蕴。”

  “我发现,在这次访美之行中,习主席的笑容多了许多,还有不少幽默的话语,让大家耳目一新。从习主席身上,我们深深感受到新一届国家领导人睿智、冷静、有格调、有前瞻性的气度,这种大国风采让我们海外侨胞特别振奋。”徐伟春说。

  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会长汪先恩也认为,通过这次访美,习近平向世界展现了新一代中国国家领导人的崭新形象,即在国内敢于直面棘手问题,大力反腐,力推改革,在国际上则讲道义、讲底线、有责任、有担当,这也让海外华侨华人对祖(籍)国的前景充满希望与期待。

  新西兰中华青年联合会理事长孙朕邦还告诉记者,习近平举手投足之间展现的亲和与自信,使其在海外年轻人心中的形象也大大提升。“这次习主席访美,既有展现魄力的一面,又有真情流露的一面,刚柔并济,更让我们觉得非常亲近。”孙朕邦说。

  “中国有自信,主席有自信,我们全球华侨华人也就更加自豪,更有信心。”南庚戌说,这种信心既关乎华侨华人的自身发展,也激励他们报效祖(籍)国,贡献自己更多的力量,而这正是海外千千万万华侨华人共同的心声。(本报记者 严 瑜)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